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我们眼中的友农

“在家里,他留给我的就是一个背影,我留给他的就是一盏灯……”王友农这个名字,永远刻在了邮轮港口

来源:话匣子   日期:2020-07-30 15:31

昏迷了整整75天

王友农还是走了...

带着对邮轮事业无尽的眷恋


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往常人头攒动的码头,这半年来始终一片静悄悄。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这个年轻却已快速成长为国际邮轮大港的码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

100多个日日夜夜,作为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发展有限公司的领路人,王友农始终站在抗疫第一线,直到倒下。只是——

他的桌上还放着经过反复斟酌和修改的《邮轮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他的心里还装着适应未来邮轮行业复苏的一系列新的防控举措。

在昏迷整整75天后,王友农于2020年7月11日6时在华山医院逝世,享年51岁。

共同抗疫战斗中:他是指挥员

临近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蔓延,人员高度密集、空间相对封闭、通联国内国际的邮轮港成为重点防控目标——这期间,既要面对已出航返回的春节大客流,又要制定密切接触者的范围,还要联系相关的隔离点,落实落细港口防疫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所有压力,王友农在扛。

image.png

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8点,地中海辉煌号靠泊吴淞口国际邮轮港,3500名游客下船,原本只需要2个多小时的下船程序,由于要对每位游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而一直持续到了晚上。

海关检疫时发现三名重点地区游客体温异常,随即由120救护车送至医院进一步检查核实,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家属也需要进行隔离。当时,又累又困的8位家属情绪激动,拒绝接受隔离。

正在公司开会的王董得知情况后,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家属们终于同意接受隔离。

王董不放心,又驱车跟到了隔离点大场医院,还跑去附近的超市买了泡面、饮料、香肠、饼干等一大堆食品送过去。

得知眼前这个始终和颜悦色、鞍前马后的大个子竟然就是邮轮港公司的董事长,家属再也没有说过一句抱怨的话。

回到公司已是深夜,王董取出一碗方便面——这,就是他的年夜饭。

——宝山区滨江委主任江瑞勤

从1月22日至29日

吴淞口国际邮轮港

共靠泊8艘国际大型邮轮

出入境旅客达30595人

作为亚洲最繁忙的邮轮母港

截至目前没有发现

任何与港口有关的感染病例

做到了零输出、零输入、零感染

这8个昼夜

王友农没有回过家

几乎是24小时连轴转

带领全体员工打赢了抗击新冠的第一仗

image.png

船停了

可战“疫”远没有结束

总结疫情中暴露出的问题

与国外邮轮公司反复沟通

推动邮轮产业尽快复苏

王友农依然奋斗在一线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后,皇家加勒比暂停了在中国母港的邮轮运营,还有大量中国籍船员在合同期满后无法在境外港口离船回国,他们的回家之路异常艰难。

3月下旬起,多家外国邮轮公司联名致函,请求为邮轮上合同到期的中国籍船员下船提供帮助。在上海市政府和宝山区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作为亚太第一大邮轮母港率先接收国际邮轮的非经营性停靠。

漂泊海上两个月之久的“海洋量子号”,于4月23日停靠吴淞国际邮轮港,全船353名超期服役的中国船员平安回到久别的祖国。这是中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后,第一艘回归中国母港的国际邮轮。

而就在前一天4月22日晚9点,距离量子号靠港还有不到8个小时,王董接到一通紧急电话:船上有一名外籍船员宫外孕出血,需要紧急救治。原本疫情下规定外籍船员不能下船,现在不仅得下船还要展开救治。王董迅速与海事、急救中心等各方面取得联系,协调完整件事后他匆匆睡了不到3个小时,凌晨4点他又站在了码头现场进行指挥。

——宝山海关关长周国梁

现在回顾那段日子

王友农曾因过度劳累

在一周内两次摔倒

可他找来一根拐杖

一瘸一拐地继续上班

甚至带着自己的衣物住进了值班室

同事们都说——

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工作

给了邮轮、给了邮轮港

邮轮产业发展中:他是探索者

在上海邮轮产业

王友农这个名字无人不知

这个从大别山中走来的优秀学子

工作后的成长发展经历

与宝山的发展、产业转型

尤其是邮轮产业紧密相连

2011年7月,王友农兼任宝山区滨江开发建设管委会主任。此时恰逢吴淞国际邮轮港即将建成开港,他协调建立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运营保障工作体系,组织运营团队与包括皇家加勒比、歌诗达、地中海在内的国外邮轮公司一个个地进行谈判。

国人体验到了在“家门口”乘邮轮的便利,上海的邮轮产业呈现几何式增长。2014年,邮轮港接靠邮轮216艘次,接待出入境游客约110万人次,一跃晋升为亚洲接待游客人数最多的邮轮母港。

此时,王友农的工作重心由滨江开发转向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建设运营,身份从机关公务员转变为企业经营者。担起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公司董事长的重责,王友农踏上了披荆斩棘的“创业”路。

image.png

2017年底之前,全国所有邮轮港都没船票。游客通过旅行社办完手续、缴完费,只能在出行当天到码头与导游会合。

没有船票,带来的是监管、经营、安全等诸多问题。邮轮一旦因气候原因无法准时启航,游客得不到及时通知,便会大量积压在港口,对公共安全带来较大风险。王友农全身心投入邮轮船票试点申请工作中。

2017年10月31日,交通运输部复函同意在上海吴淞口邮轮港开始试点邮轮船票工作。试点以后,游客、旅行社、船公司三方的法律关系得到明晰,游客的通关速度从原来的30秒缩短到目前的3秒左右。

2019年起,由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试点的邮轮船票制度开始在全国邮轮港口推广应用。在他的引领下,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不断有创新之举:通关条形码、自助办票机、弱光子安检仪、微米波探测仪、通道式红外测温仪...如今在上海已形成了这样一套非常先进的上船制度,以前上船需要2小时,现在缩短至45分钟。

——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亚太区主席刘淄楠

image.png

如今斯人已去

但王友农为邮轮港规划的

“一流国际邮轮母港”构想蓝图

正在稳步实现之中

就仿佛,他从未离开过

在他工作的地方

还能看到他拍拍身上的尘土

扶扶鼻梁上的眼镜

挥挥整洁的衣袖……

image.png

他永远是在加班、加班。这么多年,我从不能理解,到慢慢接受,后来完全理解,因为这就是他啊!

在家里,他留给我的就是一个背影,我留给他的就是一盏灯,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会加班回家,希望他回来的时候,看到那盏灯还是亮着的。

——王友农妻子李国苹

现在,这盏灯每天还亮着

亮在每一个认识王友农的人的心中

亮在每一个“邮轮人”的心中

他把自己留在了邮轮港口

留在了百年吴淞的画卷里

留在了滚滚长江的波涛中

<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