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庙街道概况 ( 2023-01-29 10:32 )

位于宝山区东南部,东起西泗塘河,西至共和新路,南迄一二八纪念路,北临蕰藻浜。面积5.19平方公里。居民68150户,常住人口近17万人,辖40个居委会。是1959年配合上海市冶金、化工等工业项目落户吴淞工业区而建设的工人新村。1960年成立张庙路办事处,1962年建立张庙路街道办事处,时属吴淞区。1964年吴淞区建制撤销划入杨浦区。1965年改名泗塘新村街道办事处。1980年划入宝钢地区办事处,1981年在宝钢地区办事处基础上建立吴淞区,又重归吴淞区。1988年宝山县、吴淞区“撤二建一”后,属宝山区。1980年代中期张庙地区新辟居民住宅区,随着市政建设动迁居民的导入,1990年泗塘新村街道爱辉路以东划出成立通河新村街道,2006年泗塘新村街道和通河新村街道撤并成立张庙街道。建于1959年的张庙一条街与闵行一条街齐名,街面总宽达50米,曾为本市最宽畅的街道,其中车行道宽21米,道路两侧绿树鲜花成荫,沿街住房底层为商店,楼上为住宅。从1960至1980年代,接待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外贵宾约10万人次,时任国家副主席宋庆龄前来视察。

张庙街道基本上是一个纯居民住宅区,辖区内有4家医院(1家二级3家一级)和6个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3个社区公园(三星级1家)、3家电影院、12个图书馆、9个东方信息苑、红太阳商业广场、占地20亩的张庙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筑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街道连续四届蝉联了上海市文明社区。交通便捷,由轨道交通1号线(有通河新村和呼兰路两个站点)、南北高架、12条公交线路始发站和五横四纵的地面道路,构成了完整的交通网络。辖区内有一二八无名英雄纪念墓遗址和庙行纪念村牌坊等淞沪抗战遗迹。

微信图片_20200205135155.png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