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宝山工匠”培养选树活动开始申报

来源:区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0-01-21 10:33

各直属工会及相关单位:

根据市总工会《关于在本市开展“上海工匠”培养选树千人计划的实施意见》(沪工总经〔2015〕260号)和《关于开展首届“宝山工匠”培养选树的实施意见》(宝工总发〔2017〕74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宝山职工职业技能素质,打造一支与宝山区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相适应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宝山奋力迈向“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实保障,现就开展第三届“宝山工匠”培养选树活动的有关事项作如下说明:

一、申报对象及条件

“宝山工匠”一般应具有中国国籍,必须是工会会员;面向宝山区域内各行各业在职职工,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新兴产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群体;目前在一线岗位上直接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

具体应满足以下条件:

具有工艺专长:在从事的岗位和职业中,具有一技之长或高超绝技,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在实施工艺、技术等方面拥有重要的地位;

掌握先进技能:所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处于领先水平,同时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

体现领军作用:善于攻坚克难,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热心带教徒弟,积极参加“高师带徒”等活动,善于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承精神,乐于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

做出重要贡献:在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做出重要贡献、取得重要成果,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经济领域引领创新、做出重要贡献、取得重要成果。

二、申报推荐途径

推荐途径分为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

1.单位推荐:各直属工会和相关单位推荐辖区内有关行业或技术领域中的优秀人才报送至区总工会。

2.个人自荐:职工个人可通过区总工会网站下载《“宝山工匠”申报审批表》(以下简称《审批表》),报送至区总工会进行自荐。

三、审核程序

(一)资格审查(2020年2月15日前)

经单位推荐申报的对象,由推荐单位和区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审核申报资料,确认申请资格;个人自荐的申报对象,由区总工会相关部门负责审核申报资料,确认申请资格。

(二)初评筛选(2020年2月20日前)

由区总工会邀请有关人员组成初评工作组,按照工匠产生的条件和申报情况,开展初评筛选,确定一定数量候选人进入下一轮评审。

(三)社会评审(2020年2月28日前)

区总工会将在宝山工会官方微信上开展网络投票,让候选人接受广大职工的社会评审,同时借助宝山发布、《宝山报》等平台广泛宣传。

(四)专家评审(2020年3月16日前)

由区总工会组织,邀请相关行业专家组成专家评审组,依据上海市职业技能鉴定项目目录分类,组织评审发布会,产生候选名单。

(五)会议审定(2020年3月26日前)

区总工会将以评审发布会成绩为基础,结合社会评审情况,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关注基层、一线、操作岗位职工群体,经主席办公会讨论审定第三届“宝山工匠”“宝山工匠提名奖”候选人,报区委同意。

(六)社会公示(2020年4月8日前)

通过宝山区总工会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布“宝山工匠”、“宝山工匠提名奖”候选人名单,启动社会公示,征集社会意见,无异议后进行命名表彰。

四、选树命名

全区将培养选树第三届“宝山工匠”10名、“宝山工匠提名奖”10名,对所有通过审定的“宝山工匠”将由宝山区总工会授予“宝山工匠”“宝山工匠提名奖”荣誉称号,颁发奖章、证书。“宝山工匠”符合条件的将同时授予宝山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并择优推荐申报“上海工匠”。

五、工作要求

1.开展“宝山工匠”培养选树活动,是激发职工提升岗位技能热情,推动培养造就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举措。各直属工会和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面向基层一线,严格审核把关,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动员工作。鼓励区域、行业开展各自地区或系统的工匠培养选树活动,为“宝山工匠”评选做好人才支撑和工作基础。

2.《审批表》不得缺项、漏项。各直属工会、各基层单位工会和相关单位要切实把好审核关,指导职工按照申报条件和相关要求如实申报,杜绝漏报、多报、瞒报、虚报等情况的出现,并做好相应服务工作,对有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即取消当年申报资格,3年内不再接受该单位或个人的申报。

3.各直属工会和相关单位于2月12日前完成申报推荐工作,同时将《审批表》原件(一式三份)和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复印在一张纸上)、各类证书、奖状复印件等相关附件材料,报送至区总工会基层工作部。

联系人:陈洁  谭峭燕     电话:56166809

联系地址:牡丹江路215号608室    邮编:200940

邮箱:办公业务网陈洁、谭峭燕


相关附件下载: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