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楼道违规安装燃气热水器?张庙这个居民区将楼道整治行动进行到底! ( 2022-02-15 13:33 )

住宅小区作为社区的人群密集场所,楼道堆物占用公共空间,不仅影响环境面貌,而且存在消防安全风险,往往成为居民群众吐槽的一个“热点”。张庙街道在多个老旧小区部署开展楼道清理综合整治行动,联勤联动消除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隐患,保持生命通道畅通,还居民一个干净、宜居、安居的楼道。

深入排查,摸清风险点。

通河八村第一居民区在开展整治行动之前,按块进行分工,对小区145个楼道堆物、私装设施等进行排摸,做到不漏楼,不漏户,并对每户需要整改的居民进行逐一宣传、通知到位,告知居民在期限内自行整改,到期未整改的,居民区将联合物业公司等进行统一整治。经过集中整治,小区楼道堆物、私装设施等基本整治完毕。居民区在巩固整治成效中发现,63号楼的一户居民擅自把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楼道里市燃气公司曾上门查看并发出整改通知单,但当事居民在期限内未进行实质性整改,还抱着侥幸心理为热水器增加了一个木质柜子“外壳”作为遮挡,企图蒙混过关,成为遗留在角落的一块“硬骨头”。居民对此颇有意见,纷纷要求将楼道整治行动进行到底。

跨前一步,找准突破口。

通河八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高度重视,针对居民区楼道集中整治后的遗留问题,下大力气解决。由于楼道里私装燃气热水器涉及燃气安全的特殊性和专业性,需要专业技术人员给予支持和帮助,万万不可冒险实施非专业性拆除。为确保该个案整治行动安全、有序进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发挥自身作为区人大代表的独特优势,坚持跨前一步、主动担当,积极与市燃气公司进行联系沟通,最终找准突破口、形成了“燃气公司+N部门”的处置方案。为确保此次楼道整治行动更加彻底,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继续做这户居民的思想工作,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宣讲政策,告知占用楼道公共空间的危害性,多次上门面对面和居民进行谈心交流,既表明坚决整治的鲜明态度,又充分考虑居民实际需求。

联勤联动,啃下“硬骨头”。

按照“一网统管”分级分层处置机制,居民区将此情况立即报请街道启动联勤联动机制予以协调。街道城运平台指挥长牵头协调辖区派出所、街道安委办、城运中心、城管张庙中队等多个职能部门配合居民区开展联勤联动。居民区党总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做好整治预案,确保万无一失。在市燃气公司、辖区物业公司与街道各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与配合下,春节前,在专业人员的指导监督下,联合整治团队一举拆除燃气热水器附属违建物,重新敷设煤气管道,将燃气热水器移装到当事居民的室内,并将楼道清理干净。此举彻底消除了楼道安全隐患,创造了一个和谐、文明、平安的居住环境,居民群众纷纷点赞。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