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 | 参评作品开始征集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19-04-28 15:49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CICLA)是中国连续运作时间最长的文学奖项之一,也是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支持的重要奖项。该奖项由上海籍儿童文学作家、翻译家、教育学家陈伯吹(1906-1997年)创立于1981年,旨在表彰为中国乃至世界儿童文学事业做出卓著成绩和巨大贡献的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和相关专业人士。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自2014年起被正式提升为国际性的儿童文学奖项,获奖作品由多元文化背景的儿童文学专家组成评委会评定,以促进国际文化交流、鼓励优美且鼓舞人心的儿童内容创作、在中国推广健康的阅读习惯。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和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主办,每年评选一次。现设年度作家奖、特殊贡献奖、年度单篇作品奖、年度图书(文字)奖以及年度图书(绘本)奖。

即日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评奖委员会诚意向各出版机构(含出版社、报刊社、出版公司)和儿童文学作家征集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年度作品奖”参评作品!

陈伯吹.jpg

“年度作品奖”征集规则

奖项设置

“年度作品奖”含年度图书(文字)奖5种、年度图书(绘本)奖5种、年度单篇作品奖5种。作品应在思想性和艺术性方面具有较高水准,具备儿童文学特点,并为广大少年儿童所喜爱。

参评要求

参评作品应为2018年1月1日之后公开出版、发表的新创作的儿童文学作品。所有参评作品要求版权关系清晰,符合中国有关出版管理和著作权方面的规定,参评过往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作品不得再次申报。

1.  申报年度图书(文字)奖:

作品的题材和体裁不限,短篇集、中长篇均可。以单行本参评的作品合集(如诗集、小说集、童话集等,不能是多种体裁的合集)作者必须是同一人,且合集中新创作的作品必须占三分之二以上。每家出版机构可申报3种图书,每种须提交10本样书,并填写《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图书(文字)奖参评报名表》,提供作者简介、作品简介及作者联系方式。同一作家的同一套系书择其中一本参评。申报评奖的民营出版机构,须为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参展单位,报名表需同时有合作出版社盖章确认。个人不能申报图书奖。

2.  申报年度图书(绘本)奖:

引进版绘本不在参评作品之列。所有参评作品要求版权关系清晰,符合中国有关著作权方面的规定。每家出版机构可申报5种图书,每种须提交2本样书,并用中文、英文填写《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图书(绘本)奖参评报名表》。申报奖项的民营出版机构,须为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参展单位,报名表需同时有合作出版社盖章确认。个人不能申报绘本奖。

3.  申报年度单篇作品奖:

作品的题材和体裁不限,不收中、长篇。报刊社和个人均可申报单篇作品奖,每家报刊社可申报3篇,个人申报每人只能报1篇。每篇须提交复印件10份,并填写《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单篇作品奖参评报名表》,提供相关资料。

申报时间

1. 年度图书(文字)奖和年度单篇作品奖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5月31日。

2. 年度图书(绘本)奖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9月30日。

报名参加者须完成线上材料的提交和实物作品的寄送。

申报方式

1. 登录上海童书展官方网站(www.ccbookfair.com),下载报名表。

2. 申报年度图书(文字)奖和年度单篇作品奖,请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打印生成纸质报名表并盖章后,连同参评样书一起寄至:上海延安西路1538号10楼,“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办公室”收,邮编:200052,请在信封上注明:“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

联系人:单先生

电话:+86-13918494619

邮箱:chenbochui@126.com

同时,请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发送至邮箱chenbochui@126.com。

3.  申报年度图书(绘本)奖,请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打印生成纸质报名表并盖章后,连同参评样书一起寄至:中国上海福州路390号,“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办公室”收,邮编:200001。为了邮寄能准时有效地送达,建议使用国际快递(如DHL、UPS、FEDEX等)并注明“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参评作品”。

联系人:张玮

电话:+86-21-23204830

邮箱:cicla@sbt.cn

同时,请将填写完整的报名表发送至邮箱cicla@sbt.cn 。

备注:运费请自理,不收取报名费。


本届评奖结果将于2019年11月,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行的“2019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上揭晓。希望广大儿童文学作家和出版机构积极参与本届评选。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