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武汉!宝山援鄂医疗队队长赵波与妻子视频连线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20-04-02 11:11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我们连线到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也是第一批宝山区援鄂医疗队的队长赵波,赵医生,您好,您已经五十八岁了,那么作为宝山援鄂医疗队的队长,相信对您的身体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赵波:我们医疗队的队员是来自于七家单位,到达武汉疫区以后,我们的队员全部进入重症监护病区,而且环境很简陋,我们队员的危险和风险非常大,第二个问题就是没有清洁工,都是我们医生护士去完成清洁工作,第三个是病人病情的严重程度,每天都有病人被病毒夺去他们的生命,对我来说从医35年,我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

主持人:您日常的工作有哪些?

赵波:最基本的两个任务,一是很顺利的让我们的医疗队进入工作状态,另外是要保护我们的医疗队员,不能发生感染,让大家最后零感染安全的回去。我不知道他们第一个班是如何上下来的,我都是忍不住掉眼泪,我不愿讲这一段。

主持人:这也是您当初不愿意接受我们采访的原因吧?

赵波:是这样的,救这些即将要去世的病人过程中,或者是你要去处理这些死亡的尸体的时候,或者是周末消毒的时候,我们的医生护士在那个环境中啊,它是高浓度的细菌,我记得第一天出来的六位护士中,有两个同志当场就吐了,回到自己的房间里抱着被子大哭了一场。那么,我们通过分批对这些队员进行疏导,给他们药物的治疗和放松,并且规定好我们的队员每天必须报平安,每天必须在群里面畅所欲言的多讲话。

主持人:那赵医生,武汉当地和咱们宝山有没有给咱们哪些支持?

赵波:说起这个问题,我倒要多说几句,我们宝山医疗队当时来的时候,每个人带了大概六七个箱子,当时还有点不太理解,来了以后一看啊,这真是我们的宝贝啊。有防护物资、医疗器械,还有一些生活用品,当时我还记得我们缺N95口罩的时候,汪书记她知道了以后,赶快去筹集了一批这样的物资,给我们寄来,我们所有的队员都非常的感激。

主持人:通过赵波医生的努力,宝山援鄂医疗队的衣食住行都被梳理的井井有条,但对于他的爱人来说,丈夫不在身边的这段日子,她的生活是怎样的呢?今天我们也请来了赵波医生的爱人赵艳医生,赵医生您好,我们知道您是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的主任,平时工作非常忙,在赵波医生去武汉的这些日子,对您的生活有没有影响?

赵艳:我平常上班是从早上七点多就去了,晚上下班可能也到七八点了,所以呢家里面的这些事情,基本上就落在赵波的身上。晚上我要出去抢救病人或者急诊手术,有的时候叫车也叫不到,也是他帮我开车送过去,有的时候也要接回来。但国家有难,我们每个人都是义不容辞的。

主持人:现在全国的抗议形势也在好转,不知道两位有什么想说的吗?

赵波:疫情不退,绝不收兵!

赵艳:打赢疫情,平安归来!

3月31日,节目播出当天,宝山援鄂医疗队所有队员踏上返沪的飞机。疫情面前,你们义无反顾冲往前线,谢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


相关附件下载: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