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村:打造机器人产业园“全球样本”

来源:话匣子   发布时间:2023-10-19 14:08

许多人因为樱花,认识了上海北部的顾村其实,真正走进顾村才会发现这里不仅有美好的自然生态更有硬核的科技范

谈起科创的关键词,顾村镇负责人毫不犹豫:机器人”!

发展装备制造业上的明珠——机器人产业带动整个传统工业区的转型

位于宝山顾村镇的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经过多年转型发展,集聚了大批的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现有发那科、法中轨道、爱格泵等全球领先的跨国企业,也有视比特等产业链精英,这里可谓是上海“北转型”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的“主战场”。

《上海市促进智能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已经出台。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扎实推进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全力打响智能机器人“上海品牌”。如何破题?坚持集群发展是一个很好的答案。

“在龙头的引领之下,已形成了一个大中小企业共生共荣,共享成长的良好生态。”顾村镇副镇长郑杨说,最初引进了发那科,就相当于是机器人产业园里的一根“定海神针”,“我们园区的3.09平方公里当中,目前有281家企业,跟智能机器人产业直接相关的大概有171家。”

行业标杆——全球领军企业

4.png

标志性的亮黄色厂房、红色FANUC字样......在顾村,全球工业机器人巨头——发那科智能工厂三期项目本月就将入驻投产,为下游应用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年产值直指100亿元。

5.png

“这个是负载1.7吨的重型机器人,已经广泛地运用在大型的工程机械、汽车生产等行业。” 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戴琦对生产线上的各式机器人如数家珍。全新的厂房,将给这个行业内的“航母级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

 6.jpg

占地面积431亩,总建筑面积为30万平方米,三期项目不仅具有先进制造的功能,还将具备员工教育培训、智能制造先进装备展示、销售等方面的功能,成为一个研发、制造、销售一体化的高端智能工厂,带动上海的工业机器人发展迈上新台阶,助力中国先进制造业的发展。

绿色转型——光储充检一体化

7.png

机器人产业园的一处充电站里,停满了各种颜色涂装的出租车。“价钱便宜呀!”“还可以吃个饭,休息一下”——“差头师傅”们一边给车子充电,一边扎堆聊天。

这里是宝莱特光储充检智能微网站,集可再生能源接入、能量存储、电动汽车充电、电动汽车检测服务四大功能于一体,利用太阳能发电实现了绿色清洁能源的有效应用。

充电场站车棚顶部铺设了800平方米太阳能光伏板,年发绿电约12万度,所发绿电作为新能源汽车充电电能的补充,最大程度上利用清洁能源,实现节能减排。

8.png

此外,场站拥有3套宁德时代车规级磷酸铁锂电芯的储能系统,每套储能系统搭载824kWh电池。配网资源不足时,储能对电能进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车辆充电时,还可实现云端电池检测,充电结束后可获取电池检测报告,清晰了解车辆健康状况。

充电站的位置设在富联一路——称不上是主干道,却吸引许多车主慕名而来,公司运营总监陈慰道出了其中的秘密:“晚上‘谷电’3毛多的成本,进行储电,白天峰值的时候再放电,这样成本就低很多……”

未来产业——会飞的列车

9.png

从充电站走出来,抬头向马路上方望去,便是一条颇为抢眼的“钢骨架”轨道。一列试验列车从对面库房里驶出,充满科技感的灯光轮廓,仿佛让人穿越到了未来世界。

10.png

空铁是新型中低运量轨道交通工具,采用全新一代轻型悬挂式单轨系统。在引进德国的原型系统基础上,经过近五年的自主研发和迭代,全系统国产化率已达90%以上。

羿鹏轨道副总裁刘晓亮介绍,列车采用了国内最新的无人驾驶系统,从控制中心发出指令,进行“车”“地”无线通信,调度车辆进站、离站。

11.jpg

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总经理刘宏说,对企业而言,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高端的人才队伍,还需要畅通无阻的密切交流。

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中小企业,如材料供应商、核心零部件制造商、核心加工企业、传感器供应商等不断向园区集聚,促进产业链纵向延伸、横向融合,“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共生”特色产业集群初见雏形。

 12.jpg

重大机遇已来,顾村将如何把握?依托上海机器人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加大产业链“链主”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强化上中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提升产业整体能级!

这个国庆假期刚刚过去,顾村镇的智能制造产业就再度迎来了一个重大节点——伏能士中国总部大楼举行了新址开业典礼。企业负责人将中国市场形容为伏能士全球业务实现增长的“头号机会”。

 13.png

自2011年进入中国以来,伏能士不断加大对新技术的研发和投入,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轨道、航天、工程建设等高质量要求的行业,受到高端焊接市场的广泛认可。2018年入驻上海机器人产业园时,仅仅是一个分公司,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在全国拥有了12家分公司。

这显然,又是顾村坚定产业转型目标、实现华丽转身的一个生动注脚。

 14.jpg

配套日臻完善,环境更加优美。提升留企留才“粘性”,积极搭建交流协作平台,打通区域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通道。

投资顾村 四季如春


作为上海的北大门,宝山有着“百年开埠、百年工业、百年市政、百年教育、百年军事”的历史沉淀。如今,当“钢铁城市”植入“创新雨林”,承载“五个百年”的厚重底蕴,宝山迎来科创中心主阵地的蝶变。

10月17日起,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宝山区共同推出融媒实景访谈“创·见宝山”,邀请宝山区下辖各镇,解读老工业区如何告别过往、瞄准产业前沿积极“破题”,展望未来,科创重镇又将如何打造?


相关附件下载: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