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果反馈】《杨行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35--公众问卷调查》反馈来了!

来源:杨行发布、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20-09-15 09:30

近日发布的《杨行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35由你来决定!》的公众调查问卷,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响应。现就广大市民集中关心的几方面热点问题作简要答复:

 

1.jpg

整体规划与产业布局

 

2.webp.jpg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杨行镇外环与郊环之间地区属于主城片区(宝山部分),是上海中心城功能拓展和人口疏解的主要承载地区。地处杨行的吴淞城市副中心也被定位为全市9个主城副中心之一,与五角场、花木等地位齐平。

按照这一定位,纵观全局,杨行的未来发展面临着诸多前所未有的机遇。

一是上海加快 “五个中心”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杨行属于北部出口门户;

 

3.webp.jpg

二是宝山的全新定位与“双城战略”的引领。杨行地处区境中部,区位优势、资源充裕;

 

4.webp.jpg

三是吴淞创新城规划获批并启动建设。吴淞创新城(吴淞工业区)总占地26平方公里,其中杨行占11平方公里,且吴淞城市副中心处于镇域内。目前吴淞创新城已启动建设,“十四五”期间还将选择杨行镇域内相对规整且具有近期转型开发条件的2~3平方公里区域启动开发建设。

 

5.webp.jpg

四是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启动。首轮杨行老集镇城中村改造(杨泰路以西核心地块)以前所未有的“杨行速度”领跑全市旧改,成为城市更新的成功典范,预计6-7年(自2016年底起计算)即可完成首轮旧改全部工作。与此同时,新一轮旧改方案(杨泰路以东核心地块)也已编制完成。

 

6.webp.jpg

在产业定位上,未来五年杨行计划重点围绕高端智能智造、在线新经济、 平台经济、文化创意等四大优势产业引擎,全力带动区域内上下游产业发展。

蕰川路西侧地区规划

目前杨行镇已启动新一轮总规编制和蕰川社区控规调整(蕰川路以西D单元),同时新一轮旧改将与蕰川路以西部分地块捆绑。

 

7.webp.jpg

在镇“十四五”规划中,杨行镇将以“一纵、双心、三轴、三区”为发展布局,其中蕰川路、友谊西路地区即为“双心”中的杨行地区中心。以一号线活力创新带与友谊路发展轴为焦点,继续打造一平方公里商业商务、教育科研等产业集聚区,建设科研、文化、休闲、商务、办公于一体的杨行地区中心。

 

8.webp.jpg

轨道交通1号线富锦路站周边功能结合产业转型、产业升级等进一步挖掘存量空间,提升区域品质。

公建配套与文体设施

商业方面:招商花园城、翼生活商业广场、亿博大厦、中铁北城配套等商业设施投入使用,另有3.3万方城市购物中心在建,总体而言镇级商业日趋完善。

同时,借助美丽街区建设等工作,已对一些沿街低端业态进行调整,逐步引进品牌商业。

 

9.webp.jpg

绿化方面:“十三五”期间杨行镇累计新增绿化面积2261.65亩,较“十二五”新增绿化覆盖率4.7%,镇域城市化地区绿化覆盖率达35.6%。白沙公园、盘古公园、大黄生态园、杨泰小游园、招商花园城绿地等生态项目建成开放,颐景园完成提标改造。

 

10.webp.jpg

河道方面:累计投入资金2.6亿元,对全镇100条河道进行整治提标改造,累计疏浚土方22.4万立方米,新建护岸41.3公里,新建绿化32.4万平方米。新建了诸多滨河景观步道。受客观因素影响,部分条段未能贯通,后续将作进一步完善。

文体设施方面:作为宝山地区级体育活动中心综合体的杨行体育中心已于今年6月28日正式开工,预计2~3年内建成。项目位于规划五路以东、盘古路以北、江杨北路以西、规划一路(湄浦河)以南,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除了体育中心之外,在白沙公园、大黄生态园、盘古公园、招商花园城绿地等多处均有多个不同标准的足球场、篮球场等可供市民日常锻炼。

 

11.webp.jpg

另有市民反映图书馆需求和老年人业余文化需求。杨行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内设有图书馆,地址位于松兰路826号,目前受疫情影响限时开放,逐步转为常态运营。社会事务服务中心也为中老年人提供吹塑版画培训、文化团队培育、市民文化展演等多种服务。

 

12.webp.jpg

教育品质与资源布局

近年来,杨行镇已先后引进多个优质教育品牌,并在教育资源布局上做了进一步优化。

 

13.webp.jpg

新建和启动建设康桥水都幼儿园(绿地分园)、紫辰实验幼儿园,成功引入华师大二附中宝山校区、上师大附属宝山实验学校等一流教育品牌资源,高起点开办上海大学附属宝山外国语学校、天馨学校红林路校区。杨泰实验学校、杨行中心校、天馨学校等家门口的优质学校,教育质量逐年稳步提升。接下来,随着七色花幼儿园等优质学校的引入和与华二教育集团合作的全面加强,杨行将逐步实现从教育洼地到教育高地的华丽转身。

宜居环境

14.png

2017年起,杨行镇开展了以停车场、集装箱堆场、露天堆场和水岸线、高压线、铁路线为对象的“三场三线”综合整治行动,并制定了五年减量计划,对各类相关违法现象开展集中整治。

15.png

随着杨行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未来的杨行将结合存量土地空间进行新一轮的城市更新打造,围绕上海市卓越全球城市及宝山区现代化滨江新城区的建设,杨行将积极打造航运、商贸、科教研发等核心功能。

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

杨行地处城乡结合部,虽然目前下辖16个行政村,但绝大部分区域均已城市化。仅北宗村属于农田保护区,保留农村生态。

 

16.png

另外地处北宗、杨北、湄浦三村交界处的杨行镇三家村蔬果合作社是上海市蔬菜种植标准示范园,连续举办多年的“三家村蔬果采摘节”业已成为杨行乃至整个宝山特色农业品牌,形成了“农+文+旅”的产业模式。园内根据时令还提供番茄、葡萄、黄瓜、茄子、辣椒、南瓜等多种新鲜果蔬的采摘。

枢纽建设与市政交通

有关市政道路建设,“十三五”期间,已先后建成盘古路(月明路-月城路)等9条段市政道路,打通莲花山路(杨泰路-江杨北路)等6条断头路,启动建设杨泰路(友谊路-白沙园路)等9条段市政道路。目前湄浦路(铁峰路以东),湄浦路(杨泰路-万业紫辰苑门口)将于年内开工。盘古路主要中段已贯通,盘古路(铁峰路以东)受宝钢铁路线影响,暂未打通。盘古路(月城路-蕴川路)计划于“十四五”期间打通。

 

17.webp.jpg

杨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将结合杨行整体空间格局及土地功能,进一步优化完善落实宝山2035总规中确定的轨道交通、市政交通等相关配套设施。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