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行镇六届四次人代会召开,上半年任务顺利实现“双过半” ( 2023-07-25 14:05 )

微信截图_20230725135111.jpg

7月24日,杨行镇召开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杨行镇2023 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财政决算和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以及《宝山区杨行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

镇党委书记陈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首先传达了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他指出,开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全镇上下迅速行动,狠抓进度,迎难而上,推动“科创强镇”建设取得新进展,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进入下半年,各单位、各部门要继续坚持把上级各项要求高质量转化为实际行动,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的主动仗、科技创新的攻坚仗、改善民生的持久仗,努力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杨行答卷。

关于做好下半年各项重点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信心,承压奋进,精准把握大势融入大局。紧紧围绕八届区委六次全会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的总体部署上来,聚焦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持续增强“四大功能”,以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切实找准杨行在全区工作大局中的位置,做好应该做、能够做、做得好的事,助推全区整体效应的最大化。二是要保持定力,敢闯敢拼,加速锻造优势形成胜势。要狠抓关键环节、突破重点难题、统筹协同发展,全链条做强“科创强镇”的核心功能,全方位对标“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品质,全身心营造“万物生长”的科创生态,全力推动实现让科学家敢于干、资本敢于投、企业敢于闯的欣欣向荣科创生态。

三是要鼓足干劲,快人一步,奋力实干争先领跑领先。要有快人一步的前瞻性和紧迫感,以“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进取心,和“别人跑一步、杨行跑两步”的紧迫感,持之以恒细化“施工图”,高质量转化为“实景画”。要善于将全年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拆解到“最小颗粒度”,确保全年工作的“军令状”变成实实在在的“成绩单”。要高度重视区委季度工作会议上陈杰书记点评指出的短板弱项相关整改工作,增强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质效,切实解决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文杰代表镇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从经济发展质效、科创动能增强、社会事业进步、城市管理提升和生态环境保护等五个方面系统回顾了上半年以来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并深刻剖析了当前工作中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明确了下阶段的攻坚方向。

就人大代表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科创强镇建设情况,报告指出,镇党委、政府将坚持项目为王、招大引强,持续提升产业能级,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建设18+3个重点产业项目,启动吴淞创新城核心区概念性规划和控详规划编制,同时推动1号线沿线优质科创载体落地,大黄科创中心高质量招商等。在城市功能提升方面,将切实做到规划先行、多措并举,加速城市更新蝶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产业项目调整、公共服务配套和交通枢纽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加快推进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民心工程。巩固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统筹推进 “小三园”建设。在公共服务优化领域,将持续提升教育服务水平,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全学龄覆盖;不断完善为老服务体系,完善嵌入式养老服务建设,优化养老服务供给;着力提升医疗卫生能级,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经过与会代表的充分酝酿讨论后,镇人大主席梅勇代表镇人大对相关报告分别进行了评议。他指出,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政府千方百计推动经济发展,稳住经济基本盘,扎实推进杨行“科创中心主阵地中的主阵地”建设。同时,坚决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花大力气解决“老小旧远”问题,用心用情做好困难群众兜底保障。2022年各项指标完成进展总体在合理区间,区级地方财政收入与全年财政支出基本平衡,支出项目均以民生和重大项目为主。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体现了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原则,代表们对此总体感到满意并给予充分的肯定。接下来,镇人大将继续依法履行职权,提升监督实效,有力推动并支持镇政府工作,奋力谱写杨行“科创强镇”的新篇章。

会上,陈江同志还针对近期防汛防台和城市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刻认清区域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全力抓好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守牢底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顺利闭幕。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