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武汉!当“小白”携手“大白”,听宝山援鄂队员刘蓉讲述她的战“疫”故事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20-03-12 15:13

2020年2月,武汉的金银潭北三楼重症监护病房多了一台来自上海的机器人,医护人员们给它起了个名字:小白。小白是病房里的开心果,也是医护人员们彼此沟通的好助手。当上海“小白”携手穿着防护服的上海“大白”,强强联手,患者脸上的笑容增加了。

image.png

今天,我们连线到了来自华山医院北院、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护师刘蓉,她将向我们讲述她的战“疫”故事。

记者:我听说,在ICU病房里,您和您团队积极的精神面貌感动了很多病患,让他们重拾信心。在病房里,除了您和这支团队以外,还有一位非常可爱的伙伴,你们管他叫小白。

刘蓉:是的。“小白”是上海送来的一个可以通过多媒体终端联系的机器人,它可以通过(隔离区)外面的手机进行控制,帮助半污染区的医护人员和污染区里面的医护人员进行沟通。此外,它也可以让患者很清楚地看到医生。走廊里很多能下床的病人就跟着小白和我们走,给他们带来了很多欢乐。

image.png

刘蓉:目前,重症病人降为轻症的越来越多,出院的患者数也越来越多,治愈率也越来越高,很多患者都已脱离了无创呼吸机的辅助通气。他们拿下面罩第一句话就是:“我终于可以顺畅地呼吸了。”这个时候我就很喜欢和他们开玩笑:“不,你不行,你要戴上口罩。”他们就会笑着说:“这个好,这个我愿意,戴上口罩可是比戴上呼吸机要好太多了 。”

image.png

现在,原本安置满患者的走廊也空旷起来

刘蓉:我和一个患者还达成了很好玩的共识。他告诉我,疫情结束之后,他决定一定要去办一张健身卡,来强健体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疫情之下,白衣天使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奔赴同一个目的地。他们给武汉带去的是什么?是优秀的医疗资源?紧缺的物资?更多的安全感?还是舍生取义的精神?这些都有,但还有一样最重要的东西——驱散阴霾的光。万物皆有裂痕,但只要内心有光,那么裂缝,也会成为光透进来的地方。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