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宝山区中小学“大华杯”自然笔记与博物绘画大赛开始报名啦!

来源: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3-19 09:20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也是最早加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在国际上率先成立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发布和实施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1—2030年)》,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将首次在我国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这是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的全球性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319091753.jpg

为在中小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培养青少年尊重自然、关爱生态的美好情感,在上海市宝山区生态环境局和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的指导下,上海市宝山区环境监测站携手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宝山区大华小学将通过开展“中小学自然笔记与博物绘画大赛”引导学生发现自然之美,在探索自然、了解自然的过程中认识到人与自然密不可分的联系,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与价值,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社会实践活动,成长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美丽中国的建设者。

保护生物多样性,需要一代接着一代持续不断的坚持和努力。本活动旨在以自然笔记与博物绘画的形式展现缤纷多彩的神奇生命世界,激发青少年保护生物多样性的热情与行动力,倡导中小学生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呵护自然万物,保护生态环境,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微信图片_20210319091837.jpg

活动·主题

与万物共生,让家园更美

活动·对象及分组

本活动面向宝山区中小学生,分为2个参赛组别(小学组、中学组),以个人为单位参赛。

作品·要求

以植物、昆虫、鸟类等生物为主题的自然笔记或博物绘画,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展示出生物的主要特征。自然笔记作品可用简练的语言描述时间、地点、天气等观察信息,博物绘画需准确写出物种名称(标明中文名与拉丁文名)。

纸张大小:A4或16K皆可

纸张材质:不限(请根据具体画种选择纸张材质)

纸张颜色:白底

作品信息:请在每幅作品背面右下角附上作品信息表(附件一)

作品·提交

1. 作品上交以学校为单位。由各校进行初赛汇总(附件二)并筛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复赛。

2. 作品上交截止日期:4月11日。请各校负责老师将复赛作品的报名汇总表(附件三)和参赛作品的电子照片发送邮箱13621630145@163.com。

3.复赛优秀作品将在六五环境日主题活动中展出。请于5月9日前邮寄或提交至同济支路201弄6号,信封请写明“学校名称”及“沈老师收”。

微信图片_20210319092025.jpg

时间·安排

1.初赛:3月底前由各校自行组织评比活动。

2.复赛:4月底前由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区级评比活动。

奖项·设置

1.作品奖奖项

根据各个组别分设一、二、三等奖。

2.优秀组织奖奖项

根据获奖比例颁发优秀组织奖。

3.优秀指导教师奖奖项

授予一等奖作品指导教师以优秀指导教师奖。

评审·标准

1.作品构图符合科学性(如能充分展示物种的基本特征);

2. 作品内容体现真实性(如有测量的科学数据;有记录的自然观察信息);

3.有独特的观察视角和个人感受;

4.排版美观、色彩和谐、具有自然艺术之美;

5. 作品整体应保留学生的原创性。

微信图片_20210319092131.jpg

相关附件下载: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