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访谈:【壮丽70年】高境科创小镇建设

来源:上海宝山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28 15:23

4f8aa7369f3362c41288747dd8f4a18.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2019上海宝山政府门户网在线访谈。高境镇地处宝山区南大门,最近更是凭借“科创小镇”受到广泛关注。今天我们就请到了高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虹军与各位网友畅谈小镇的发展和梦想。高镇长欢迎您!

“高境科创小镇”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了,网友也非常关注这方面的话题,节目开始之前,首先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高境转型发展的情况。

【高虹军】:感谢各位网友,也感谢东方网对高境的关注。高境镇位于宝山区东南端,前身江湾乡,还是很有历史底蕴的,当年南宋时期韩世忠就在这里训练水军。抗日战争时期,作为淞沪会战战场中心,江湾人民奋勇抗战。1986年,江湾乡从农村人民公社旧体制框架内脱胎而出,全面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同时抓住中心城区新一轮扩张的契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发展配套商业服务,提升城市服务功能,使高境镇具备了新兴城区应有的全新特点。

图片1.png

“一二八”淞沪抗战中江湾劳动大学被毁

1993年撤乡建镇后,高境加快城镇建设步伐,2000年以后,高境镇域内产业结构调整基本到位,第三产业全面兴起,特别以殷高西路商业街、一二八纪念路商业街、三门路商业街规划建设和不断完善,形成集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比较合理的区域中心商圈。到了2006年,高境城市建设、环境建设协调发展,成为了宝山南部城市化程度最高的乡镇之一。

图片2.png

1993年10月,高境镇撤乡建镇

近年来,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大背景下,高境镇抢抓“市区联手、区区合作、品牌联动”的战略发展机遇,提出了建设“高境科创小镇”的转型发展目标,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按照“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要求,着力推动四个转型:

第一个是理念转型。建设“高境科创小镇”,不仅是为了提升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水平,更是为了让科技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提升生活水平。所以我们秉持“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加大城市建设、社会管理、民生事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科技投入,让全镇居民共享这样的发展成果。

第二个是产业转型。近几年,高境镇大力发展软件信息、物联网、能源科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实现了从房地产业为主导向以新兴产业为主导的时代转变。截至2018年底,房地产业占财政收入比重下降至12%,服务业对经济的拉动比重上升至50%。在载体建设上,打造“四纵一横”新地标,依托老厂房改造,建成了新业坊、三邻桥等一批具有特色的城市更新项目。

第三个是功能转型。我们以完善“高境科创小镇”配套设施建设为抓手,运用“科技+”,在生态、市容、安全、交通、绿化水岸等多领域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建设,特别是高境镇这个地方是缺少绿地的,所以我们在近几年城市转型当中,在功能上要给高境补绿,补上这块短板

第四个是管理转型。我们按照“产业创新城区”的目标,在管理上,围绕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对标一流城区,标准更高、管理更加精细。

图片3.png

近年来,高境镇抢抓机遇,提出了“高境科创小镇”的发展目标

【主持人】:您刚刚说到,高境镇很多园区是依托老工业厂房改造的城市更新项目,可以为我们介绍几个有特色、有亮点的园区吗?

【高虹军】:好的。高境镇是一个完全城市化的区域,存量的产业物理空间上已经相当有限了。所以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高境一批存量载体陆续转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土壤。

临港新业坊·源创目前已经成为高境乃至宝山最近的时尚地标。一年举办100多场国际化品牌活动,布局发展邮轮、文化和创新产业集群;另一个是三邻桥体育园区,这是上海第一个以体育产业为主题的产业园区,目前已入驻10多个高能级体育品牌,已经成为上海网红打卡地;我们的中设广场也是7万平方米的载体,引进尤安、健一网等业内龙头企业,短短一年就成为税收超亿元的园区。北上海科技金融中心引进培育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企业,有望成为下一个人工智能亿元楼。这样一批品牌园区在高境拔地而起,领先的理念在这里碰撞,科创的元素在这里聚集,企业的活力在这里绽放。这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鲜活案例,也是区委区政府精心部署、各部门全力支持并坚持不懈的结果。

图片4.png

 临港新业坊•源创,位于逸仙路1328号。园区一期面积约为14.6万平方米,着力打造产、学、研、展、商一体化园区模式

同时,高境这些园区还承担着其他的社会责任,因为高境存量空间相当小,公共空间目前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我们要求所有的园区打开围墙,让园区向社区开放,与社区融为一体,白天服务于企业的园区、晚上服务于社群的社区。所以新业坊·源创,依托淞沪铁路旧址打造铁轨风情商业街区,集中一批知名商家,集休闲餐饮于一体的生活集群。引入盒马鲜生,服务方便了周边社群及居民。园区还导入文娱科技配套,联合PLU进行7号楼电竞馆的运营及管理,定期举办大型活动、商业展示等内容。由中国信息产业商会联合腾讯、英特尔等知名企业共同发起的国内首个电竞技术联盟——腾讯电竞技术联盟即将入驻园区。又如,刚刚讲到的三邻桥体育公园,实现了“生态低密度园区、文体产业集聚、社区邻里社交”等社区交互元素的无缝对接,整个建筑面积36000平米,里面有“体育运动”、“文化艺术”、“活力市集”、“配套商业”四大板块,打造以大健康为主题的体育文化创意园区。

三邻桥也很有特色,这个园区里面,我们还设有400米长的林荫大道、600米长的夜光跑道、1500平米的多功能厅以及1300平米的户外广场,真正把工作、生活与健康的完美融合,周边的居民也受到了很大的实惠,所以不管早上还是晚上,我们三邻桥园区都是人气很旺的园区。当然,园区还与首家在上海落地的芬兰超级乐园合作,建设高境镇青少年素质拓展基地,得到了周边居民的好评。又比如,新杨湾科创产业园,整体规划注重“科创、文创、品质生活”三者之间的关系,园区立足于“大医疗、大健康、大娱乐”定位,打造区域独特开放式体验街区和约30000平方米的体验式商业。整个园区正好在我们的西泗塘河边上,所以和河岸的景观融为一体,为高境的居民提供了一个茶余饭后休闲的场所。

图片6.png

三邻桥BRIDGELIFE位于江杨南路485号,占地4.4万平方米,是启客(Kicers)旗下倾力打造的一个多元共建新型创意社区,面向服务人群包括知识型企业、文体休闲产业企业、园区及社区生活中心配套商业、项目周边居民

【主持人】:高境镇在转型发展中与很多大企业、大集团也开展了合作,请问这些合作为高境镇的发展带来了哪些机遇?

【高虹军】:正如您所说,在转型发展中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恰恰是高境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比如与临港集团合作的新业坊,是科创小镇的核心项目;与万达集团合作的宝山万达广场,是宝山区第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与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合作建设中设广场,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集中了一批以尤安设计为龙头的建筑设计产业链上的企业;与腾讯公司合作,推动了国内首个电竞技术联盟—腾讯电竞技术联盟落户高境;与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打造新杨湾大健康产业园。与金地集团、启客集团,共同合作打造的三邻桥,是上海第一家体育文化园区。与美丽华公司、德必集团合作的美丽华德必易园,也是强强联手的作品。与这些大企业的合作,不仅为高境转型带来了的很多资源,同时在发展理念、管理模式、文化生态上都带来新的冲击和重构,所以说与这些大企业的合作,补齐了发展的短板,实现了多赢的局面,通过兼容并收,使高境的发展站上了新的起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得到了激发,生态得到了优化,居民得到了实惠。

图片7.png

宝山万达广场,位于交通便利的共和新路、一二八纪念路地块,毗邻轨道交通1号线共康路站,建筑面积为30万平方米,其中办公面积约19万平方米,标准层为1919平方米

【主持人】:其实不仅如此,我们也了解到,高境镇刚刚与复旦大学无线通信团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请问这一合作项目将应用于哪些领域?

【高虹军】:打造科创小镇,我们非常重视对高校的服务和合作。高境镇离复旦也比较近,就以复旦为例,2015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的复控华龙正式落地到高境镇长江软件园;也是这一年,同与复旦有深厚渊源的小海龟科技有限公司来到了高境,研发出了国内首款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半导体基因测序产品;2018年,复旦大学可穿戴能源材料中试项目也选择了高境。

图片8.png

由上海复控华龙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与其他4家单位共同参与研发的《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技术与应用》项目荣获2017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图片9.png

2019年5月13日下午,高境镇人民政府与复旦大学无线通信团队合作签约仪式在长江软件园举行

高境与复旦无线通信团队的合作,主要是围绕共建“智慧社区产学研基地”和加强人才交流合作两方面展开。我们为复旦大学开放镇域范围内包括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精细化管理等全方位的应用场景给产学研项目,以浓厚的创新氛围,和在智慧城市、社区智脑等方面建设上的大胆实践,为大学科研成果应用转化提供舞台。

现在对大学也好,对创新型企业也好,一方面他们是需要服务、需要政策、需要物理空间、需要支持,但是我跟他们接触下来,更重要的是,他们还很需要地方政府对他们开放有关新技术落地的应用场景。比如说,无人驾驶研发出来,你要给场景要让它去上路,还要对安全性、可靠性进行评估,所以在这方面,提供广阔的应用场景给这些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是我们给的最重要的政策支持。

在项目合作的同时,也将和复旦大学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就业实践基地,为在校生和毕业生提供创业平台和实习实践平台,建立青年人才的培养与输送以及高端人才的引进与共享的有效通道,鼓励支持高层次人才与高境镇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效科技合作机制。

【主持人】:听了高镇长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到这么多的大集团、高校选择高境,请问您认为高境镇吸引他们的优势是什么?

【高虹军】:确实,高境这几年的转型发展得益于和大集团的合作,和高校的合作。我们的条件是什么呢?优势是什么呢?我觉得,第一是良好的区位环境。我们与杨浦、静安、虹口三区交界,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著名高校分布周边,镇域轨道交通发达,区位优势明显。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统计,7.1平方公里的镇域内有14万常住人口,但是每天途径高境或在高境开展生产活动的流动人口达到40万人,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带来了合作的基础,为高境的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10.png

榕异美术馆

位于高境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4楼

图片11.png

高境镇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位于高境路371号,建筑面积达9168平方米,2017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

图片12.png

2018年11月18日,高境三中的“电动小马达”黄俊凯和他的金牌搭档姜大礼、金振宇,打破30秒交互绳速度吉尼斯世界纪录

第二,我觉得是有贴心的营商服务。高境有金牌“店小二”这样的说法,始终秉持“企业有一分需要、我们尽十分努力”的服务理念,主动服务企业,打造更加适合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我们对企业的服务是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送温暖,给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扎根宝山和高境。同时,我们积极制定了“十百千”人才工程等一系列企业服务政策,也主动承租公租房为企业提供人才公寓。

第三个,则是完善的城市配套,就是功能比较全,高境努力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服务,让生活在高境的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文化体育方面,我们新建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引进了高雅艺术交响乐团“彩虹室内乐团”,就是原来在音乐学院的一家交响乐团,现在落户到了高境。我们建设了高品质的美术馆,我们还引进了国家级大师工作室——何炳钦大师工作室。在教育发展方面,我们坚持“教育强镇”的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优质学校和名师工程,上海四大名校之一的交大附中以及民办同洲模范学校坐落镇内;此外,“一校一品”的建设也取得显著成效,高境科创实验小学和高境三中跳绳运动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在人口家庭服务方面,我们有上海高境小叮当家庭计划发展服务中心,是上海唯一获评的“全国十佳计生机构”。

这些我觉得服务和配套也非常重要,是高境镇能够吸引这么多大集团、高校来这边发展的重要原因。

【主持人】:请问科创小镇建设给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带来了哪些改变?

【高虹军】:高境镇积极探索,可以说,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上天、下水、入地”。生态治理方面,在镇域河道安装太阳能水质监测仪、我们现在都有河长,水质监测仪安装以后,就可以对水质的情况时时掌握,同时我们也可以知道污染源是从哪里来的,什么时候水变清了,什么时候发生了什么问题。同时我们安装了太阳能曝氧机,实施生化处理、雨水旱流截污等措施,提升河道监测、拦截、除污、自净能力。在市容管理方面,采用无人机参与网格巡逻,构建立体网格巡查网络;在全区投入首个智慧垃圾桶,就是在垃圾桶里边,做一个物联网的芯片,回收效率进一步提高。在安全管理方面,我们运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在沿街门面房商铺安装人体红外感应探测仪,解决商铺“三合一”夜间住人问题;通过“智慧门禁”助力人口管理,居民可以通过下载APP,人脸识别、手机微信轻松控制楼道单元门、小区大门的出入。同时,我们还试点安装智慧式安全用电隐患远程监管服务系统,降低社会用电安全隐患。下周要启动5G小镇的建设,到今天为止,高境镇的5G基站布点已经全部完成。

【主持人】:我们是通过科创小镇建设的成果反哺治理,用更先进、科学化的手段给我们提供管理上的方便。我们现在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了上海市民热议的焦点,今年7月1日,上海市将全面推行垃圾分类,那我们高境有哪些做法来推行垃圾分类?

【高虹军】:垃圾分类是生活新时尚。为贯彻好即将实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我们努力做到“四个有”:

图片13.png

高境“捡跑”团活动,居民们热情高涨

 一是组织有力度。建立了由镇党委、政府总牵头、每位镇领导负责1个小区、居委物业作为责任主体、全镇志愿者和居民共同参与的垃圾分类推进工作机制,形成“1+1+2+X”的垃圾分类工作格局,做到“一居委一方案”,确保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机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

二是宣传有特色。把分类工作与文明创建、经济普查、环保督察、法治宣传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还有大量的知识竞赛、举办知识讲座、制作爱护《家园》垃圾分类公益歌曲等方式,7月1日“抖音”宣传方式也即将上线,还有社区通、《高境报》、高境科创小镇公众微信号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同时我们还有一个垃圾“捡跑”团的宣传影响,我们每周五开展垃圾捡跑。同时成立了一支由“黄马甲”组成的垃圾分类宣传队,通过快板、小品等形式深入社区、园区、校园、营区巡演,提高公众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度和认可度。

图片14.png

图片15.png

高境“捡跑”团活动,居民们热情高涨

三是硬件有保障。根据“五有”标准,为全镇62个小区6万户居民发放家庭垃圾二分类桶,小区干湿垃圾桶2000多个我们全部到位。

四是科技有支撑。以支付宝大数据技术为支撑,邀请阿里、中国银行共同参与,把绿色账户、门禁卡、充电桩卡在技术上“三合一”,将垃圾分类工作与外来人口动态管理、社区安全等工作有机结合,从而提高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度、参与度,以及志愿者日常台账管理的便捷度。刚建成的“高境物业应急服务平台”,在提升物业管理服务响应速度的同时,也为垃圾分类监管实施全覆盖。

图片16.png

垃圾分类志愿者

图片1.png

垃圾分类知识竞赛

【主持人】:不仅是垃圾问题,交通问题也是民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前两年,高境的交通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市主要领导还专程为此来高境实地调研。我刚刚乘车来这里的时候,发现交通是比较通畅的,请问高境镇在这两年为改善交通做了哪些工作?

【高虹军】:对高境来说,交通确实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这项工作的推进离不开市、区领导的关心和高境市民的支持,特别是市主要领导来实地调研后,2018年殷高西路治堵有了新进展。可变车道的实施、铁运的错峰、交警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都让我们看见拥堵现象有所好转。我们还有几项工作现在正在进行当中,一是区重大工程项目一二八纪念东路贯通下穿铁路工程争取今年开工。二是南何线高逸路、北杨线安汾路跨铁人行立交今年会完工。三是与铁路部门共同研发铁路道口智慧管理系统,进一步压缩关闸时间,并与道路信号灯联通。四是坚持协调推进殷高西路地铁站增容改造。五是支持交警继续新增夜间免费停车道路。还有一些措施,比如说逸仙路高架增设长逸路匝道、安汾路贯通等不在高境辖区内,但是据了解也在推进中。我想,市区镇三级政府对于这些重大项目的持续投入,必会有成效。

【主持人】:今天通过您的介绍,我感到,高境镇从发展理念、功能配套,到社会治理的科技手段应用,都走在了前沿,是个充满魅力,非常时尚的小镇。最后,想问问您,“高境科创小镇”未来还有哪些值得我们期待?

【高虹军】:我们还是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未来高境创业会更方便、环境会更美丽、配套会更齐全、交通会更便捷、文化会更润民。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打造“科创小镇”,未来还会有“体育小镇”“教育小镇”“5G小镇”“金融小镇”等,我们是要让各类科创企业在高境集群、各种创新要素在高境集聚,各种创意文化在高境裂变,让高境成为一个充满活力、持续创新、精彩纷呈的“产业创新城区”,这是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介绍,刚才我们聊了很多关于高境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那我们还有一些网友要请教您一些问题。有网友问,恒高路128弄恒盛豪庭南区交房两年来,地下车库及电梯里均无手机信号覆盖,多次向12345投诉,各大电信部门都是拖字诀,原定6月底入场施工的中国移动,又以还没有设计图为由放了鸽子,1000多户人家在地库和电梯都不能用手机,请问应该如何解决?

【高虹军】:我也看到了这位网友的提问,我们知道,小区内的通讯设施应该是作为小区建设的配套工程,在居民入住前,这一配套最好就应该完善。目前恒盛豪庭南区主要是地下车库和电梯里面没有手机信号,肯定是给了住在南边的移动用户不好的用户体验。

我们分两头来解决这一问题。一个是我们已经通知了恒盛豪庭的物业,请他们跟移动公司保持联系,但是据我们了解下来,目前移动公司对于南区地下车库和电梯里面手机的覆盖还没有投资的计划,所以看到了网友提问以后,我又找了宝山铁塔公司,作为宝山区的通讯设施牵头单位,我也已经拜托他会同移动公司尽快到现场看一下,可不可以帮助我们居民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也使我们各运营商的用户体验更好一点,但是后期我们还会督促这项工作。

另外一方面,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地下车库和电梯信号的覆盖,目前正在镇域范围内积极推进5G计划,由铁塔公司牵头,5G的布点在高境已经基本完成,相信在不远的未来,高境居民就可以享受到5G的服务,很多的5G应用场景,也会在高境展现出来。所以我觉得,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更加有必要督促运营商解决好恒盛豪庭南区地下车库和电梯里面无手机信号覆盖的问题。

【主持人】:还有一些网友问,高境镇不知几时有一个老百姓休闲娱乐公园?

【高虹军】:因为高境镇是一个完全城市化的地方,规划上形成高境镇相对缺少绿地,但我们这几年一直在想办法给高境持续增绿,我们有这样几个设想:第一个,下决心在新二路铁路道口这里,建设高境镇的公共绿地,具体的位置是在殷高西路北侧铁路东侧新二路原来的钢材市场,这个选址位于高境的正中心,我们想把这块地能够腾出来作为一个公共绿地,让高境的市民能够得到一个休息运动的场所。这项工作其实我们从去年年底开始谋划,今年已经在开展了,目前正在进行规划方案的评审。相信在区绿化市容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这块高境最大的公共绿地会尽快实施。同时,我们还会见缝插针地增加一些绿地,比如,河曲路街心花园已经建成开放,同时镇政府还鼓励镇域内一些产业园区,如三邻桥、新杨湾等打开围墙,共享绿色发展,让园区绿意透到街区。三邻桥5月底已经正式开园,园区内有健身步道,欢迎居民朋友们去园区走走逛逛。未来,我们高境镇党委政府还会持续给高境建绿。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请网友再多一点耐心,已经在计划当中了。有网友还问,一二八纪念路跨铁路地道什么时候开工?

【高虹军】:一二八纪念东路跨铁路的地道,是我们大家都很关心的事情,市交通委、宝山区委、区政府都高度重视,工程建设程序一直在进行之中,据我了解,目前这项工程即将进入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评估阶段,相信评估阶段结束以后,开工阶段也会很快到来,当然我们也期盼还会持续地推动这项工程能够早日开工。

【主持人】:所以我们也是希望,这条地道能够尽早的开通。非常感谢高镇长来到我们的直播间,非常感谢您,也非常感谢网友的关注,我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谢谢。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