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宝山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12-31 10:3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上海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推进宝山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上海国际大都市建设和宝山未来发展,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市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本区实际,特制订《宝山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公众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提出意见:

1.传真:021-66592901;

2.电子邮件:bsjyj@126.com;

3.信函:宝山区宝杨路158号A303室,邮编201900

请在电子邮件主题、传真首页和信封上注明“《宝山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反馈截止日期为2020年1月31日。

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

2019年12月31日

宝山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上海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推进宝山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上海国际大都市建设和宝山未来发展,按照《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上海市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全国和上海市教育大会精神,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以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时代主题,围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这一主线,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着力深化改革、破解难题、激发活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以“陶行知教育创新发展区”为特色标志的教育强区,为宝山奋力迈向“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提供有力支撑。

(二)实施原则

1.提高站位,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放在”的要求,立足新时代新方位,在上海以及宝山区域改革发展大局中思考、定位和推动宝山教育现代化的各项工作。坚持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各领域统筹发展,形成全社会多方参与、广泛支持教育发展的良好生态。

2.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结合区域实际,对标《上海市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和《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要求,坚持统筹谋划、远近结合,分阶段实施、分步骤推进,不断适应和满足城市发展和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需要。

3.明确方向,精准发力。聚焦品牌强教,对内加快培育陶行知、陈伯吹等本土特色品牌,对外积极引进优质教育品牌资源,增强宝山教育辐射影响。聚焦人才强教,加快新时代教师队伍整体建设,提升宝山教育内涵活力。聚焦资源强教,不断适应区域教育现代化发展现实需要,着力补齐短板、夯实宝山教育发展基础。

4.统筹协调,激发活力。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区镇两级政府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强化区域统筹协调,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各方齐心、协力推进、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三)发展目标

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实现学习者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实现丰富多彩、充满活力的学校教育,形成共建共享的多元化教育治理体系,服务区域经济贡献度明显增强,宝山教育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建成与时代发展相适应、同宝山城市形象相匹配的一流教育,为把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坚实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近中期目标是,到2020年,完成《宝山区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的既定目标,教育综合改革成效明显,高质量达成上海市教育2020年确定的教育事业发展和人力资源开发主要预期指标,高标准总体实现区域教育现代化。在此基础上,到2025年,构建起丰富的教育内容体系、多元的课程实施形式和灵活适切的教育方式方法,形成具有宝山特色的学生培养体系和教育内涵发展品牌;构建起区镇两级政府协同、资源配置有序高效的教育资源统筹体系,形成良好运作的教育经费投入、学校项目建设等机制;建成一批高标准现代化新学校,义务教育学校配置达到市城乡一体标准,提高优质幼儿园比例。一批宝山教育名家成为上海教育名人,更多教育知名人士和领军人才烙上宝山印记。陶行知、陈伯吹等本土教育品牌焕发新的活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在宝山落地生根。

二、重点任务

(一)坚持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筑牢思想政治生命线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落实到教育现代化各领域各环节。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育战线。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相关要求,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和上海教育大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增进师生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2.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地位,把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融入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大力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教育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加大制度供给,建立起党委全面领导、政府依法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现代治理体系,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浓厚氛围。

3.增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水平。强化教育行业党建,优化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夯实基层党建,将抓好学校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着力在学校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体现、党支部战斗堡垒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上求突破、蹚路子、创经验,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常抓不懈推进思想建设,从严从实加强组织建设,驰而不息狠抓作风建设,标本兼治强化纪律建设,精益求精完善制度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党建质量和水平,切实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根本保证。

(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综合全面发展

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全面实施新时代立德树人工程,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有机融合发展的学生综合素养培育体系。

1.落实思政为本德育铸魂。着力打造“陶行知生活教育”理念引领下的“生活德育”品牌,完善一体化德育内容体系,建立健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机制,形成中小幼纵向衔接、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横向贯通、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联动的德育共同体。切实把中小学思政课、德育课建设摆在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为主干,以语文、历史课为重点,以学科全覆盖为目标,遵循不同阶段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整体推进中小学德育教育教学改革。充分依托本区“上海解放”“淞沪抗战”“吴淞开埠”“古镇非遗”等历史文脉资源,推进区域内各类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设施与自然资源免费或优惠向学生开放,厚植宝山学子的爱国精神、红色基因、海派记忆和乡土之情。深化学校德育“一校一品”工作,推进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做好校本化的构建与实践,形成可辐射、可复制的经验与特色。健全区校两级班主任培养体系,发挥德育骨干队伍作用,初步形成学校家庭教育指导师、学生生涯发展指导师、健康指导师和营养指导师等兼职教师队伍体系。强化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制度供给,构建组织规范化、内容序列化、形式多样化、运行科学化、资源社会化的育人共同体。

2.深化学校体育改革。构建符合各学段特点的学校体育课程体系,推进“小学体育兴趣化、初中体育多样化、高中体育专项化”的体育课程教学改革,增强学生体质、培养运动兴趣、养成运动习惯,帮助学生掌握2项以上运动技能。发挥体育课程教学主渠道作用,逐步实现中小学开设体育运动项目不少于7种,保障学生每天运动1小时。深化区学校体育项目联盟机制建设,构建衔接有序的中小学体育“一条龙”体系,统筹规划学校体育项目布局,选拔并确立一批项目基地校。探索跨学校优秀体育学生的培养机制,在课程、师资、场地、科研及评价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完善区学生体育赛事体系,组织学生参加体育赛事活动,支持优秀体育特长生参加体育业余训练,大力发展校园足球、篮球、跳绳、乒乓球等项目,积极打造区域学校体育特色品牌。以学生体质健康评价标准为指导,全面实施学生运动技能等级标准测试和体育综合素养评价等制度,不断提高学生体质健康优良率和合格率。深化兼职体育教师制度试点,引进优秀教练员、运动员等承担学校体育教学任务。

3.提升学生艺术素养。深化学校艺术课程改革,加强艺术基础型课程、特色校本课程和区域共享课程建设,提升学生审美能力,培养学生艺术爱好,引导每位学生至少具有一项艺术爱好和特长,鼓励学校积极推进3个以上艺术特色项目建设。积极构建中小学艺术“一条龙”培养体系,探索跨学校优秀艺术学生的培养机制,培养学生艺术爱好和艺术特长。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教育,深化文教结合,推进社会艺术场馆、专业院团与学校艺术教育相结合,积极打造“名家进校园”“小华雯少儿沪剧团”和罗店教育集团学生交响团等艺术项目。全面加强美育教师队伍建设,配齐配足艺术专任教师,引进优秀文艺工作者进校园,充实学校美育力量。

4.增强学生科学素养。注重激发学生好奇心和想象力,形成科学长效的青少年科普工作机制,着力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构建未来创新人才可持续成长培养体系。推进“宝山100”未来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加强“院士专家工作站”“宝山区青少年科学研究院”建设,大力开展“家庭创客嘉年华”系列活动,力争建成10000个左右“家庭创客工坊”。进一步完善“宝山区STEM+教育研究中心”运作,研发有宝山原创特色的“STEM+”项目课程。深化航海模型、机器人、无线电科普、机械奥运、3D 打印与电子技术等多家科技教育创新联合体建设,实现多学段联合培养目标,确保区内中小学全覆盖。深入开展“校园创新文化建设行动”,让创新实践成为广大师生的自觉行动与文化传承。加快创建一批市级科技教育名师和特长教师工作室。

5.加强劳动教育和国防、法治、安全教育。高度重视学生劳动教育,建立学校、家庭、社会有效结合的劳动教育体系。落实劳动教育课程,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通用技术课程等作为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渠道;鼓励学校在校本课程模块中加强劳动教育,开设“非遗”“手工”“园艺”等实践课程。加强学生国防教育,发挥国防教育综合育人功能,丰富学校国防安全和国防教育内容,提升青少年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加强学生法治教育,深入普及法律常识,创新法治教育内容和形式,培养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积极构建预防、教育、监测及保障一体化的校园近视防控体系,努力实现全区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逐年下降。全力推进学校食品和饮水安全管理,建立学校食堂外包和原材料供应企业准入机制,明厨亮灶建设达标率100%,放心食堂创建率100%,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率100%。防控区域性、系统性的食品安全事故发生。扎实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提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6.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加强心理健康研究与指导中心建设。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建立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心理健康教育落实机制。完善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体系,预防和惩治“校园欺凌”,形成全方位的工作网络、立体化的教育资源平台、专业化的师资队伍、高效能的预警和干预机制、协同化的科学研究共同体。完善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功能,建成区域家庭教育指导平台,加强区本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注重起始年级家庭教育指导,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幸福生活奠基。

(三)聚焦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强统筹和资源保障

推进城乡一体化教育项目,优化区域教育资源整体布局和重点地区设施配置,提升教育服务供给水平,全面落实教育资源统筹各项任务,不断提升区镇两级政府共同推进宝山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工作合力。

1.教育规划布局。根据规划人口规模和服务半径合理配置各级各类学校,推动新一轮教育资源布局调整,使学校布局和总量与常住人口规模相适应。制定住宅小区建设项目征询意见的实施办法,落实规划配套学校、幼儿园与新建住宅“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的建设要求。进一步提升学校规划建设理念,推动学校空间布局和功能优化,满足教育现代化发展需求。充分考虑学校体育场馆等资源与周边社区共建共享,增强资源综合利用率。

2.教育经费保障和投入。优先保障教育投入,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探索生均培养成本核算机制。健全教育经费依法依规科学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监管体系,加强教育经费管理使用的监审、监控、监督。完善教育系统财务人员、总务主任、校长定期培训制度,实现全员轮训,提高学校经费管理水平。

3.教育基本建设。狠抓教育基本建设规划落地,扎实推进“一场一馆”、学校装备配置和信息化建设等规定项目。根据市相关要求,积极落实心理咨询室、初中理科实验室标准化考场和外语听说测试标准化考场建设,进一步夯实各项保障举措。加快推进“退租还教”,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率。稳步推进学校产证办理,有序推进校舍大修。

(四)外引内培打响特色品牌,提升宝山教育辐射影响

坚持“外引活水”“内培特色”,不断为区域办学注入高端前沿力量,以更加开放的态度与国内外优质教育集团开展合作,以更加多元的内容丰富陶行知、陈伯吹等本土特色人文教育品牌内涵,扩大宝山特色教育品牌的影响辐射,提升教育服务整体形象。

1.陶行知、陈伯吹教育品牌建设。进一步打造陶行知、陈伯吹本土教育品牌,以陶行知教育思想理念为引领,着力开展好陶行知教育思想本土化教育实践,将“学陶师陶”贯穿于宝山教育发展的始终,打响“陶行知”这张宝山教育最亮丽的名片。充分整合陶研会、陶研所、陶行知纪念馆、行知教育集团等各方力量,构建完善的研究实践体系和宣传主阵地,做优“学陶师陶”系列特色活动。建立健全陶行知教育集团的运行机制,激发集团内学校自主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在办学上形成多元特色探索态势,形成以陶行知教育思想研究实践为特色的优质学校集群。以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这一国际级文化品牌为依托,做大做强陈伯吹教育集团。 

2.优质资源引进与合作。根据本区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求及现有教育布局情况,积极引进有竞争实力、品牌度高的教育资源来本区办学,并从品牌综合实力、学校管理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发展情况等维度,充分做好前期评估,更好提升我区学校办学质量和影响力,满足群众对优质化、多样化教育的需求。发挥优质品牌辐射功能,依托优质教育品牌管理团队,托管部分新开或基础薄弱学校,组建区域教育集团联盟,进一步推进优质资源、管理模式、人才培养的相互借鉴与共建共享。

3.优质品牌溢出效应研究。在培育和引入优质教育资源的过程中,根据我区学校在生源、师资、社会认同与期待等方面的特征,通过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等机制创新,将优质学校的理念、经验和做法,在区域内各学校中借鉴吸收、内化调适和创新生长,帮助学校取得最佳发展效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品牌溢出效应。鼓励学校以科研项目带动学校发展和教育改革,发挥教育科研在促进学校改革、优化顶层设计、更新教育观念、提升教学品质、促进师生发展等方面的专业引领作用,整体提升宝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五)减负增效提升质量,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内涵特色发展

积极推进办学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改革创新,促进教育内涵特色发展,努力让每一位学习者享有更加公平、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和终身学习、终身发展的机会,合理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1.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多元发展。全面落实《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着力构建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建成。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和使用,拓宽途径扩大资源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打造师德为先、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保教队伍,优化学前教育教师师资培育与研训体系,加强学前教育教研、科研人员培养,提高保育人员的专业能力,完善学前教育质量评估与监测体系,加强动态监管。提高优质幼儿园比例,为幼儿提供更加充裕、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全面落实3岁以下托育服务相关政策,完善以早期教育指导中心和覆盖街镇的指导服务站为主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体系,积极推进托幼一体化工作,支持有条件的公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建设普惠性托育点。按照“幼有善育”的更高标准进一步把0-6岁托幼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义务教育减负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城乡一体化发展,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建设、设备配置、信息化建设、教师配置与收入、生均经费等五项标准达到预期水平。继续整合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实施城乡携手共进项目,推进新优质学校建设、公办初中“强校工程”,实现资源共享下的校际互助成长,整体提升我区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办学水平。推进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机制创新,强化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办好每一所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切实落实《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树立科学的教育质量观,深化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区域课程体系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行动,深化“问题化学习”“三三制教学”等项目研究,强化课堂主阵地作用,加强教学管理,完善作业考试辅导,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应用,构建多元化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推进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在评价取向、内容、方法及结果运用等方面推动中考改革实现新突破,破解唯分数、唯升学问题。减负增效,构建有利于素质教育实施的良好生态环境。

3.高中教育特色多样创新发展。全面落实《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持续推进高中教育内涵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进一步健全,致力于普通高中育人思想和育人方式的提升创新。加快实施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提标工程,推进特色普通高中建设,探索宝山区特色普通高中的命名、评估及指标体系建设,加强特色教育的路径建设、载体建设和治理体系建设,形成布局合理、分层与分类相结合的高中发展格局。深化适应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推进高中生研究性学习认证等工作,搭建学生综合素养培育平台,丰富特色育人的有效资源供给,为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整合学校内部资源,形成特色课程教育教学的师资队伍和配套资源。鼓励高中学校与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整合多方资源,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

4.职业教育贯通融合发展。深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精神,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主动与高校合作,鼓励企业社会参与,形成产教结合、校企合作、贯通培养、特色鲜明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加快宝山业余大学转型发展,重点拓展服务宝山“国际邮轮之城,智能制造之城”发展的职业教育特色专业。完善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模式,推动落实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相融通的“双证融通”制度,积极构建“中高职贯通”和“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的专业布局。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完善学生评价,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聚焦专业教师双师素质构成,强化新教师入职教育。以校企双元育人“双导师”教学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学校与企业双主体作用,助力“行知职教”品牌建设。

5.终身教育泛在可选发展。以陶行知教育思想指导终身教育发展,做大做强“乐学”品牌,提升学习型城区建设水平。优化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机构布局,推动社区教育、老年教育标准化、信息化发展。完善终身学习服务和保障体系,加强终身教育专职教师配备,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建强社区教育特色,完善区属成校与街镇社区学校合作机制,推动社区与学校资源共享,加强社区教育“一地一品”的内涵建设。加快推进宝山行知学院终身教育转型发展,着力打造区域成人继续教育龙头校。聚焦“最牵挂的群体”,提升老年教育服务水平,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固化“1+N”教育资源配送机制,打造老年教育“课堂、驿站、团队、在线、教苑”新品牌,建立一批老年教育服务示范性培训基地和体验基地。

6.特殊教育科学优质发展。聚焦“最特殊的群体”,发展更高水平的特殊教育,为每位特殊学生提供适合而有质量的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制定新一轮特殊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优化特殊教育设点布局,进一步提高学前残疾幼儿、高中阶段残疾青少年入园、入学率,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入学率达到100%。健全特殊教育管理体系,完善特殊学校、各类特教班、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安置形式的管理制度。研究架构各类特教班、随班就读的课程体系。健全医教结合专业管理服务体系,确保残障学生评估率100%,“一人一案”覆盖率100%(含教育、康复、保健)。加强特殊教育支持保障,按标准配足、配齐各类特教专任教师、资源教室,进一步提高普通学校配备无障碍设施设备比例,优化无障碍环境。进一步发挥“国家特殊教育医教结合实验区”优势,加强“自闭症儿童教育”实践研究,打造全国特殊教育高地。

(六)建设“四有”好教师队伍,营造尊师重教、争相从教良好氛围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持续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1.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学陶师陶”为抓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不断提升人格修养和学识修养,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全力打造一支“四有”好教师队伍。

2.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以“培育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建设成为示范性、均衡化、集聚型教育人才高地”为目标,进一步架构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布局均衡的教育人才格局。选优配强学校领导班子,探索多种形式的干部培养机制,加强干部自培,建设一支管理有序、精简高效的学校中层干部队伍。抓实年轻干部培养,探索建立年轻干部持续发现、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保证后备力量素质高、结构优、数量足。

3.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坚持优秀教师培养、优异团队建设、优势学科培育和优质学校打造“四优一体”原则,探索助推教师专业发展的方法和途径。实施以“十百千万”项目为领衔的人才培养工程,重点做好特级校长特级教师联谊会、区级骨干团队建设工作,促进“双特双名”高端人才的培养与流动,继续深化“青蓝工程”“青陶工程”优青培养计划。立足课堂实践,优化“教研训一体”的教师专业发展机制;立足教师职业生涯,完善“五层面五层级”教师培训体系,关注全员全程发展。加大乡村教师支持力度,实施乡村教师队伍振兴计划,完善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的配套政策。

4.强化人力资源管理。完善教师招录、资格注册、培养培训、岗位聘用、人才流动、考核评价等各类人事管理机制。从专业能力素养、生涯发展指导、薪酬与荣誉激励等方面建立健全支持教师专业发展的扶持机制,进一步减轻教师负担,营造良好教育教学环境。继续加大对援外支教、农村偏远地区任教和紧缺人才、优秀人才的激励力度,推动落实教师过渡期租住房需求,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完善导向明确、标准科学、体系健全的教师绩效考核机制,实现人事制度管理与教师自主发展的有机结合。规范兼职教师与非编用工管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和专业人才服务学生发展。

(七)注重教育信息化建设,以创新活力积蓄发展实力

全面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相关文件精神,实施智慧教育,使智慧教育成为宝山教育现代化重要支点,逐步建成与本区社会发展目标相适应的宝山区教育公共服务信息化体系。

1.智慧教育云平台建设与服务。全面开展宝山智慧教育云平台的建设工作,与国家、上海市教育平台实现对接,为学校信息化应用提供服务。完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以基础服务平台为支撑,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为核心,实现宝山区内教育资源科学配置与共建共享。建立宝山教育云准入机制,建立教育数据标准体系。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管理机制,落实信息化建设的基础支持保障。建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机制,采取有效的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措施,为宝山教育信息化提供安全技术保障。

2.智慧校园建设。依托新一代智能信息技术,进行校园智能化建设,构建情境感知、泛在互联、交互协作、数据融合、职能管控的智能化校园环境。以创建市、区两级教育信息化标杆校为抓手,探索技术支撑下的课堂教学变革,培养一批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学校。推动人工智能课程进校园,构建“人工智能+”教育典型示范应用格局。加强校园安全技防工作,深化学校安全中心建设,使全区中小学(幼儿园)视频监控系统与市、区教育视频安防监控平台实现对接和数据交换。

3.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宝山区教育评价和质量监测工作,整合对接宝山区已建各管理系统和上级相关平台,实现教育管理应用系统的无缝集成和数据共享。构建宝山区智慧教育综合管理系统,提高教育管理工作效率。构建教育教学过程的数据模型,实现全过程动态数据分析与评价,提供数据分析与支撑,实现标准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教育管理服务和科学决策。

4.师生信息化应用能力建设。整体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深化新课程改革,通过网络教育打破学习时空界限,推动学生数字化、个性化学习。健全教师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制度,构建持续提升教师信息素养的培育体系,创设集学习、实践、研修为一体的教师学习空间,提升教师开展基于数据分析支持下的个性化教学能力。

(八)构建现代化教育治理体系,统筹提升教育管理和保障水平

着力提升学校教育治理、教育资源配置能力及保障水平,创新学校内部治理体系,健全教育督导机制,有效激发学校办学活力,形成教育治理新格局。

1.教育管理体系优化构建。明确政府教育责任,优化区级政府教育统筹管理职能,强化镇级政府的公共教育管理服务职能。全面推进区域教育统筹,优化教育管理体制,明确区镇两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教育责任,加快构建高效有力的教育管理联动机制,提升区域教育整体管理能力。进一步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扩大和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探索符合学段特点的学校管理制度。引导社会共同参与教育事业,努力营造全社会合力育人氛围。

2.依法治教水平不断提升。加强教育依法行政,推进教育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探索建立教育联合执法机制,开展对各类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管理和惩治,落实对校园周边的综合治理。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学校法治副校长配备,全面提高教育系统干部教师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履职意识,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加快依法治校达标校和示范校建设,实现各级各类学校依法治校达标校的全覆盖,建成一批依法治校示范校。依法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健全学生资助育人体系,健全校园内部各类矛盾纠纷的解决机制,完善学生意外伤害法律援助制度。

3.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按照“依法依规、特色导向、分类施策、稳慎有序”的原则,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治理体系,促进民办学校健康有序发展,形成公办民办学校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多样化优质教育的需求。加强对文化类教育培训市场的监管,促进培训机构规范发展。

4.教育督导机制健全完善。落实《上海市教育督导条例》,优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结合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开展对各部门、街镇、园区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的督导。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落实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完善发展性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健全经常性督导和专项督导相结合机制,保障教育重大改革项目的有效实施。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完善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不断增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能力,进一步形成推进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工作合力,确保各项重大任务落地。

(二)强化监测评估。发挥教育督导作用,对接市级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价体系,推动教育现代化各项任务落实。建立第三方监测评估机制,围绕教育事业发展、人力资源开发和经费投入绩效水平开展评估,及时反馈评估结果,推动工作改进。加快开发教育督导信息化平台,动态跟踪区域教育事业发展信息,确保及时发现短板、及时提供政策依据。完善区域推进机制,将教育现代化推进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并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

(三)确保稳慎有序。加强重大教育改革项目的决策咨询,听取吸纳专业意见,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建立公众参与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定期跟踪重大改革项目的推进情况,及时反映学校、师生、家长等的实际需求。完善重大教育决策的风险评估,提升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隐患能力,确保稳慎有序推进教育现代化。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