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惊险的手术,一个永生难忘的生日......连线武汉,听宝山援鄂医生施巍的战“疫”故事!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20-03-06 17:43

从城市主干道到交通枢纽,从机关单位到商业楼宇,从社区服务中心到居民小区……这几天,宝山被“最美逆行者”刷屏,20位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宝山援鄂医护人员的形象陆续闪耀在全区各大电子屏幕上,点亮了全城,也温暖了人心。

image.png

image.png

今天我们连线到了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宝山医疗队医生施巍。自从除夕夜离开上海,施医生已在武汉金银潭医院重症三楼承担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务一个多月了,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的战“疫”故事。

image.pngimage.png

记者:据了解,您接手的是金银潭医院的危重症病房,这些病人的情况怎么样呢?

施巍:基本上都是相对危重的患者,我们刚来的时候,大部分病人都呼吸衰竭,用上了呼吸机。因为他们比较恐慌和焦虑,所以我们平时在查房的时候,除了关注身体上的指标参数,也非常注重和患者的沟通。这段时间下来,我们病房的患者情绪上相对还是比较稳定的。

image.png

记者:据了解,您刚到武汉的时候,遇到过紧急情况,一位六十多岁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病情突然加重,急需做深静脉置管,您还记得当时的情况吗?

施巍:当时五六个护士围着他都打不进盐水,病人的情况也不好,如果不马上给他开通静脉,随时可能有危险。我就说那我先试试。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这个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在哪里呢?

施巍:一是当时隔着眼镜、眼罩、面屏三层防护,雾气很大,看得不是很清楚;二是当时对疾病认识不够,想到手术过程中会接触到患者的血液,内心有点紧张。但是这种情况容不得考虑那么多,一开始手术还挺顺利的,一针就进去了,但患者因为用着呼吸机比较难受,一下子挣脱了管子,穿刺点的血就出来了,我赶紧用左手拿着纱布去按压,这就已经是近距离接触他的血液了。而且我穿着防护服的时间有点长,眼镜产生了雾气,在连接导丝和导管的时候,对了好久都对不上,还好我旁边有两位护士,我们三个人用三双眼睛盯着,最后才把它对上。总体来讲还好,穿刺比较顺利,十几分钟就完成这个手术了。

image.png

记者:当时有没有想过会对自己造成一些危险呢?

施巍:害怕肯定是有的,我一直担心,万一不小心扎到手怎么办?万一气溶胶传播了怎么办?但一进到病房里看到了病人就什么杂念都没了。我记得回到办公室脱了隔离衣的时候,我的衣服全都湿透了,连袜子都湿透了。

image.png

记者:了解,大年初一是您的生日,那今年的生日是不是跟以往的不太一样呢?

施巍:我们医院是小年夜动员的,当时领导问我能不能第一批去,我说能。大年夜下午三点多,我问领导有没有可能大年夜出发,领导说没有得到任何消息,当时我心里还乐滋滋的,我想还可以吃个团圆饭。年初一我生日,我妈妈肯定会给我煮一碗长寿面。结果晚上吃饭吃了大概十分钟就接到了一个电话,让我赶紧收拾东西去虹桥机场,九点左右就要集合出发。本来我是瞒着父母的,可因为马上就要走了,我瞒不下去了,我妈和姨妈一下子就哭了,哭得稀里哗啦的。我去拿了点东西准备上车的时候,我的大女儿拉着我问:“爸爸你大概去几天?”这个时候我一下子愣住了,不知道怎么回答她。初一凌晨两点左右下的飞机,分发、整理物资。我记得那天早饭中饭是一顿吃的,十一点左右吃了一顿,下午就去参加了总动员,晚上躺在床上打开手机一看,收到了很多祝福短信,这个时候我才想起来今天是我生日,那个时候我闭着眼睛想,虽然说啥也没吃到,但我觉得一辈子也不会忘记这个生日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图为:施巍的妻子和女儿与屏幕上的施巍温馨合影

一顿没吃完的团圆饭,一碗没吃上的长寿面,一场惊险的手术,一个永生难忘的生日......这就是上海市宝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的副主任施巍医生独一无二的战“疫”故事。

春天已经来到,待樱花烂漫时,祝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顺意,也祝施巍等英雄凯旋归来!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