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学子,保护野生动物,你也可以!

来源:区环保局   发布时间:2021-03-11 09:46

“长江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故事播讲及绘画活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学校教育,增强青少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引导青少年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上海市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宝山区环境监测站、上海市宝山区科普促进会、上海市宝山区中小学无土栽培教育创新联合体、上海市宝山区长江路小学将联合开展2021年上海市宝山区“长江杯”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故事播讲及绘画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1094907.jpg

1.赛事概要

【活动主题】

“保护野生动物,我是行动者”

【活动时间】

2021年3月——2021年6月

【活动对象】

本活动面向宝山区中小幼学生,分为3个参赛组别(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其中,幼儿组以亲子活动形式,以家庭为单位参赛。小学组和中学组以个人为单位参赛。

微信图片_20210311094944.png

2.活动详情

【征集时间】

2021年3月10日至2021年4月21日

【作品要求】

A.故事播讲类:

以介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某一种野生动物为对象进行故事播讲,可配合环境、模型、道具、语音、插画、字幕、PPT等(如需要)进行辅助。视频片头应包含标题(学校、姓名、故事题目),内容科学、清晰、有条理,画面清晰稳定不抖动。建议横屏拍摄。

时长:不超过5分钟

格式:MP4格式

B. 科普绘画类:

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的某一种野生动物为对象进行科学绘画,要求能够比较真实地展示出该动物的主要特征、生活环境等情况,需要准确写出该生物的物种名称(表明中文名和拉丁名),也可配一些文字进行介绍。

纸张大小:A4或16K

纸张材质:不限

作品信息:递交作品背面贴上作品信息表(附件一)

微信图片_20210311095135.png

【提交方式】

参赛学生提交活动电子报名表(附件二)+故事播讲视频(电子版作品)/科普绘画(电子照片)+学校汇总表,作品文件夹以“学校+姓名+作品名”命名,由学校负责老师整理汇总后以附件形式打包发送至邮箱576059793@qq.com,文件名:“XXX学校+野生动物故事播讲及绘画活动”。

3.活动详情

【评审要求】

① 作品主题鲜明突出,符合理念

② 作品内容科学合理,真实准确

③ 作品整体构思新颖,具有创意

④ 作品内容表达流畅,逻辑清晰

⑤ 作品综合表现力好,感染力强

【报名方式】

1. 3月学校下发通知,组织学生积极报名,参赛作品为学生个人完成的原创作品。

2. 参赛学生填写报名表(附件2)及汇总表,由学校负责老师本校汇总,4月21日前发至青少年活动中心成老师邮箱。

微信图片_20210311095238.png

【奖项设置】

1. 作品奖奖项,活动根据各个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

2. 优秀组织奖奖项,根据获奖比例颁发优秀组织奖。

3. 优秀指导教师奖奖项,授予一等奖作品指导教师以优秀指导教师奖。

【其他事项】

1. 同一学生可同时参加故事播讲及科普绘画两个单项比赛。

2. 获得科普绘画组奖项的优秀作品在接到通知后须提交作品原件,如未能按要求准时递交将影响奖项评定。

3. 申报即视为送报个人授权许可主办方开展使用该内容的全部著作权,活动组委会将对获奖作品进行后续编辑,供上海市宝山区中小学生态文明科普实践活动公益使用。

4.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活动组委会所有。


相关附件下载: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