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勇担当 砥砺前行践初心 友谊路街道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红色研学篇) ( 2023-08-31 15:49 )

非亲眼所见难以知其险,非亲耳聆听难以得其义。本周,友谊路街道2023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干部学院开展第三阶段培训。

开班式.jpg

8月21日下午,开班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教务部主任申贵斌致欢迎词,友谊路街道党工委委员、社区党建办主任陈虹作动员讲话。本次培训坚持采用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典型访谈、主题宣讲、观摩教学片等多种形式,让学员们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洗礼和文化滋养,在感悟和体验中传承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一、观历史 体会艰辛岁月

红旗渠纪念馆 (2).jpg

红旗渠纪念馆内,人头攒动。全体学员被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段段感人的故事所吸引,当听到林州人为了吃水而家破人亡的往事,大家都湿润了眼眶。当看到人民用“一钎一锤”“肩挑锄挖”的方式建设红旗渠时,大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林州人民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精神。话剧《红旗渠》通过重现当年林县人民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修渠过程,让学员们感悟到了“不畏艰险、百折不挠、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巍巍太行山,壮哉红旗渠。”这是中青班学员见到红旗渠的第一感受。走在依山而建的渠线上,看着两旁的悬崖峭壁,耳畔红旗渠水穿山而过的轻响震撼了每个学员的心灵。

一路上,学员们震撼于一声令下万人呼应、千手同心共赴革命的党委领导力与执行力,动容于烈士们血洒太行、将生命镌刻在红旗渠的价值选择,开展了热烈探讨。

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王欢欢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只有走在红旗渠渠线之上,才能真切地感受林州人民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历史传承的精神源泉。”

城市运行管理中心陈晔内心受到极大震撼:

“青年洞、创业洞、两半山的鬼斧神工,让我们不得不惊叹劳动人民凌空除险、幕天席地时的坚强意志。”

二、见英雄 感受党员担当

《对话红旗渠》.jpg

学员们在互动教学环节《对话·红旗渠》,与红旗渠建设参与者面对面交流;在访谈教学环节《巍峨山碑·杨贵篇》,认真观看杨贵老书记的访谈纪录片。“在前进的道路中遇到一些曲折没有关系,你们要始终坚定不移地相信组织、相信党、相信人民、相信历史。”这是杨贵书记在片中给青年干部的寄语。质朴的话语,体现出一个老党员的责任担当,体现出老一辈共产党员坚定的信仰,极大地触动了全体学员。

宝山一村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李士仪坦言:

“我被党员干部爱民忧民为民惠民的赤诚所感动,被人民群众自强不息战天斗地的气魄所震撼。红旗渠精神譬如一面旗帜,给我以思想上的引领、精神上的洗礼,弥足珍贵、受益终身。”

谷文昌纪念馆 (2).jpg

现场教学环节,学员们还参观了谷文昌纪念馆,详细了解谷文昌同志带领东山人民与严酷恶劣的自然环境作斗争的风雨历程,切身感受谷文昌同志对党忠诚、敢于担当、艰苦创业的精神。

党服中心顾叶谈到:

“谷文昌纪念馆墙上刻着的那句,‘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我深刻感悟到这是共产党员在红旗渠精神引领下的生动实践,也是我们青年党员要努力的方向。”

三、悟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桃花洞村 (1).jpg

学员们前往石板岩镇,登太行天路,考察桃花洞村党群服务中心,与桃花洞村党支部书记杨松林座谈,了解当代太行山人对红旗渠精神的传承。

在太行山雄险奇秀的风光间,学员们亲身体会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显著成果,了解“两山”理念在林州的生动实践,实际领略了“富太行”“美太行”思想理念所描绘出的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的太行新画卷。

宝城新村居民区党总支副书记金鑫感叹到:

“在我看来,所有学习内容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为心里装着人民,杨松林可以抛下个人利益,带领党支部和全村人民三十年如一日,将贫困闭塞的山区小村庄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当代中国形象的窗口。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将是我永不忘记的宗旨。”

时代在变,红旗渠精神不变。通过五天的红色研学,中青班学员们追寻先辈足迹、寻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心灵得到了震撼、精神得到洗礼、思想得到升华、信念得到鼓舞。学员们深刻感悟到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的红旗渠精神所闪烁的时代光芒,纷纷表示要立足新时代、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将红旗渠精神化为强大动力,用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以奋进昂扬的姿态推进友谊高质量发展。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