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访谈 宝山陈杰:起跑了,每个“400米”都要时不我待

来源:解放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8 09:19

“硬核”与“轻盈”,宝山应兼而有之。

1.jpg



2.jpg

【小编说】

 非凡十年砥砺奋进,非凡十年昂扬向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16个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了许多积极探索。

上观新闻推出“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 区委书记访谈”专题,请区委书记们讲述,过去十年间的不凡历程;踏上新的征程,如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创造新的业绩,以过硬本领展现担当作为,全力抓好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天,我们对话宝山区委书记陈杰——

抓住历史性机遇,就能赢得全局主动。

记者:“北转型,宝山行”,近期宝山各类区域推介活动如火如荼。如何理解北转型对于宝山、对于上海的意义?

陈杰:过去十年,宝山一直在积极谋划转型,但我们也看到宝山不同区块特点不同,存在相应不足。一是南北差异大,南面接近中心城区,而北面还是乡村;二是东西也不同,东面老城区发展空间受限,难以向外辐射拓展,西面则以大居为主,社会管理难度大;中心区域,某种程度上相当于“空肚皮”,存在大量低效用地。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做好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不同的要素资源,“握拳”发力。

2020年底市委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上海要加快形成“中心辐射、两翼齐飞、新城发力、南北转型”的空间新格局,标志着宝山的转型发展上升为全市战略。今年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又作出进一步部署,要求宝山加快功能提升,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和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我们认为,这是继改革开放初期建设宝钢后,宝山的又一次历史性机遇,抓住了就能赢得全局主动。

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加快转的步伐、提高转的层次、完善转的机制、激活转的动能,重点突出“科创+城市”融合,打造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北翼的重要节点和上海北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我们已发布行动方案并召开全球推介大会,各方面反响热烈。

记者:过去十年,宝山发展史上铭刻了诸多精彩节点。

陈杰:是的,过去十年,是中国的非凡十年、上海的非凡十年,也是宝山历史上浓墨重彩的十年。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成的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创造了中国式奇迹。秉承自吴淞开埠起就注入宝山的开放基因,宝山人一直致力于做强对外开放门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运营后五年内跃居亚洲第一、全球第四,成为上海的一张“世界级名片”、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了中国成为全球邮轮旅游第二大市场。面向未来,我们正升级打造上海国际邮轮旅游度假区。

另一个显示开放度的“风向标”是,宝山代表上海向世界输出了首个中国钢铁价格指数,提升了全球资源配置功能。近年来,宝山致力于打造大型钢铁交易平台,上海钢联的Mysteel价格指数成为国内大宗商品交易的重要结算基准,被纳入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有色金属全球交易指数,打破了海外指数垄断局面,提升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话语权。如今,宝山有着全国最大钢铁电商交易平台,合并交易量占全国六成。

3.jpg

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要立足长远、久久为功。

记者:北转型,科创是引擎。宝山要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有哪些重要抓手?

陈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作出“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重要指示。牢记总书记嘱托,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宝山积极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重任在肩。

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需要立足长远、久久为功,像是跑马拉松。发令枪响,宝山已经起跑发力。而在跑的过程中,聚焦不同阶段的每一个“400米”,我们也要有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立足当下、全力以赴,实现整体的推进和提升。

宝山要打造的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科创中心主阵地,意味着要以提升科技创新的策源功能和高端产业的引领功能为抓手。一是打好“两张牌”,即以上海大学为代表的大学牌、以中国宝武为代表的大企业牌,让科研成果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是聚焦重点板块,打造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两大核心承载区”,为成果产业化提供空间。三是打开“两个扇面”,对外扇面,依托高铁宝山站向外链接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对内扇面,向南承接“中心辐射”,向东搭上“两翼齐飞”,向西与嘉定新城联动,扩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合作的覆盖面,汇聚高端产业、高端要素、高端资源。

记者:宝山区域内只有上海大学,但是近年来宝山积极构筑大学科技园联盟,底气何在?

陈杰:从物理空间来讲,宝山区域内虽然只有一所大学,但我们相信,比起“为我所有”,更重要的是“为我所用”。我们讲打好“大学牌”“企业牌”,两者之间并不是孤立的。大学是科技成果策源地,最终需要通过产业化来实现价值。宝山具有产业腹地优势,全区重点转型地块有几十平方公里,还有5个市级特色产业园,既能提供中心城区的高品质科创载体,又能提供大规模的成果转化和先进制造基地。

通过大学科技园建设,宝山始终坚定地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通过机制创新,促进科创要素资源的汇聚。我们也充分尊重科技创新的规律,保有耐心,为创新创业者营造宽容的环境,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脚踏实地地去干。这也是为什么在上海大学外,我们还能吸引毗邻的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以及远在外省市的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与宝山携手共建特色园区。我们相信,依托于高校朋友圈,宝山大学科技园联盟一定能够做大做强,成为“科创名片”。

4.jpg

让比学赶超,成为干部精神内驱力和基本方法论。

记者:长期以来,因为老工业基地集聚,北上海给人的感觉比较粗犷,人们对宝山的印象是很“硬核”。但也有人说,这些年宝山越来越“轻盈”了。

陈杰:如果说“硬核”侧重于城市核心功能、核心竞争力的话,那么宝山作为制造业名区,首先是硬核的。我们努力建设科创中心主阵地,发展高端产业,掌握核心技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独角兽企业和隐形冠军。

“轻盈”则侧重于城市形态和给人的印象。宝山转型发展,也必须提升功能品质、推进软实力建设,体现其富有文化内涵的一面。回望历史,宝山有着百年开埠、百年工业、百年教育、百年军事、百年市政“五个百年”的深厚底蕴,我们要让历史与时代共同激荡,讲述宝山转型发展生动故事,塑造蓬勃活力的城市形象。

这样想来,“硬核”与“轻盈”,宝山应兼而有之。如果要用一个意象来描绘宝山的形象气质,我觉得是“后浪奔涌”。讲“后浪”,因为我们总体上还是追赶者;讲“奔涌”,因为通过两年努力,科创宝山已经谋篇起势、浪花腾跃,我们将不断推陈出新,追寻“后工业时代的诗和远方”。

记者:宝山转型发展蓝图已绘就,如何锻造干部队伍,将“蓝图”推演成“施工图”?

陈杰:今年首个工作日,我们召开“比学赶超再出发”动员会,全区16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场内,各街镇、高新园区的负责人用1分钟的视频展示成绩与目标,上台讲述新一年的工作计划。会场外,通过展板,我们用一个个大小不一的彩色泡泡展示各单位的“成绩单”和“军令状”。可以说,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已渗透到宝山发展的全部肌理之中,逐步成为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内驱力和基本方法论。

为推进重大转型项目的实施,我们编制“时间表”,确保责任落实到人、节点目标细化到月,并实行全过程跟踪管理。我们结合大走访大排查,主动上门服务企业,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所有问题都要有“马上就办”的态度,一般问题要拿出“事不过夜”的速度,复杂问题也要有“紧盯不放”的力度。

某种程度上来讲,宝山还处在转型的弯道上,因此我们必须强化时间概念,强化比学赶超。别人跑一步,我们要跑两步三步甚至十步,争取尽快转型过弯,进入直线加速前进。

【访谈彩蛋· 书记珍藏的照片】

5.jpg

晨曦中的吴淞口灯塔。吴淞口灯塔是宝山百年开埠的见证者和百年航道的守卫者,是上海开放城市品格的重要标识。朝阳初升映照灯塔,长江货轮川流不息,体现出宝山厚重的历史底蕴、重要的城市功能和历久弥新的蓬勃生机,常常让我们有一种不负所托、只争朝夕的历史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6.jpg

宝武钢铁会博中心广场。曾经的上海第一高炉华丽蝶变为会博中心,“金色炉台”的命名来源于小提琴独奏曲《金色的炉台》,该曲改编自上世纪70年代创作的红歌《毛主席的光辉把炉台照亮》。广场上的小提琴钢雕既是百年钢铁历史的诉说者,也是宝山“北转型”融合科创硬核功能和艺术人文软实力提升的一个隐喻和注脚。

7.png

90多岁的左振华老人是宝山图书馆的常客,每天都坚持第一个到图书馆,风雨无阻。年轻时,他只上了5年半的学,就开始为钢铁建设各地奔波。退休后,他来到图书馆重拾书本,让自己沉浸在文字的海洋。左振华老人的故事让我非常感动,既感恩时代赋予自己求学顺遂的机遇,也提醒自己时时刻刻保持开放的心态和学习的习惯。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