顾村镇•智慧湾科创园

来源:投资宝山  

智慧湾科创园,宝山“一号创新带”的核心。位于上海市宝山区蕰川路6号,地处内外环之间,占地面积245亩,分四期进行转型升级改造,并于2016年9月正式开园。

1640051908(1).png

园区聚焦3D打印、智能微制造、VR/AR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四个中心,集园区、社区、育区、展区、商业区和以体育为主的休闲区于一体,是上海智慧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倾力打造的以科创、文创为特色的个性化定制园区。园区在运营过程中,积极促进文化与科学、艺术的融合,在追求产业规模效应的同时,积极为入驻企业提供各项增值服务,带动和扶持了一批科创、文创类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1640051919(1).png

自开园以来,智慧湾先后获得上海市级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上海科普公园、上海“市民修身行动”市级示范点、上海市四星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和首批50家“上海市民休闲好去处”等诸多荣誉。

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是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内首家以3D打印为主题的博物馆,坚持国际化、前沿性、先进性的理念,建设该馆的目的是通过展览展示推动艺术创新和工业设计。不仅是常规的科普产品静态展示,还融入了互联网+科普的模式,旨在进行互动式、体验式科普。

VR虚拟现实体验区注重VR教育、互动文化体验等多重功能,方便参观者体验VR互动项目。微制造实验工场致力于科普产品开发和推广。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智慧湾研发基地的定位为“智”与“造”的有机结合,以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研发服务为核心,整合行业资源,集聚各领域头部企业,引进创业项目和团队,打破区域概念,结合双方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发展共赢、合作互利,打造一个合作共同体。


1640051930(1).png

为了丰富白领以及社区居民文化生活,提高生活品质,园区配备了篮球场馆、橄榄球场、足球场等各类室内外体育休闲互动区。将健康向上的大众体育精神传达给公众,推广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

在科学艺术创意的引领和推动下,智慧湾科创园打造的文化广场集合了国际会展中心、依弘剧场、智慧湾影棚等多种文化场馆和设施。把文化品牌活动和最新的科学技术相融合,以科学与艺术相融合的科创+文创的双创模式,进行科学、艺术知识的普及了解。在智慧湾科创园内,汇聚了治愈系钢琴音乐家罗威、指挥家曹鹏和小提琴家夏小曹、小提琴家黄蒙拉、原创音乐人霍尊的音乐工作室。在他们之前,青年钢琴家宋思衡的工作室和京剧名角史依弘的依弘剧场已先后落地或运营。艺术名家们纷纷选址智慧湾,形成集聚效应,碰撞出艺术火花,为园区白领和周边市民的文化生活带来源源不断的新惊喜。

1640051940(1).png

2018年,智慧湾科创园举办了3D打印国际嘉年华、上海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谁是王牌诠释者等,以科普市集、科普展示、科普互动等形式给入园游客和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2019年,园区举办了第六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复赛、决赛,上海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2019Robotex世界机器人大赛华东赛区选拔赛、2019国际3D打印嘉年华、上海科技节科学之夜、上海科技节宝山主会场、创客新星大赛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0年6月,智慧湾成功举办了首届夜生活节活动,聚焦夜科、夜健、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八大主题,打造具有“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的夜上海形象。在推动艺术文化市场发展的同时,智慧湾积极提振经济,全力打造北上海创新高地。

1640051963(1).png

智慧湾科创园作为“一号创新带”的核心成员,将积极发挥引领、联动和示范作用,服务于上海市和宝山区“一号创新带”。在未来的园区建设中,我们将调动各方面资源,进一步提升园区的创新力、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科技和文创企业,形成一个集研发、创意、投资、推广于一体的生态圈,引入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到宝山,并扎根宝山,共同发展宝山,努力为宝山区的产业转型和升级做出卓越的贡献。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