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网“微”格推动美好社区治理 ( 2024-03-07 14:44 )

作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举措,网格化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上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近年来,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在“九宫格三街区”作为党建网格和行政网格并行的管理模式下,进一步划细做实微网格,网格化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随着城市发展带来的人口密度大、民生诉求多、潜在安全风险高等问题,对基层治理和网格化管理体系又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微网格治理责任工作体系,延伸管理服务触角,提升精细化治理水平,这一课题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微信图片_20230919170454.jpg

2022年以来,友谊路街道根据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若干措施》要求,在原有网格基础上,结合疫情常态化管理与应急管理要求,按照“分界明确、便于管理”的原则,划分201个微网格,建立了覆盖全域的微网格管理格局,并配备微网格长和微网格员,把网格触角延伸到居民“家门口”,重塑基层治理最小单元,实现了由做精网格形态逐步向做强网格队伍、做深网格服务、做大资源保障的深水区着力,推动“微网实格”迭代升级,进一步畅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构筑精细管理“微网格”推动治理单元下延

“一网覆盖”提效力。友谊路街道总结疫情防控期间划小网格经验,依托“两横两纵”主干道形成“九宫格”的一级网格,社区为二级网格,大型社区内按照约400户为基本单元设置三级网格,建立起覆盖全域的“大、小、微”三级网格,共设立9个大网格、38个小网格、201个微网格,打造严密有力、一贯到底的网格体系。

1-2.jpg

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召开第六宫格季度例会。

“一网联动”聚合力。发挥网格党组织“轴心”作用,纵向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支部—楼道党小组”的组织体系,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横向整合各驻区共治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向网格下沉延伸,形成纵向建、横向联的治理链条。

“一网多员”添动力。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居村党组织书记、党小组长等担任各级网格长,把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城管、民警等纳入网格,近400名街道人员整编入格,推动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

做实一网通办“微治理”推动协同机制下放

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友谊路街道坚持把治理成效作为试金石,明确重点工作网格负责制,将上面千条线拢进基层一张网,通过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机制,推动网格事项闭环管理。

完善议事协商机制。坚持往小处着眼,大力推进民主管理和集体协商进网格,发挥党小组长“领头雁”作用,搭建“红色议事会”“楼组会客厅”等平台,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引导广大群众畅论民情小事、参与治理决策,找准网格治理“最大公约数”。

完善平急结合机制。推进社会面综合管理平台、智慧党建平台整合,制定属地管理事项主体责任和配合责任清单,根据事项分类协调相关部门,做到“网格预警、街道吹哨、部门报到”,促进实体网格与智慧网格融合治理。

细化绩效考核“微指标”推动保障资源下行

“保障+激励”实现网格运行可持续。制定实施《友谊路街道推进网格化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着力健全网格运行保障体系,保证网格运行、基层治理有力有效。每年投入800余万元服务群众工作经费,用于网格开展“微治理”和“微服务”,组织开展项目经费使用效能评估,促进网格治理良性循环。

“考核+测评”实现网格成效可视化。探索建立限时办结、跟踪督办、定期通报等制度,及时跟进网格事项办理进展,把网格管理成效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及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组织开展优秀网格长评比表彰,将考核、评比结果与年度绩效挂钩,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成效与反响

做实做细网格管理

着力提升基层服务质效

网格内汇聚社情民意,让“家门口”服务更优质。友谊路街道积极探索建立微网格规范化运行体系,形成微网格发现,分级吹哨和响应、协同处置的工作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密切联系群众,收集存在问题,并及时征集和反馈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微网格在收集社情民意方面的“探头”作用。宝林二村居民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微网格在收集社情民意方面的“探头”作用,每周微网格长联合微网格员定期开展巡查,实时解决网格内独居老人看病就医、环境脏乱差、矛盾协调解决等问题,协调推进了公共绿地百草园建设、空间微更新涂鸦美化等;宝山六村居民区党总支牵头,每周召开班子会暨微网格工作碰头会,对社区事项进行沟通协调,成功移植堵塞居民下水管道的树木;密山二村居民区党总支针对老百姓对优秀居委服务的期待、对温馨社区环境的渴望,联合网格内共建单位—广育小学党支部,以“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活动为契机,师生居民共绘彩绘墙,扮靓社区,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构筑联动共同体,畅通网格善治“内循环”。友谊路街道不断完善“居村党组织—微网格党组织—楼(队)组党组织”社区组织体系,统筹工作力量,将楼组长、第二楼组长作为工作力量全部纳入网格中,持续深化“结对共治”行动,推动在职党员及干部进社区,积极发动扩充基层治理工作力量。宝林三村居民区按照自然小区划分为四个微网格,居民区二级党支部书记担任微网格长,居委干部担任网格员,分片包干,将宝山烈士陵园等周边单位同步纳入居民区微网格管理,由宝林三村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参与社区治理。宝林三村居委所管辖的宝林路50弄小区与宝山烈士陵园北侧共用一座围墙,因建造年数久,常年经雨水侵蚀,墙体发生严重变形并出现裂缝。为保障小区居民安全,党总支多次牵头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化解危墙问题,并制定相关方案。最终,通过对破损围墙的拆除、重建,结实又美观的新围墙出现在居民的眼前,真正做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推动治理能级提升,党建网格赋能营造美好社区。友谊路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一体化推进“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建设,着眼基础设施提标,聚力美好社区营造,以网格化建设推进基层治理能级提升。宝钢五村居民区河道南侧的宝钢退管会及周边空间,由于建造年代久远,出现路面不平,多处破损,违章搭建将河边道路堵住,这里便成了人迹罕至的闲置地带。宝钢五村居民区党总支在深入推进结对单位共建共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微网格优势,调动各楼道网格员发放“共创宜居社区”调查问卷,收集居民意见建议。经调查发现居民对于休闲、垂钓有较浓厚兴趣,经召开多方联席会议并征求街道职能部门意见建议,联合宝钢退管会启动河道南侧公共空间微更新项目,拆除河道周边违章搭建和围墙,路面铺设与北岸相呼应的蓝色生态透水材料,增设石凳供居民垂钓和休息。作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微网格联络优势,凝聚多方力量共建美好家园的一次生动实践,退管会周边拆违及环境整治工程进展顺利,河道南侧公共空间与北岸步道相呼应,实现老旧小区公共空间展新颜。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