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壮丽70年】传承金罗店文脉,打造长江口上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来源:上海宝山   发布时间:2019-07-26 22:12

欢迎关注本期的宝山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宝山区罗店镇党委书记瞿新昌,现场就百姓关心的罗店镇规划、民生、文化等问题答疑解惑。主持人与瞿新昌书记都聊了什么?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微信图片_20190726220151.jpg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上海历史上的一圈商贸巨镇民间素有“金罗店、银南翔、铜江湾、铁大场”的说法,金罗店突出一个“金”字,在您看来,罗店今天的“金”又在哪里?

【瞿新昌】:罗店古镇始建于元代至正年间,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罗店镇在古代江南有“金罗店”之称。

第一个金字代表罗店是一个经济重镇,南北交通枢纽,盛产棉花、棉纱和纺织品,从安徽的徽南一直到陕西,南北交融、人丁兴旺,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

第二个金字是罗店出了很多的历史文化名人,所以金罗店是物华天宝,人才辈出的地方,也是商业发展的重地和南北交通要道。

第三个金字是罗店有着深厚的衣被天下的历史,自元宋明清以来一直是江南经济翘楚,罗店的棉纱棉布销售市场大都集中于江浙皖,最远到达晋陕,深厚的经济脉络支撑起棉花花神文化,今天罗店的花神节欣欣向荣,罗店人一直把棉花敬为百花之首,也是江南桑棉文化的绵延影响。

微信图片_20190726220344.jpg

农历2月12日是花神生日,我们举办花神庙会的时候老百姓们欢欣鼓舞,都来参加。几百年过去了,花神又重回故乡,这个金字招牌正在重新擦亮。我们现在正在从规划的调整,功能的布局,产业的导入,文化的传承,政策的制定这几个方面来传承花神堂,打造美丽的景象。

微信图片_20190726220413.jpg

【主持人】:在听过罗店商贸发展的历史介绍后,我们感受到金罗店令人振奋的过往,那么今天,罗店这一脉相承的商业机制,又在何处展现?

【瞿新昌】:罗店古镇商贸距今有几百年的历史,我们现在打造商贸重镇不仅仅是在古镇上考虑,而是从罗店的整个范围里面考虑,在美兰湖板块,美丽乡村板块,产业板块以及产城融合方面一起考虑。

第一个通过文化引领,产业导入,通过制度安排彰显罗店古镇的重要地位。

第二个要考虑规划的理念是有凸显的,用规划引领功能,功能培育产业,产业导入项目,项目创造财富,财富惠及百姓。

第三个是美丽乡村,罗店有1万多亩的农田,通过“城”与“乡”互动、联通,打破城乡壁垒,实现良性循环。

微信图片_20190726220444.jpg

罗店的天平村是一片江南特色的粉墙黑瓦,非常有意境。我们叫绿中有花,花中有村,村中有人,打造三风,风貌,风光,风情。让人留下乡愁,留下记忆,让人流连忘返。罗店的工业园区我们主要是围绕三个主题,第一个智能制造,第二生物医药,第三文创。做文创因为有古镇的氛围在里面,所以我们追求智能制造,生物医药和文创相结合,把产业这个大文章做好。罗店的发展我们提出三幅画,古镇是中国的水墨画,美兰湖打造欧洲的油画,美丽乡村打造一片田园风光画。用这三幅画描绘罗店的发展,不管是新老朋友或者是罗店的老百姓,我相信他们一定会支持我们的发展理念、发展的思维,把罗店打造成生产、生态、生活相协调,宜居、宜业相统一的美丽家园。

微信图片_20190726220503.jpg

【主持人】:瞿书记已经向我们描画了一幅罗店发展的蓝图,可以说这座发展大厦的框架已经在搭建,罗店的重大工程建设也是如火如荼,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这方面的进展情况?

【瞿新昌】:罗店的重大工程建设是我们一直在苦苦追求,不断探索的文章,我们应该抓住当下的形势,按照区委、区政府对罗店的发展地位,以及老百姓的期盼,我们主要在产业布局、功能布局上下功夫,怎么样从规划实施落地,通过几届班子的共同努力把蓝图描绘好。

交通方面,居民非常关心的问题是潘泾路。我们通过两三年的努力,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现在开工建设,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在沪太路沿线,我们产业布局256亩地中集产城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100亿元,面积73万平米,第二个是100亩的IC产业园,在原来沪太路西,我们正在投资11万平方米的体验中心,这个基础上我们今年开工建设美兰湖体育公园,在沪太路的西侧进行产业布局。

第二,南面的工业园区已经开始把富锦工业园区进行整体转型,打造出产城融合的集聚区,90万是房地产,70万是科技产业研发,15万平方米的商业,总投资200多亿,现在已经开始动工了。

第三个潘泾路的沿线的狭长地带,300亩的范围里面要打造出一个上海最大的画家村,明年上半年动工,今年规划设计做好,在此基础上再打造设计一个国际著名品牌酒店,另外配一个高端的养老机构。

此外还会引入一个国际著名品牌的学校,我在顾村曾经引入世外国际学校,一个地区没有好的医院、好的功能大型商业体,这个地方的功能是有缺陷的,所以我们通过一系列的规划调整,项目的引入,增加这个地方的投资强度,使这个功能更加完备,不远的将来,通过三五年的努力,在沪太路的两侧,潘泾路的两侧,会有非常多的项目全部拔地而起,罗店真正意义上的“人文内涵丰富,一镇两貌秀美”的远景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主持人】:罗店镇如何吸引中大型企业来投资落户?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罗店有何亮点?

【瞿新昌】:优化营商环境,当好店小二是我们解决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区委、区政府也不断要求我们优化投资环境。上海的投资环境主要特点在于,第一法制环境好,第二有契约精神,在这两个基础上通过营商环境的改善使经济得到更快的发展。

第一要优化投资环境,制订好相关的政策,让宝山区的产业政策能够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

第二个方面是通过不断的大调研,了解企业发展当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瓶颈,了解他们的诉求。有针对性地去解决,把企业的呼声变为党委政府的实际行动,把优化的服务列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三月我镇召开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100余家企业参会,我们表彰了对镇级财力和社会建设有突出贡献的55家企业和10名企业家,取得良好反响,营商氛围更加浓厚;本着不光要关心企业,更要关心到人,开通了地铁M7号线至罗店工业园区的通勤班车,解决了“最后3公里”的上下班难题;通过把园区周边兵营式住宅改造的闲置房屋整合起来,设立“天舒人才公寓”,帮助解决职工住宿的问题,让企业切实体会到营商环境的改善。

罗店的营商环境优化不止于硬环境,充分利用好法治手段是软环境优化的重要一环,有精通相关法律法规的人才,完善企业纠纷解决机制,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流动、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们不断地在做各方面的努力,在这种形势下,今年我们成功引入安燕东、同玺科技、飞凯光电OLED显示材料和西门子高铁电器柜等4个生产型落地项目。调整盘活一批土地项目,罗店工业园区围绕建设北上海生命健康及生物医药产业园的目标,计划腾地、调整盘活土地200亩,推行“载体+注册”招商模式,探索打造若干小而优的特色产业园。对郊野单元内符合规划的集体建设用地进行统筹安排,积极导入新的产业业态,如月罗路抚远路地块(96亩)打造“互联网+”的文创产业孵化基地、沪太路原锦江麒麟地块引进家居设计中心项目、潘泾路东侧(杨南路至富锦路)引进罗溪画家艺术文化村项目、美兰湖东部区域引进国际品牌酒店项目。富锦园区整体转型有序推进,预计下半年可出让土地53.5亩,可建面积约7万平方米。集成电路IC产业园已通过项目产业准入、平台公司认定,近期完成土地挂牌出让。沪太路家居设计中心项目、罗溪画家艺术文化村项目、国际品牌酒店项目均已实质启动。

【主持人】:俗语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想了解下,罗店的名人历史和教育事业氛围又是什么样的。

【瞿新昌】:罗店自古以来人文荟萃,历史文化传承的积淀比较深厚,当下罗店的教育也是发展比较好的,我们在做好基础教育的同时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对教育重大设施的投资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引入,我们做了很多工作。

比如说美兰湖中学长期以来,以前这个地方杂草丛生,现在经过不断的翻修改善,学校的面貌焕然一新。还有罗店中学的铜管乐队也是一大教育特色,2018年我们罗店中心校的孩子们在美国艾奥瓦州立大学举行的第39届世界头脑奥林匹克总决赛上取得了世界亚军的好成绩,今年在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进行的决赛中继续站上了领奖台,勇夺季军,让五星红旗飘扬许久。

微信图片_20190726220548.jpg

随着我们在教育人才方面的培养、教育资源的引入,在这个基础上引进优质国际教育资源,打造教育品牌,在公办学校现有的基础上,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进入罗店,使罗店的教育更加丰富多彩,老百姓的期盼和愿望,对未来孩子成长培养的愿望可以实现,相信不远的将来,一定能实现这个目标。

【主持人】:在罗店镇,文香罗店的文化品牌又经历了怎样的一番成长?

【瞿新昌】:罗店拥有悠久历史的优秀文化,包括龙船文化、彩灯、民族画,以及现在倡导的花神。所以有一句话是把罗店概括为“春有花神秋有画、夏有龙船冬有灯”。为此,罗店镇设立了文化发展基金,专门资助罗店的文化品牌,包括文化人才的培养、非遗的传承,以及宝山寺现在正在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190726220614.jpg

所以罗店可以说是文化的重镇,商贸的重镇,文化永远有着传承一个地方发展的无穷力量和魅力。我担任过文广局局长,举办了第五届国际艺术节现在还是影响深远,然后我打造诗乡顾村的品牌,形成特色的全国品牌,到罗店打造文香罗店,传承罗店四季文化之歌。所以文化是我们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抓手。

微信图片_20190726220632.jpg

【主持人】:罗店三农发展也非常有特色,能介绍一下吗?

【瞿新昌】:罗店有5000多亩水稻田,4000多亩的林地,总共1万多亩农业用地。农业更特、更优是罗店农业的目标。

在特色上,要在品牌优质上要做文章,结合我们现在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以天平村乡村振兴的示范点为基础,向周边扩展,打造东北部7个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特色。

微信图片_20190726220655.jpg

从农业更加优和特这个角度,第一步在于人居环境的整治,整治破烂的违章建筑、环保问题、河道问题等。在农业方面主要围绕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的特点,把罗店和罗村结合起来打造,并不是简单的农村打造农村,农业打造农业,农民解决农民的问题,我们要把地域的特色和资源结合起来,来打造美丽乡村,实现农民更加富裕,农村更加美丽。

【主持人】:谈到精细化管理,那么其中包含的内容又有哪些?

【瞿新昌】:社会管理是我们正在探索的一个难题。首先一定要党建引领,党建引领下的社会管理新路子,新模式,精细化的社会管理并不仅仅是一家单打独斗可以做成的,这是一个社会工程,通过社区共治打造我们自己美丽的家园,一定要党建引领、群众的广泛参与、政府的有力推动,包括第三方服务的引入。

党建引领是加强党支部班子基层支部的战斗力。社会精细化管理,硬件投入是必需的,软件是更要紧的,精细化绣花,绣花要靠手工,所以我们提出两个主要方面。

第一社会管理要党建引领下的社会管理的新模式就是三驾马车,党建引领,物业公司,业委会居委会,还有老百姓,志愿者,叫人人爱我家,人人关心自己的家园,然后是线上线下,线上包括社区通,线下利用群众路线推动,以及整个社会形态上我们造美丽家园,美丽街区,我们罗店提出四美特色,把街区打造得更加美丽,把街区打造的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现在社区通的使用是一大特色,宝山区的社区通现在有五六十万人在线上,这是非常大的数字,社区通成为信息的窗口,思想交流的阵地,为民服务的平台。

线下我们用群众工作,立足三问,践行三理,还有五融,以及六必访,最后让老百姓有四个权,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这是一个新的工程,目前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相信志愿者广泛的参与,党组织强有力的引领,社会第三方组织的融入,还有专业化队伍作用的发挥,社会治理,精细化的社会管理就一定能够做好。

【主持人】:经过您这番侃侃而谈,我们对罗店有限的认识,已经生动立体起来。罗店的未来是不是可期的有很多很多?

【瞿新昌】:未来罗店的发展要把握几个观点,第一罗店处在什么样的地位,第二区委区政府对罗店未来的发展有什么要求,第三群众对罗店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期盼,第四罗店的发展现在还有哪些历史遗留问题和瓶颈需要我们当下解决和突破的,围绕这四点才可以谈罗店未来发展往哪里走,走得怎么样。

第一,罗店拥有几百年的历史,从明代,清代历史上传承的文化和文脉,以及我们现状特点,积极区委区政府的要求,我们编写了罗店规划。

第二,罗店是一个中心镇,要在罗泾月浦罗店作为一个中心镇的地位考虑,它有一个功能辐射,中心集聚的效应,这个是区委、区政府对我们的要求。

第三,罗店是长江口上的历史文化名镇,罗店在长江入海口上的第一大重镇,处于这样的时代要求发展的历史关头,我们是长三角联动的结点城市,怎么来做好罗店未来的规划,确实是需要我们进行探索的。我们的目标是把罗店打造成为人文内涵丰富,一镇两貌秀美,产城融合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幸福安康,这样一个传承700年历史,长江口上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老百姓能够实现走向小康,体现我们改革开放现代意义上的金罗店和新罗店。

【主持人】:网民拂晓的提问:美兰湖地铁站,列车到站不清客,乘客倒乘问题。

【瞿新昌】:这个问题我们积极关心,但不是我们职权范围能够解决的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渠道向他们去反映。这个问题说明我们的交通运能满足不了老百姓的需要。

微信图片_20190726220747.jpg

第二个美兰湖未来是不是一个终点站,我是上海市人大代表,我这几年来一直呼应在沪太路做高架,礼拜一应市长的报告我还是在大会上疾呼,在沪太路上做高架,还是一以贯之得坚持这个提案,沪太路做高架能够减缓南北老百姓出行的问题,现在只有一条共和新路高架,我碰到应市长也汇报过这个问题,这个也是老百姓的痛点。我们现在已经有一点改善,今年年底S7可以拓到月罗路,潘泾路我们今年正在做,明年有望通车,所以大家共同来关心,这个问题提出来,我们也共同努力把这个问题解决。

【主持人】:网民凤尾兰的提问:罗店老镇居民至今住在没有卫浴没有阳光的破旧老方内,还不去乡下动迁的市民,虽然位于历史重镇,却没有享受还有的美好生活,不知政府面对古镇老居民,心中有何感想?已经让太多的本地居民失望了,希望能有为数可以数清的一批老人不要都带着遗憾离开。

【瞿新昌】:这个问题非常好,因为罗店古镇肯定会有很多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我们统计下来罗店镇里存在1035户卫生设施不完备的公房,目前,罗店镇改造计划已全部下达,分为东南、东北、西片、南片四个片区逐步推进。目前,已启动东南(286户)和东北(216户) 两个片区改造,共完成改造219户,在建51户。具体有三种改造模式,一种模式是对设施相对完好的里弄房屋,在房屋内加装卫生设施,并对管线进行重新铺设;其中房屋二楼为木地板的由于木质地板已腐朽失修,对其安装一体化卫生设施,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房屋内部破损部位进行适当粉刷修补;第二对居民已自建卫生设施的,对其管线重新铺设,增设排污管道,将污水统一纳入到污水管道,做到雨污分流;第三是对房屋结构存在问题的,在增设卫生设施的同时,制定房屋加固方案,同步启动加固措施。

【主持人】:网民金星的提问: 说实在的,我们大居这边也没菜场,都是超市里面买,都不知道怎么买菜,民生问题不解决其他的还谈什么,超市的菜还死贵。

【瞿新昌】:这个问题我们也注意到了,我们最近提出一个上联,下联,横批,上联是访百家,解千忧,群众问题人人关心,下联是找党员,亮身份,百姓诉求件件回应,横批是你帮我助。

刚才说菜场的问题,实际上标准化菜场是老百姓普遍赞同的,因为食品安全有了保障,第二质量有了保障,但是因为涉及到房屋的租金,税收,人员工资,电费,房价相对来讲比露天菜场和自由菜场肯定高,露天菜场自由菜场有一个风险是质量是不是保证,食品是不是安全。我们现在是标准化菜场在罗店大居里面前后两个,还有食品生鲜我们安排了23个专柜。

老百姓的问题我们归纳了六个字,叫衣食住行安乐,我们现在在这个菜场是在美罗生活广场位于年喜路737号,总营业面积5745㎡,原于2017年5月14日开张,营业两年后为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在经过两个月的调整之后,于2019年7月20日以全新的面貌展示。目前二楼引进瓯盛超市,设立标准化菜场,菜价比周边便宜20%左右,一楼将在8月8日正式投入营业,一楼设立传统化菜场,即方便当地菜农自产自销的需求,又满足了周边居民多样化的选择。同时一楼传统菜场能免费为当地小菜农提供自销场地,避免了他们乱设摊而影响市容。所以我们也在兼容,但是不能全面铺开,否则标准化菜场就没有办法生存了,所以老百姓要谅解,你帮我助大家一起来完成,社会也和谐了,百姓总体上也满意了。

【主持人】:网民微笑的向日葵的提问: 希望罗店有更多就业机会,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不要到市中心去找工作。

【瞿新昌】:安居乐业是最基本的民生,现阶段我们正不断地营造培育产业,在沪太路沿线集成电路等一大批的产业出来,还有城市综合体。未来将有一大批的就业岗位推出,以及工业园区引进生命医药,智能制造产业,将会有一大批的就业岗位出来,我也祝这位网友早日在罗店地区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们共同努力。

【主持人】:谢谢瞿书记,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本期节目到这里已接近尾声,感谢瞿书记为老百姓解答疑难问题,我们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