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宝山的他们这样做

来源:区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3-02-06 10:14

近日,市委市政府召开2023年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大会,总结了近年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成效和经验,对2023年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部署,并表彰了近年来全市各领域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值得一提的是,宝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科、宝山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科两个集体被授予“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集体”称号。让我们先走进发改委团队,看看他们的风采吧!

宝山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科在工作中注重创新思维、锐意进取,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比学赶超奋勇争先。2022年以来,面对市委市政府“南北转型”战略部署“打造全市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机遇,产业发展科全科同志全力以赴,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持续加码发力,以企业最迫切的需求为出发点,以企业的满意度为落脚点,突出先行先试和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诠释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创新的决心和信心,为企业带去更多实惠和便利。

制度先行,进一步夯实营商底座。围绕全市“南北转型”战略部署和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战略,根据国家、上海市相关文件精神,产业发展科牵头会同区相关部门,制定了《宝山区 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行动方案》及《2022年宝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行动》。十大创新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

抗疫助企,加大惠企政策服务力度。在市推出加快经济恢复重振50条后,产业发展科会同区相关部门,迅速起草了《宝山区加快经济恢复重振 加快推进北转型实施方案》(即《宝山46条》)和69个实施细则;在区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工作专班运转中,认真完成政策落实、企业服务、项目推进等各项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全区各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下,宝山区“缓、免、减、补、退、贷”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累计总额超110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从中受益,短期纾困和激发长期动能并重的效应不断显现。

持续优化完善代办服务。区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科把营商环境代办服务工作不断提级,在2021年建立全区重点企业代办工作制度的基础上,2022年提级推出“首席代办专员”创新举措(2022年宝山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行动之一),为各街镇党政一把手匹配重点企业,梳理形成了“首席代办专员”重点项目服务清单,2022年,全区一线代办、首席代办服务事项总计3000余件,首席代办累计900余件。通过“首席代办专员”+“一线代办专员”模式,进一步构建帮代办服务网络,将营商环境服务工作向深度拓展,逐步实现全区企业代办服务全覆盖。产业发展科同志注重服务理念与服务水平的提升,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代办人员的业务水平。不断优化改善代办服务的形式和方式,结合大调研大走访工作,加强对企业的诉求了解,做到贴心服务。“首席代办”举措入选为2022年全市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加快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开工。区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科坚持和完善每周例会制度和分色管理机制,根据产业准入及土地供应情况,扩展项目库,对其中存在较大推进难度的项目明确牵头单位或提请区领导支持协调解决。在助企纾困“46条”中通过持续深化供地、备案、审批等领域的创新改革,对汉氏联合、商汤安擎等项目推进“全程网办”和“不见面审批”,并邀请区住房保障局、区科委、市北电力等部门对相关人才引进、政策补贴等进行宣贯解读,坚定企业投资信心。结合各类专题会及“大排查、大走访”,建立重大项目突出问题清单,分类对应一一予以协调推进。全年推动20个区重大产业项目开工,2022年9月份全区重大项目开工数单月开工7个,创历史单月开工数新高。同时,产业发展科把营商环境代办服务工作向深度拓展,在企业复工复产、恢复重振期间,全科同志陆续深入基层,对全区重点企业、各街镇重点税源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深入一线了解企业诉求,关心企业需求,取得了一定成效。

进一步加强政企沟通。2021年年初,由区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科发起,在当年营商大会上集中聘请了18位首批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成员多为行业协会、重点企业、重点产业园区负责人,为持续发挥监督员对我区营商环境建设的作用,产业发展科每半年度召开全区营商环境监督员座谈会。一年半以来,已累计召开3次监督员座谈会,提出106项意见建议,并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进行督查,确保各项监督措施得到反馈和落实改进。2022年上半年在市发展改革委的部署下,区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科遴选了2位基层企业服务人员成为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体验官,代表宝山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用每件事的一心一意,换取企业的十分满意。”这既是产业发展科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目标,也是他们认真践行后取得的成果。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