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夏令热线——对话宝山区区长陈杰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20-07-20 14:56

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7月13日起,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解放日报·上观新闻、12345上海市民服务热线、12319城建服务热线携手推出《2020夏令热线:区长访谈》。周一到周五,上午10点到11点半,全市16个区的区长将走进直播间,倾听百姓呼声,解决民生难题,畅谈危中寻机工作思路,勾画区域发展美好蓝图。阿基米德传媒,话匣子FM将同步直播,全方位呈现。聚焦建设“人民城市”,《夏令热线:区长访谈》今年将首次走出广播大厦,在各区设立外场直播点。通过与区级融媒体中心紧密携手,访谈将更加贴近一线,贴近群众。

7月17日上午10点,《2020夏令热线:区长访谈》第五场,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宝山区区长陈杰,敬请关注!


海波(主持人):关注社会新闻,传递听众呼声。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各位网友们大家好,我是海波。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联手解放日报·上观新闻、12345上海市民服务热线、12319城建服务热线联合推出2020夏令热线区长访谈。

我们节目在上海新闻广播FM93.4,从7月13号开始每周一到周五上午10点到11点30分,将迎来上海各区区长陆续参与直播节目,关注百姓呼声,解决民生难题。我们的直播电话是62780990,24小时新闻热线是62706270,您可以在手机上下载阿基米德关注海波热线,收听直播也可以随时回听节目,参与节目互动。

今年把所有直播场地不放在上海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都放在各个区。有的在融媒体中心,有的在城市运营中心,我们在宝山融媒体中心把城市指挥大脑接到了直播间,今天在直播室里如果涉及到城市管理相关的方方面面可以调动监控画面看到,这应该是“一网统管”特别好的地方。


陈杰(宝山区区长):海波老师好,听众、观众、网友们好。“一网统管”不仅仅在城运中心看到各种信息,希望在城市各个角落,管理者不仅中层包括基层管理者也可以了解到信息,达到“一网统管”的作用。现在很多在基层碰到的问题,希望通过“一网统管”的应用在90%甚至99%的问题都可以在基层得到解决。今天是特别好的机会,第一次参加夏令热线的区长访谈,对自己来说也是一个考试,倾听百姓呼声,了解民生的需求,同时希望通过这样的途径,能够把更多问题的解决在线上及时尽快得到解决。


海波:首先跟您汇报去年夏令热线结束,区长不在线到今天为止一年时间里日常节目接听和宝山基层社会治理有关的案例,看看区长不在线他们处理情况怎么样。先听记者的电话。


记者:陈区长您好,海波好,听众朋友们好。去年夏令热线结束到现在海波热线日常节目当中,接到来自宝山区6个问题都一一得到了解决。李女士反映淞南镇绿化树枝堆放问题,物业公司很快完成了清理。徐女士反映水管老化问题找到堵塞点完成修理,泰和新城卖鱼扰民问题,是这家商贩白天没有卖出去的鱼,养在浴缸里造成巨大声响,经过顾村镇城管核实商贩无照经营,已经被清退。


记者:李女士投诉志高教育培训课退费问题,之后我们了解发现这家志高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并没有提供教育培训的资质,本身没有办法提供线下教育培训的,在宝山区教育局邓女士帮助下,李女士找到有资质的教育培训机构进行教课。郭先生投诉华东拆车厂问题,将报废私家车送到拆车厂,3个月时间车照没有归还,之后我们回访过郭先生,最后拿到了车牌。


陈杰:海波热线不仅要是一天而且要365天,从1天延伸到365+1。我们希望每天都能做到像夏令热线当天一样,快速及时的解决。


海波:夏令热线就是一天,更需要的是那364天怎么办。既然全部都解决了,回访当中没有,看看新案例。听听记者电话。


记者:海波好,陈区长好。我已经到了宝山区杨行镇杨泰路99弄绿地香颂名邸,小区是2015年12月份入住,虽然只有短短4年半时间,存在问题不少。第一是电梯安全问题,小区电梯经常发生门无法关闭的情况,而且声音特别响,按键没有反应,经过好几次电梯下坠不按楼层开门的事件。业主说有一次一部电梯停的时候没有与楼层齐顶,业主只能从电梯爬出来,刚爬出来电梯又启动了,还好爬得快,否则出现伤害事故。小区维保人员说,目前小区电梯有些零部件面临更换,报给物业公司,但是物业公司迟迟没有反映,保利皇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以没有成立业委会不能动用维修基金拒绝更换,开发商拒绝承认这笔费用。


记者:还有地下非机动车库的问题,绿地房产在小区设计的时候,每幢高层下面都有非机动车车库,但是有的楼道停车库有通道可以推着助动车下去,有的楼没有通道,很多助动车只能坐电梯进入非机动车,助动车非常重,体积也很大,对电梯损耗也会非常大的。这是第二个问题。


记者:第三个问题,交房已经4年多了,该小区地下机动车车库现在还没有移交。但是已经有人装地锁。车库还挺大的,停车应该不成问题,有居民把地锁装好了。没有移交但是居民业主可以停。


海波:没有移交会造成什么问题?


记者:管理问题,没有移交,物业管理比较差,否则有管理费。现在很空也很脏。垃圾很多,里面也很潮湿,这是第三个问题。


记者: 第四个问题,这个小区违法建筑的问题,小区分南北两区。北区有1172户高层住宅和435户连排别墅组成,2014年6月上海出台了一系列规章,要大力拆除非法建筑,绝对不能有新增违建。这个小区2015年12月份入住,装修从2016年开始,目前基本都装修完毕了。凡是装修过的别墅,100%有违法建筑,有的还把过道搭成了房间,有的搭阳光房,还有夹层,还在施工,刚刚我发了一张在施工的照片。连排别墅和车库之间连接处部分的违法建筑,居然是开发商绿地出钱为连排业主建造的。刚刚连线时我在居委会,他们主任说话也很有意思,人家买了别墅,不搭可能吗?你们为什么要投诉人家的违法建筑?我这里的情况介绍到这里。


海波:四个问题,电梯故障、非机动车库,违法搭建管理的问题,脏乱差的问题。电话编辑接通了几路电话,城管、市场监管、房管、镇里的电话也接通了。


陈杰:问题不少。我们一个个来。第一个电梯。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局长您好。这个小区的电梯情况你们知道吗?


陈副局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海波老师,刚才记者说的情况我们马上派人去核实调查一下。如果确实存在电梯质量的问题,我们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陈杰:你们平时对这方面有没有日常的关注或者安排的检查?


陈副局长:有的。杨泰路99弄小区电梯运行情况,我们也是今天刚刚了解到。平时我们也加强电梯的监管。


海波:一年起码有两次维保记录,两次维保记录如果是这样的状态,是过不了维保记录的。


陈副局长:维保是维保单位按照法定期限必须上门进行维修保养的。


海波:只有两个选择,要么维保单位记录是假的,根本通不过自己就贴上去了。要么根本就没有去,汇报的时候说我去了。


陈副局长:海波老师,我们马上上门去核实调查一下这个情况。如果维保单位存在您说的情况,按照管理办法进行处理。


海波:再来听城管执法局于雪定副局长。


于雪定(城管执法局副局长):这个违法搭建2017年左右上观新闻也反映过违法搭建,杨行镇牵头宝山区城管执法局一起将违建一号基本拆除了,其他的违建这两年接到投诉有一起坚决拆除一起,目前从我们区局投诉接到的情况,今年基本有6、7起,新建违法建筑今年完全拆除的。


海波:如果记者看到了违法搭建,一定都是存量的?


于雪定:从2017年拆除违建一号之后,杨行镇中队包括拆违办都调查了一些,这两年逐渐聚集了几十户,六七十户左右。


海波:百分之百处理掉?新增的百分之百都遏制住?


于雪定:按照规定,新增有一起必须拆除一起。


海波:实际的执法?


于雪定:今年拆除6、7起新建,城建热线过来的基本都拆除了。


陈杰:如果有投诉的来了你们拆除了,会不会存在一些没有投诉的,但是已经发生的事。


于雪定:对,有可能存在没有投诉来,有的可能边上老百姓或者其他人没有发现,作为基层可能我们巡察的力量有限,不可能24小时去发现,可能有个别的没有拆除的没有被我们发现的情况。


陈杰:我们在整个工作机制当中,这方面有没有什么设想或者怎么样达到主动发现或者通过其他的途径?


于雪定:从我们区来说有很多方面,比如网格中心网格员巡察包括街镇拆违办人员也有第三方去巡察。我们区下一步还采取卫星监控等一系列手段机制,这一块总体来说还是比较健全的。


海波:听听房管局的电话。


徐爱国:我是房管局的徐爱国。关于电梯维修的问题,这个小区业委会现在还没有成立,电梯维修是物业企业或者维保单位应该尽的责任,我们接下来马上联合特种设备监管部门、市场监管还有属地政府到现场,根据电梯平时故障情况包括电梯使用和维修的相关规定,包括维修资金的使用规定,一方面指导,再一方面督促维保企业包括维保单位做好后续维修工作。


海波:不光是电梯,物业服务也有问题,像清洁的问题。首先和开发商交接的问题,移交不移交。如果不移交车库已经实际在使用了,物业是不是也是不管的?


徐爱国:对于物业的行业管理要加强。接下来属地房管所马上对物业情况进行整治清理。目前,我们还是几个方面抓手:一是通过规范管理强化企业的规范服务,二是平时加强行业督查,这块工作我们平时一直在做。企业的服务通过负面清单,对于服务不到位的企业要纳入负面清单和诚信挂钩。


陈杰:爱国,现在这个问题是我们对于这家物业到底平时实行了什么管理。第二,业委会现在还没有成立,这个小区也不是一个新小区了,建成好几年了。现在业委会还没有成立,这当中到底存在什么问题?


海波:因为有违法搭建的话不能进入业委会,如果这个小区大量违法搭建的话,业委会就先天受制于法律规定,无法成立,一环套一环。


徐爱国:接下来对这家企业我们好好做核查,另外和房管所加强业委会前期组建的推进,据了解现在开发商刚刚把成立业委会的方案提交,一方面推进业委会组建,另外一方面对这家物业做强化管理,我们面上做一些调查,对确实违法规定的我们要进行约谈。


陈杰:这家物业你们前期注意到了没有?


徐爱国:现在属地管理,还没有反映到我们这边来,我们会根据今天反映情况做一些深入调查,我会一抓到底的。


陈杰:看来要到属地,杨行镇。


海波:杨行镇副镇长赵辉电话也接通了。


赵辉:刚才几个问题我都听到了,这个小区开发商建设过程当中存在一些瑕疵,地下车库到目前还没有移交。


海波:可能不能用“瑕疵”形容,几年这样的情况,记者看到的情况我说的管理不善也是轻的了。


赵辉:我们镇前几年和开发商一直在协商过程当中,要求开发商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记者反映的四个问题:一是地下车库管理问题,电梯安全问题还有其他环境脏乱差的问题,镇里通过房管所进一步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管工作。我们镇也有安全办,也对小区情况加强检查和督促工作。另外目前开发商刚刚提交要成立业委会的申请,我们镇里积极备把业委会按期选举出来,组建起来。组建过程当中,业委会还不能行使的时候,我们镇通过社区办协调开发商以及物业管理公司,和业主坐下来商谈,把一些问题进行解决。


陈杰:赵辉,现在是要直面问题。在这样一个小区,刚才说了这么多问题。海波老师也讲了,实际上管理问题还是非常严重的。前期我们接受了几次这个小区的投诉,你刚才也说协商了,协商了多少次?


赵辉:我们和开发商两年当中大概协商了7次。


海波:像我们在这个区域里面对这样的物业公司或者建设公司,如果多次协商都不愿意整改、提升或者改善,它在宝山房管局的区域里面是不是信用评级就会降低?


徐爱国:情况反馈上来我们会纳入诚信里面,首先要对它有约谈措施。


海波:这家企业如果是这个服务的话在我区域里面没有办法。


陈杰:宝山有一个物业行业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这个也有对于房管系统整个的巡查排查的机制。


海波:你们的解释我要问现场记者,陆记者您好,刚才听到了房管、市场监管还有镇长的电话了吗?


记者:我都听到了。可能绿地集团也是一个比较大的国企,估计有一些镇政府和他们协商之后可能处于弱势。目前急需成立业委会。


海波:1号线空出来,把物业公司电话接进来,保利皇都物业公司。


记者:物业公司管理确实存在问题,比如我今天看到有人在搭建违建,如果及时报的话,相信城管正在执法,我今天稍微在北区逛了10分钟,就看到了2家正在搭建。据我了解,城管有一个片区民警一样的每天都会执法的,连我路过都能看到两家,他也能够看到的,城管工作需要加强的。刚刚得到一个信息,所有屋顶上3楼阳光房都是开发商。


海波:物业主管电话接通了,您好。张先生您好,我们这边是2020夏令热线区长访谈直播节目,我是主持人海波,今天宝山区区长陈杰也在,房管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都在,你知道是什么问题吗?违法搭建问题、车库管理问题、电梯质量问题、环境卫生问题,你觉得你们企业管得好吗?


张先生(保利皇都物业公司物业主管我们后续肯定会持续努力加强做的。


陈杰:张主管,我问一下这个小区从开建到现在很多年的时间了,这种问题发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我们不能把所有的问题说后续怎么做,前期你们做过什么努力能不能说一说?


张先生:前期和绿地的交涉因为一些遗留问题,一些事情都在做,可能因为事情太多了,给业主带来一些问题。


陈杰:什么事情太多了?你们忙不过来,干不了这个事?


张先生:前期渗水和各方面事情都很多,在一步一步处理。


陈杰:这个没有一步一步的,老百姓的事是一个天大的事,要马上去做。人力不够,总公司应该多派人过来。


海波:不行的话,就转给有能力的公司。


陈杰:宝山也有负面清单制度,这么再做下去的话,你觉得你们能不能承担这个任务?


张先生:明白。


陈杰:刚才电梯的事,你们怎么会说要因为不在期限内不能维修,这是怎么回事?


张先生:前段时间下大雨,电梯机房渗水,我们和甲方维修人员也在沟通,在他们尽快处理的这段时间电梯暂时停运了,怕电梯二次受损。


海波:停运业主上下楼怎么办?


张先生:我们是两梯四户,其中一部电梯停运都是让业主乘坐另外一部电梯。


海波:另外一部电梯正常的维修必须要跟得上。


张先生:是的,甲方渗水修好之后,有损坏或者影响配件及时更换掉确保正常运行。


海波:企业都听过了,企业就是这样了,相关管理部门看来房管也好、市场监管也好、城管也好包括街镇也好必须要跟上。


陈杰:这件事反映出来管理当中存在的许多不足,特别是在这样一个老的小区当中,这么多积攒到现在的问题,各个部门必须认真反思。

第一,要全面核查今天反映出来的所有问题,包括电梯安全问题,电梯安全问题除了物业问题之外,解决这个问题到底哪些部门?市场监管、房管怎么介入进去加快这件事情的解决,电梯到底有没有安全隐患等等这一系列必须解决,包括非机动车库的搭建问题。非机动车库的搭建问题,今天看到很多是新的正在施工的,城管执法局必须要最快的速度,必须把苗头及时扼杀住不能让它蔓延开来。

同时这个过程当中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应该成为问题。这个小区外面看起来还是非常不错的,看到地下车库有这么多管理性的问题、脏乱差等等问题,照片我看了确实问题很多。这样的问题,我们在这当中存在很大管理的问题。虽然有这个问题,说是因为没有移交,没有移交不代表责任不承担,没有移交之前责任是谁的?那是很明确的。比如物业公司在没有移交前,这个责任就是物业公司的或者建设单位委托的,这些东西必须明确好。违法搭建的问题,新增的绝对不要有,各个部门今天必须第一时间内去核查。

第二,要解决长效机制的问题,这么长的时间内为什么这些问题依然存在?相信有一些老百姓投诉过,当然我们也是在协调解决过程当中,这当中有如何及早发现问题,发现机制的问题。方方面面都觉得事情到了我来解决能够解决,今天上了海波热线我们能够解决,但是主动发现问题的过程当中,各个部门包括城管、镇和物业、居委要主动发现,不能被动。

今天讲到电梯的问题,电梯是城市安全运营当中非常大的隐患问题,特别是高层问题。这些问题当中市场监管局要做到排查,接下来要做到全区对电梯的大排查。


海波:上海“一网统管”还有过这样的设想,把所有电梯都纳入智能管理当中,有问题的话可以智能报警。如果坏了很长时间都没有修好的话,哪怕有了智能报警又有什么用呢?


陈杰:今天围绕这个小区这么多问题,接下来要一项项制定出解决方案来,要落实,要有时间节点。刚刚各个部门都讲了,时间关系我没有来得及问,比如物业问题你说接下来去协商,接下来去解决,时间点到底在什么地方?属地责任牵头由杨行镇牵头,今天反映问题各项整改方案,房管局、市场监管局、城管执法局都要全力履行好各自职责。


海波:赵镇长听到了,房管局徐爱国听到了,市场监管局也听到了,城管局也没有问题是吗?那就拜托大家了。


陈杰:谢谢陆记者,接下来我们会把及时处理的情况,及时跟您这边沟通。


记者:谢谢陈区长,谢谢海波。


海波:从门口来看清洁程度还是非常好的,住在里面的人知道那些地方有问题。一个城市怎么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好,每个人能够体验到忙碌了一天回到小区,小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今天邀请宝山融媒体中心记者到现场采访,抓紧时间听一下。


记者:我现在在沪太路祥泰苑是2019年成立的动迁小区,居民717户,拥有500辆电瓶车,居民投诉主要原因是充电的问题,身后就是居民小区这边有棕色的充电线,刚刚还在充电。这个黄色的充电线连接的是在四楼卫生间连下来的。这栋5楼和3楼分别有黄色充电线连接下来,像飞流直下三千尺的诗一样。这个楼道三辆电瓶车直接摆在一楼出口的位置,充电时一旦发生火灾也会阻碍居民的逃生。


海波:500多辆电瓶车没有停车棚吗?


陈杰:有非机动车停车位吗?


记者:因为这边是动迁小区,老年居民居多,停车棚没有充电器。住在三楼以上的居民如果没有飞线充电需要把电瓶扛到3楼、4楼、5楼充电,对于老年人可能有点吃不消。


海波:我们接通物业管理处的电话,姚经理您好。你们这边电瓶车停车非机动车停靠的点有吗?


姚经理:历史原因非机动车库没有正式启用。


陈杰:非机动车停车位有没有?


姚经理:停车位有,政府美丽家园施工在我们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已经列入规划了,预期7-8月底之前会完工。


海波:集中停车地方有,但是充电桩设备没有到位?大概什么时候到位?


姚经理:预期今年7-8月底完工。飞线充电的问题肯定会大有改观。


海波:大场镇副镇长曹维渊电话也接通了。曹镇长,这边电瓶车充电桩安装的话没有问题是吗?


曹镇长(大场镇副镇长:没有问题。这是建得比较早的农民动迁安置房,当初建的时候基础设施比较缺。比如有4个非机动车地下车库只能满足停车,没有充电桩。居民这几年电瓶车用得特别多,没有充电桩情况下飞线充电问题比较突出。


海波:安全性非常严重。


曹镇长:对,存在安全隐患。居民确实有这个需求,我们把它纳入美丽家园,这个小区正在进行美丽家园改造。本来年初可以逐渐改造完的,因为疫情原因工程推迟耽搁了。一方面在施工,本来还有集中停的地方,现在停的地方也在施工,这个小区这两天停车包括飞线充电问题会特别突出,我们也在加强美丽家园的改造过程。将来造好之后,四个地下车库每一个将容纳250-300辆机动车充电,共一千多个。


海波:所有充电的设备都是满足的?


曹镇长:都满足的。这个小区一共732户,安装好的话每家一辆车还多,因为4个每个250-300,就是一千多辆车。


陈杰:小曹,你怎么能够吸引这些人要到下面充,毕竟到地下车库不方便,在外面拉根线下来比较方便,有没有什么办法吸引他们?


曹镇长:现在是智能充电桩引入时考虑这个问题,要疏堵结合,把老百姓积极引导到下面。一是宣传引导讲危害性,第二现在智能车库价格非常便宜,一块钱充8个小时,比家里还便宜,刷卡也可以,微信也可以,支付宝也可以,多种方式。地下车库车位还会设置非常宽敞,里面还有消防和烟感装置,让老百姓进去看了之后觉得又很舒适价格又便宜,支付方式也很方便,通过这样的引导措施慢慢把老百姓的充电吸引到下面去。


海波:在没有造好之前,还有一两个月。


曹镇长:还有1个月,8月底可以完工。


海波:消防副支队长熊彦哲队长您好。


熊彦哲(消防副支队长:海波老师好,陈区长好。


海波:这也是消防隐患,消防也要注意这个情况。


熊彦哲:近年来电动车引发火灾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非常多,我们在这一块加大宣传力度。从区层面,主要通过引导大家往集中充电场所方式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在有条件的小区,这个小区接下来要设置4个地下车库相关消防设施集中充电场所,相对有安全保障,远离人员密集的区域和相对安全的场所。整个区层面2015年以来截止2019年完成609个小区充电设施安装,今年以来加大工作力度,会同房管局将剩余符合条件110个小区充电桩准备安装完毕,目前是这样的情况。


海波:会有更多需求装不上吧,因为电瓶车多。


熊彦哲:目前统计下来,797个小区绝大部分还是具备这个条件改造的,因为现在政府层面优先引导这个小区把充电设施安装到位。


陈杰:海波老师,这件事充电桩特别是飞线问题是目前一个共性问题也是极大隐患,大场做了这方面的探索。现在在宝山有几个镇都在推行一种梯控,很多小区会把电瓶车推到电梯里到里面充电,目前有一个数据,现在居民小区火灾当中80%是由电瓶车充电引起的。


海波:蓄电池一旦发生爆炸燃烧,瞬间温度会达到非常高的温度。


陈杰:对,危害性非常大。梯控是电瓶车进电梯就探测到了,你想按到几层电梯就不开的,只有把车拉出来电梯才会恢复正常运营,甚至把电瓶拿出来自己拎都可以探测到。我们在几个镇做了初步探索,特别是大场目前有2000部电梯加了40%,今年要达到800部,明年要做到全覆盖。接下来要在全区进行推广。


海波:夏令热线正好和老百姓和居民要说一下,这是你自己的安全问题。80%这个数字是很可怕的一个数字,是大概率会出现问题的。


陈杰:刚才讲那是一堵但是我们必须要疏,疏靠大量建安全高效智能的充电设备。


海波:必须让我用起来方便。


陈杰:对,我有地方去充。刚才这个小区里小曹也讲到小区四个地下停车库在今年要结合美丽家园建设改造好。接下来这方面的问题,我们要计划进一步加快落实,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可能进度上有所滞后。接下来各个镇要加强美丽家园建设,特别是对老百姓急需的问题可能还是要提速,怎么尽早把好事办好,好事办得快。


海波:希望记者再到现场去的时候不要看到这种飞线了。谢谢宝山融媒体中心的记者常亮,谢谢曹镇长、熊队长。姚经理这个事可能对你们来说,怎么样加强对业主的宣传还是非常重要的。


姚经理:好的。


海波:再看一个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来的一个案例,在沪太公路西侧的美丹路是罗店居民往轨交7号线美兰湖的必经之路,施工很多年,终于从烂泥地变成柏油路,路灯设施都安装完毕了,但是施工挡板一直拦着没有向市民开放,东端地图上看是一个断头路,罗店居民要到更加成熟的商业医疗设施配套区域要绕路到美兰湖路非常不方便,居民多次向12345的市民热线呼吁什么时候开放?长远来看罗店大居规划人口好像12.5万人,大居整体大陆规划是怎么样的,怎么紧扣居民出行的需求包括配套设施建设都特别想了解。


陈杰:宝山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是罗店和顾村这两个大居处在快速城市化的时期,人口导入速度会非常快,很多攻坚配套陆陆续续起来了,包括教育、医疗等等。这个过程当中怎么把其他的配套更好地跟上,跟上人口导入的需求。


海波:被封住了,好像越过去确实是通的。


陈杰:对的,我们要再接通一下看看这一块到底什么原因。大居的道路通行非常重要。有些线路设置是根据人口导入的量设置的,这个大居很多人口导入会变化非常快,不像有的成熟的小区相对人口固定的,它可能一个两个月一大批人迁入进来,这个情况下很多设计方面要做到更加有弹性。


海波:原来说大居人多慢慢起来,现在配套更加重要,一下进去一万两万人,需要各种各样配套设施。监控画面看既然已经修好了,为什么不开呢?

接通宝山区交通委副主任郑东旭,郑主任您好。


郑东旭(宝山区交通委副主任:您好。


海波:建管委副主任雷宏也接通了,雷主任。这条路什么情况?画面看确实是拦住了。


雷宏(建管委副主任:我来汇报一下美丹路的情况。这条路是大居的一条内部道路,全长1675米。从罗和路到沪太路2017年分了两个标段,陆翔路沪太路2017年开工去年完成了,到了沪太路西侧50米有一些困难。难度是美丹路和沪太路路口管线非常复杂,我们委托专业技术进行排摸,下面管线有121根,有一根非常重要的管线中有12根军用光缆,2根还是带电光缆,我们要实施这条道路,对这些光缆要进行保护。


海波:我看道路已经修好了。


雷宏:到了路口还剩下50米,现在实施困难的就是没有和沪太路接通。


海波:就是一堵墙。


雷宏:是东西向我们要和沪太路接通的这一小断。


陈杰:这是陆翔路。


海波:美丹路陆翔路的路口,正好看到水泥墩横跨,车辆可以穿过去。


雷宏:虽然路口管线很复杂,我们也制定了相关搬迁和保护方案,和部队、相关部门多次进行协商和研究,技术方案和行政审批手续正在加快推进,考虑今年10月份开工,到年底基本把路口打通,方便周边老百姓出行。


陈杰:方案确定了没有?


雷宏:确定了。


陈杰:还要3、4个月时间。能不能及早开工?


雷宏:方案制定好之后抓紧办理相关前期手续和部队包括相关部门进行协商,技术方案得到他们认可之后进行招投标,准备抓紧开工建设。


海波:交通委郑主任,如果这里确实有一些客观原因,需要有一段时间,周围道路通行没有问题?老百姓还是有一些需求的。


郑主任:罗店大居其他道路都已经建设了,杨南路,北面月罗公路通的,就这一段没有通。


海波:大居整体道路规划情况怎么样?


雷宏:美丹路这一段一直没有通,我们和镇、和周边群众了解了,当时有一些临时措施。那边有一条南北向蓑衣湾路,我们和镇积极协调开放临时道路,和7号线2号口接起来。前期有一点安全事故封掉了,我们和镇里面公安协调好,把这个路口再开通。虽然路口没有通过,通过旁边的路绕行随时解决掉,这个通了的话,整个问题就解决了。


陈杰:这个方案老百姓知道吗?


雷宏:知道,前期基本协调好了,旁边有一个临时通道。


海波:我们听一下另外一个交通的问题,张女士您好。


张女士:宝山6路是罗泾主要的交通干线,我们到宝山去必须要乘这辆车,我带我老爸看病每次都要等一个小时,炎热夏天或者寒冷冬天1个小时是不是太久了。


海波:站牌间隔一个小时?


张女士:没有。电子站排是如果高峰时间段10分钟,15分钟一班车比较准时,但是10点半以后,下午1、2点钟我投诉4次了,每次都等了一个小时。还有原来因为罗泾到宝山没有直达车,换车子老人出行看病一点都不方便,原来有一辆罗泾班车为了方便老人看病,后来说不营利就取消了,现在要乘6路换10路,加上班次不准,到一次宝山要2、3个小时,苏州都到了,宝山还没有到。


海波:谢谢您,听一下马女士的电话。巴士五公司业务部经理崔经理电话接通了。


崔经理:宝山6路单程公里19公里,公里比较长,是到地铁站的。宝山6路现在一天人次将近2600,不是很高。从疫情到现在,到罗泾原来班线跑不好,公交超过13公里的线路跑不好,班次不准。


海波:跑不好是营业收入问题还是太长踩不准点?


崔经理:我们公交本身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是公益性的。


海波:线路太长跑不准点?


崔经理:对,跑不准点,道路情况比较复杂。宝山新车换上去比以前好多了,原来柴油车故障比较多。


海波:这边还有一位马女士,26路只有7站乘坐人非常少。


崔经理:这一路2.65公里,平均站距间隔距离378米左右,路比较短,2.6公里站点多,这条道路边上全部都是居民,当时设站和交警一起商量,有条件的这个站就加上去。


海波:崔经理有没有听到这些抱怨声音?


崔经理:宝山26路我们没有听到这个声音,大场花园这里老百姓看病。


海波:6路呢?


崔经理:6路好像听到的,准备逐步加能,老百姓意见有点大。很多乘客到站点去,高峰10分钟左右。


陈杰:巴士五公司设置整个交通特别是公交车线路包括时间间隔等等方面,一般是怎么设计考虑的?


崔经理:按照人次算。


陈杰:怎么了解到,怎么获得这些信息?


崔经理:现在有大数据,车子上有探头我们可以看的。全是信息化,运用大数据来看的。


海波:6路最近反映多也是,大数据测乘车人少间隔时间长。


崔经理:有一个标准的,比如高峰8分钟,平峰25分钟。


海波:我能明白,由于线路过长的原因,道路拥堵的原因,道路施工的原因各种各样的客观原因我都知道。现在我问您一个问题,怎么解决乘客不满意?


崔经理:我们要加班次,加车。


海波:不是简单加班次,怎么让周边交通和地铁结合起来。


陈杰:和公共设施和主要轨道交通怎么配置更加合理,大数据有时候要看到这方面需求不同,根据数据量大小有些不足以支撑,有些是特殊的需求。特别是像张女士反映宝山6路,罗泾相对来讲在宝山是比较偏远的地方。您刚才说得特别好,我们是一个民生的事。但是这些民生需求还是非常大的,有急迫性,可能人数量不是特别大,但是在远郊的地方这是他必须坐的,满足这方面需求巴士五公司怎么统筹?


海波:区间车,共享单车投放还有其他的短驳等等,交通委和建管委在,巴士公司也在,面对这些需求宝山交通有很多这样的需求。


陈杰:这么多年来,宝山交通已经在不断完善过程当中做了改进,和老百姓需求还是有一些差距的。特别是宝山有些城市化进程非常快的地区,相对来讲需求量比较大,像罗泾需求量比较少,但是又是必须的。因为它本身交通工具就比较少,可能政府部门包括企业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有一个统筹系统化的考虑。


海波:需求怎么更精准化地体现出来,班次间隔时间越长就越不方便,越不方便选择你出行的越少,隐藏了实际的需求。交通委郑主任都在,雷主任也听到。


陈杰:你们把这个任务领回去,系统化考虑一下交通路网,特别是公共交通整个布局顶层的设计,包括公交怎么和轨交更加好的衔接,包括电子牌。巴士刚才说他们有一个公交线路的数据,但是我觉得公交线路的数据是远远不够的,仅仅根据我乘车的人次判断的。

现在有“一网统管”大数据,比如某个居民区人口导入到底多少,12345投诉量到底是多少,要把这些数据综合整合起来。数据只有统筹起来,汇聚起来,才能够做一个更精准的判断,更加按照老百姓的需求做好这方面的服务。你们把这个任务领回去要形成一个方案,方案形成之后再专题研究一次。


雷宏:好的。


海波:断头路、大居、宝山6路、26路等等,希望宝山交通越来越方便。


陈杰:我们不断的努力。


海波:谢谢几位,欢迎大家继续关注2020夏令热线区长访谈。


海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欢迎继续收听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和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以及12345市民热线和12319城建热线联合推出的2020夏令热线区长访谈,让我们继续接听听众电话,下面接听范先生的电话,范先生您好。


范先生:区长好。我反映明悦菜场关门了,不方便我们的生活。过年前关门了很不方便,特别是年纪大的人要跑两三公里买菜。逸仙路靠近老军工路。


海波:接一下吴淞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金舜主任,金主任您好。有一个名跃蔡场关门了?


金主任(吴淞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对,春节之前关停了。


海波:为什么?


金舜:这个菜场不是正规菜场,前几年有一家农产品贸易公司租借了江南造船厂闲置厂房搞一些经营,后来发觉它超了经营范围搞了临时菜场,我们一直做它的工作让它关停。


海波:整治掉了?


金舜:存在超经营范围的问题。


海波:整治掉没有考虑周围老百姓供应问题?


金舜:这个地块原来是江南造船厂的闲置厂房,是在工业区里的。


海波:这个问题分两方面,一方面违法必究,没有证瞎搞肯定拆了你。另外一方面,如果它是违规的,但是保证周围居民供应的菜场怎么办?也一拆了之?


陈杰:实际上是有这个需求存在的。


金舜:临时菜场是违规开设的,原来也不是商业配套的菜场。


海波:没有问题,违规应该拆,周围有没有菜场?


金舜:吴淞街道没有居民区的,可能周边其他镇有居民区。


海波:范先生您住在旁边吗?


范先生:住在长江路路口的。


海波:他就住在路口。


金舜:另外一个镇的居民区。因为疫情这个菜场彻底关停了,场地这家贸易公司还租借着,他有贸易公司的证,如何继续为周边居民服务我们会和市场监管局一起研究探讨。


海波:这周边没有菜场?


陈杰:现在名跃菜市场关掉之后,周边有没有替代的方法或者替代的菜市场,也不远或者多少米之内?


海波:从吴淞角度来说我周边没有居民,有居民的不是吴淞街道。旁边什么街道?


金舜:淞南镇。


海波:吴淞这边没有人就不开,不是因为经营不善。


陈杰:可能和商务委整个菜场的布局,接宝山区商务委金科长。这个区域菜场怎么配套的?


金科长(宝山区商务委:这个菜场在淞南镇这里,目前有替代主副食品供应,主要以生鲜超市和菜店为主。


海波:菜场没有?


金科长:没有。


海波:原来买菜的人怎么办?


金科长:菜场由于违规市场监管和街道整治了。淞南这一块买菜协调了长江口的一些超市,我们协调了长江口股份公司的商业网点,设置了一个菜店,大概500平米的生鲜超市,华浜小区还有两个生鲜超市包括华浜小区里面生鲜菜店。


陈杰:标准菜场取代了传统的。


海波:这个在宝山是发展趋势,会淘汰菜场?


陈杰:对,个别如果老百姓需求非常大还会有,总的趋势是标准化菜场。


海波:生鲜超市可能有其他的供应。


陈杰:里面也是有蔬菜的。


海波:金科长,价格和菜场有比较大的差异吗?


金科长:价格比菜场,首先这是一个连锁超市,价格比菜场便宜10-20%。


海波:淞南镇吴镇长电话接通了,你们的居民跑到吴淞菜场买菜,人家菜场关了你们怎么办?


吴镇长:逸仙路3456弄19-20号这边有一个逸兴菜场。离长江路口距离也不算远。


范先生:哪里有?


海波:逸仙路3456弄。


吴镇长:可以到张华路


范先生:很远,我们住在长江路路口,张华路很小的,哪来几个菜。


吴镇长:菜场还可以。


范先生:有一个菜场关门了,过来一个租房子的人到菜场上,超市东西很少,很贵。


吴镇长:您去过逸兴菜场?


范先生:我们都跑到淞南三村,老百姓七八十岁很不方便,很远。


陈杰:范先生从你现在的距离到3456弄距离大概多远?


范先生:要2公里路。


陈杰:相对比较远,特别是对老年人。


海波:范先生现在买菜去哪里?


范先生:淞南三村淞良路,很远,那边什么都有。


海波:附近生鲜超市没有吗?


范先生:没有。


海波:周围没有生鲜超市供应?


吴镇长:淞良路菜场直线距离大概两公里范围。


范先生:两公里多一点。


吴镇长:到逸兴菜场有内部道路,还是比较近的。


陈杰:对于年纪大的人还是相对不太方便的。商务委在线上吗?金科长,一般菜场布局是什么程序?比如设立一个菜场和取消一个菜场,是镇里面决定还是商务委布局?


金科长:由街镇提出申请,规划和街镇一同商量,街镇为主,我们配合街镇做好工作。


陈杰:如果是这个街镇的服务人口旁边街镇比较多一点,这个镇把这个菜场因为种种原因取消掉了,影响到旁边一个街镇的。这当中你们怎么协调?


金科长:属于淞南镇的居民,我们会和淞南镇做进一步的沟通,有菜场条件的建菜场。


陈杰:这个菜场他们提出申请取消,这个菜场取消的时候,在吴淞街道,吴淞街道提出来取消了,你们会征求淞南镇的意见吗?


金科长:这个菜场原来属于无证无照的。


陈杰:我们要依法依规拆除的,但是要有一个疏的通道,怎么在旁边有一个替代或者你要和淞南镇说,这边要拆掉了,你那边是不是布局一个满足你这里居民的需求?


海波:正因为有合理布局了,才要拆掉违法的,才更容易接受。而不是必须要拆除违法的,不管你有没有。


陈杰:这件事问题根源是整个程序上协同性不够。吴淞街道觉得是非法的或者无证取消掉了,他打一个报告到您这里来你同意了,可能影响旁边镇老百姓的需求。在设立和取消菜场过程当中,要有一整套完整的考虑,要有协同机制,你们要有一个总体布局。


海波:吴淞街道金主任挺有道理的,我那边没有居民。


陈杰:从他的角度就取消掉了,按道理他取消掉之后你要了解到这影响的居民可能是淞南镇的,你要和淞南镇协调。淞南镇这方面是不是要设立一个菜市场,这方面的问题一定是上上下下,左右之间要沟通协调好的,而不是简单的根据我的需求,我管我的地头就取消掉了,你一同意影响了旁边镇。我们区里面绝对不能出现这样的现象,有时候一条马路之隔。

金科长,这件事一要排摸,特别是对这个菜场,取消了这个菜市场淞南镇怎么考虑?两公里之外对老年人来讲。


海波:淞南镇吴镇长要建一个菜场可不是一两天的事,老年人的为老服务措施,怎么跟上?像范先生可能需要范先生关注一下。


吴镇长:逸仙路菜场离范先生大概一公里左右。逸兴菜场规模不够大,满足日常品种还是可以的。


陈杰:你们和范先生沟通一下,实际情况具体了解一下。我相信这个问题产生不仅仅只是范先生一个人的问题,影响的是整个居民区的问题。


海波:拜托吴镇长、金科长还有商务委。


陈杰:小金,两周之内必须出一个方案出来。


金科长:好的。


海波:看似简单的问题,处理费的时间非常长,涉及部门很多。


陈杰:对。部分之间的协调,特别对于政府来讲这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有时候看起来是一个问题,实际上牵扯到方方面面,不仅是部门、上下左右之间都会有协同效应,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要提高协同效应。


海波:非常感谢,谢谢宝山区区长陈杰作客夏令热线区长访谈,希望把其他问题交给您,要给我们全部反馈。


陈杰:谢谢,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今天得到了非常多这方面的需求,我们接下来会把这些需求尽最早的时间落实好。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