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非常时期的开学季,共筑学子心灵防护网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8-25 19:26

主持人:孩子的心理健康,从小处看,事关家庭的幸福,从大处着眼,事关国家的未来。在今年这个非常时期,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成为了大众关心的话题。唐院长,听说今年7月,我们上海市教委出台了一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您可以谈谈这个文件出台的背景吗?我们宝山教育对这个文件的思考和行动有哪些呢?

唐秋明:好的。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心理健康的话题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我们认为,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现象。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就提出了,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而对于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的关注,在社会上,好像是新冠疫情后达到高峰,但是,其实在我们教育界内部,这一直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我们的各级领导、学校、老师,都非常重视。

早在2016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等22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充分认识和强调了心理健康服务的重要意义。2018年底,国家卫健委、中央政法委、教育部等十部门又联合出台了《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这个方案被看成是2016年这个《意见》的落地工作方案。去年年底,国家卫健委、中宣部、教育部等12部门再次联合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明确指出了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需要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来维护。

如此高频地联合发文,就能说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责任,并且也是一项长期的常态化工作。

近年来,教育部陆续出台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等文件,也都强调了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在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研究和实践上,上海一直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对学校的心理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

宝山区教育局近年来也是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的要求,陆续颁布了《宝山区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机制实施方案》、《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关于加强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我们积极加强宝山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功能与内涵建设,以我们这个中心统筹,来指导全区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发挥中心对心理教师的专业支持作用。在增强各学校心理服务功能的基础上,中心的热线电话(4008200535)24小时有专业的咨询师值守,随时为有需要的学生、教师和家长提供心理服务。

image.png

主持人:众所周知,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上个学期学校停课不停学,对学生的心理产生了很大的影响,那么,新学期即将开学,在这个非常时期的开学季,学校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的防范工作呢?

唐秋明:由于生活节奏的变化以及预感的学业压力和同伴压力,开学季一直以来都是学生心理问题高发的时期,今年因为疫情的叠加影响,学生遭遇到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影响。所以,开学季,我们除了按照市教委的精神,落实不安排开学学科测试等规定外,还对宝山区各学校的“开学第一课”提出了要求。我们指导各校的班主任和心理老师一起,在开学第一课上,通过说一说、画一画、演一演等方式,量一量学生各自的“情绪体温”,互相交流一下假期生活的情况,在观察学生表达的基础上,发现有没有孩子需要特别的帮助,让孩子们在心理上完成这一个热身的过程,帮助学生进入在校学习的状态。

image.png

主持人:那么,王主任,哪些学生是需要特别的帮助呢?我们又是通过什么方法可以发现这些需要特别帮助的孩子呢?

王震:确实,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具有隐蔽性、冲突性和复杂性的特点,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如何精准识别风险人群,是重点,也是难点。我们心理中心与华东师范大学合作,从预防科学的角度,注重实践性和专业性,尝试开发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数据采集平台,可以跟踪学生心理状态的变化。尤其是在开学季,我们做好了为学校观测学生心理状态的准备工作,并对不同状态的学生提出了辅导的指导意见。

首先我们通过学生的自我报告,了解学生心理成长的生态状况。

其次,通过指导班主任老师用望、闻、问的方式,在家校沟通中注意观察和了解学生的家庭气氛;家庭人际间互动的模式;孩子的身体状况;父母对孩子学校生活状况的了解程度;以及父母是否了解孩子有无受欺凌的现象等,对班主任在家校沟通中获得的信息进行分析,进一步评估学生的状态以及他们所能获得的支持程度。

再次,通过指导教师对学生外显行为的观察,比如:在校与同学及老师的相处情况,在家与父母家人的相处情况;情绪和兴趣的状态;躯体表现的情况;学业的状态;以及有没有一些不适当的想法及言论等危机信号,从他评的角度获得学生更为真实的心理状态。

这样,通过多维视角,来评估学生的心理状态,可及早发现危机因素,分层分类制定辅导方案和保护措施,从而降低心理危机发生的风险,保护学生的安全,保障各校开学期正常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

image.png

主持人:多维视角的工作模式确实非常重要,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对全体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在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能力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呢?开学期,是否需要对教师开展相关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呢?

唐秋明:是的,因此,加强对各级各类教师心理学知识的普及,提升全体教师的心理学思维和人文素养,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宝山区教育学院的师训部和心理中心一起,一直以来致力于加强对专职心理教师、班主任和全体教师的分层培训和专业指导,努力编织好学校“群育联护”导航网。

对于专职心理教师的专业培训,重在提升教学、咨询辅导以及危机干预等专业能力;对班主任,主要是开展家访指导,提升家访、家校沟通以及学生情绪识别与疏导的能力;对于全体教师,主要是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维护学生心理健康的能力。

事实上,心理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已经纳入到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中了,我们主要采取以下途径予以推进:一是将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纳入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的内容,今后的新进教师都要参加这一方面知识和技能培训;二是在班主任培训中加强心理培训的内容;三是在学校常规的校本培训中,根据不同学校的情况融入心理培训的内容;四是由教育局拨出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分批参加为期一年的“学校心理咨询师”的学习和培训,通过考核获得“学校心理咨询师”证书。

image.png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群育联护”的概念,让我们了解到学生的心理健康需要全体教师来共同维护,那么,这个“群育联护”有没有包含对家长的指导呢?

唐秋明:有的。心理中心和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是我们学院的双中心,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一直都是双中心的主要工作,我们定期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成长特点和规律。

为帮助家长更好地和孩子一起迎接今年的新学期,双中心组织了2场空中家庭课堂,帮助家长在今年这个非常时期的开学季,能给到孩子更适切的支持。具体的情况,我们请王震老师来介绍一下。

王震:好的。8月15日下午,由我通过腾讯会议,为132位家长做了一场主题为“爱已发送,收到请回复”的空中科普讲座。

在亲子相处的过程中,大家都知道,爸爸妈妈爱孩子,孩子也爱爸爸妈妈,但这份爱总是充满着相爱相杀。

做父母的是伤心和担心,为什么爱的付出换来的是与孩子更远的距离?做孩子的也是委屈和不满,为什么我的想法总是不被理解?

我带领家长通过对最近热播的《小欢喜》、《隐秘的角落》和《三十而已》中的案例研讨,帮助家长思考爱的合理表达和爱的适度距离,并且告诉家长,象“我爱你,我为你骄傲,对不起,我原谅你,我在听,这是你的责任,你能行,不行”这八句孩子最需要听的话,爸爸妈妈有没有经常说。这几句话虽然简单,但千万不要小看了它们的力量,这几句话会让孩子充分感受到,爸爸妈妈对自己的是信任,不是指责;是担当,不是推卸;是支持,不是替代。 

8月22日晚上呢,我们邀请华师大心理学院的张麒教授,也是我们宝山的老朋友了,在腾讯课堂中,为全体家长带来主题为“非常时期开学季,与家长谈谈和孩子的沟通”,当天晚上有2万余名家长同时在线,聆听了张教授的讲座。张教授给出了家长更具体的沟通小贴士,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家长的沟通重点是不同的,对于初一以下,年龄偏下的孩子,家长需要多与孩子聊一些正向的话题,并为孩子准备一些开学的学习新用品,来营造欣喜的氛围;对于初二以上的大孩子,他们已经有了独立的意愿和初步的能力,爸爸妈妈可以通过询问孩子开学需要爸妈提供哪些支持,以表达对孩子的关注,而不是生硬地向孩子提要求。课程是可以回看的,错过了当天讲座的爸爸妈妈们,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看回放。

1598342067(1).jpg

主持人:现在离开学已经不到1周了,上海市教委在上周已经发出了建议,为顺利迎接9月1日的开学,建议学生8月16日之后不再离沪,在这段家长和孩子亲密相处的时间里,家长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王震:首先,要帮助孩子逐渐恢复有规律的生活节奏。

一个假期下来,孩子们可能适应了居家松散的生活节奏,日常起居没有规律,那么,正好利用这段不能外出的2周时间,建议家长和孩子一起来制定一个生活节奏表,家长也要以身作则,和孩子一起慢慢适应开学的生活节律。

第二,和孩子一起整理暑期作业,为开学可能的摸底测验做好准备。

开学会不会有摸底测验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自己要对已经学过的知识有一个温故的过程,这样可以为新知识的学习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上个学期因为疫情的影响,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是网上学习。其实摸底测验是对前期学习效果的检验,因此家长要对测验的结果有科学合理的态度,如果孩子考得好,说明孩子有自我管理和自我学习的能力,如果孩子考得不好,说明孩子在自我管理方面存在问题,那么,需要加强的是怎么提升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这不能通过简单的加强管控,而是要放手引导,才能培养出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来。

第三,千万记住,不以冲突来解决冲突。

这段不能外出在家的时间,家长和孩子相处的时间会比以往更多一点,常常会因为手机使用、学习时间安排等事情擦枪走火,家庭冲突不断升级。因此,爸爸妈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这其实也是在给孩子做榜样和示范。通常情况下,打骂不能让孩子更好,只是宣泄了父母的情绪而已,而且还是一个坏的示范。

因此,不管孩子做了什么,家长首先要做的是,不以冲突来解决冲突,正因为他们还是孩子,因此才会犯一些愚蠢的错误,并且你还要做好思想准备,他们还会错上加错:撒谎、冲动、强词夺理。他们需要时间慢慢长大,只有有了好的榜样,他们才会越来越好的。

第四,也要注意一些危险信号:

如果孩子表现出了以下一些信号:

√ 开始自我封闭,拒绝与任何人交流;

√ 改变饮食和睡眠习惯;

√ 经常说:“我要离开”等类似的话;

√ 送走自己的心爱之物;

√ 对过去在乎的事情失去兴趣;

√ 不同寻常地忽略个人的形象;

√ 行为表现出现明显的异常;

√ 不断地抱怨身体不适,例如胃痛、头痛、困倦疲乏等;

√ 收集自杀有关的信息、考虑离开这个世界的方法等。

请务必要及时向专业的心理工作者求助,可以求助学校的心理老师,也可以拨打24小时心理热线(4008200535),并要及时带孩子去精神卫生中心或者综合医院的心理门诊就诊。只要对症治疗,绝大多数孩子的心理疾病就和身体疾病一样,都是可以治愈的。

image.png

相关附件下载: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