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照经营整治工作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18-06-22 00:00

微信图片_20180622141045.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走进本期的宝山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无证照经营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难点、痛点,今天特别请到宝山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戴悦。

  今年,全市范围内都在开展无证照经营整治工作,无证照经营的整治工作究竟意义在哪里?宝山区这方面的工作有哪些内容?目前的效果如何?

  【戴悦】:大家好!无证照经营与百姓的利益密切相关,尤其是无证照食品经营问题,关系到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今年市政府明确提出“2018年底无证照经营基本消除”的目标,区委区政府也把无证照经营整治工作作为今年督办的重要工作,无证照经营整治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另外,从宝山的发展来看,区域规划内的建设总量已经达到了天花板,土地资源稀缺,人口总量逼近上限,交通等基础设施、教育、卫生、医疗等服务资源短板亟待补足,目前,宝山区正在积极进行全国文明城区、“无违居(村)”、“美丽乡村”、“美丽街道”创建工作,无证照经营整治是影响这些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深入推进无证照经营综合整治,为拆违腾地、人口调控等工作提供便利条件,这既是解决城市顽症和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必经之路,也是宝山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实际需要。

  根据区违治办《违法违规经营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今年是无证照经营整治的关键一年。在年初部署开展全覆盖摸排,宝山无证照经营共有5263户,其中无证照食品经营共2186户。宝山区无证照经营存量在全市各区中排名靠前,其中无证照食品经营存量在全市排名第三,我们的整治任务相当艰巨。

  在整治中,我们坚持“教育在先,查处在后,疏导为主,取缔为辅”的工作思路,主要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宣传和积极动员,营造整治声势,向经营户、房东发放责任告知书,明确主体责任。二是以“疏”为主,引导合法经营。各市场监管所在街镇(园区)、居委会的配合下,根据商户的经营范围、房屋性质等情况,厘清无证照经营“整治取缔、办证办照、备案纳管”三张清单,建立“一户一档一策”。对经营条件、范围、项目符合法律法规的,安全隐患不突出的,积极引导依法办理登记手续或申请备案纳管。三是开展联合整治。对于无证照经营突出的重点区域,由各街镇(园区)牵头,联合市场监管、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5+2”、“白加黑”不间断集中攻坚整治,通过强有力的整治,一些老大难的问题得以解决,张庙街道共江路、大场镇行知路、高境镇青石路等涉及“居改非”的无证照经营,友谊路街道、杨行镇、大场镇、庙行镇等信访多、扰民严重、矛盾突出的涉及少数民族(兰州拉面、新疆烧烤)的无证照经营,在大家的凝心聚力、并肩作战下,都被一一铲除。

1-1.jpg1-2.jpg

1-4.png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也得到了一些成效,能不能介绍一下?

  【戴悦】:好的,我来介绍一下目前的整治现状。

  今年开展整治工作以来,在多部门联勤联动、全社会共同参与下,我们取得了阶段性整治成果,截至目前,共整治无证照经营4776户,消除率为90.75%,其中消除无证照食品经营2092户,消除率为95.70%,淞南镇、友谊路街道、宝山工业园区完成了“双一百”无证照整治任务,罗店镇、顾村镇、庙行镇、罗泾镇无证照食品消除率也达到了100%,其他街镇(园区)也在有序、有力的推进中。

1-3.jpg


  【主持人】:可以看到整治成果非常显著。那么,在老百姓最关心的吃的问题上,很多人在生活中并不能很好地分辨说这家店究竟是不是无证照经营。我们有什么方法辨别这个商家是不是无证照经营,无证照经营会产生哪些法律后果?

  【戴悦】:就这个问题,我想先介绍一下“证照”的概念。商家在开展经营活动时,必须要取得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除此以外,经营者还要根据具体经营情况依法取得许可证、批准文件,例如从事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活动,除了要取得营业执照外,还应当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我们在进入商户消费的时候,可以首先查看墙壁上是否挂有营业执照,如果是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还应当挂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消费者尤其要关注这些证照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的情况。我打个比方,我们去餐饮店消费,如果点到冷菜,那就要留意下核准的经营范围里有没有冷菜。有些比较小的餐饮店其实不具备经营冷菜的资质,因为冷菜的制作需要一个专间,有些比较小的餐饮店没有专门经营冷菜的操作间,超出核准的经营范围在制作冷菜,这个时候我们不细看就会遗漏这些细节。

  另外,我们也对一些社区群众有需求且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无证照经营,实施临时“备案”,纳入监管,并要求商家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临时备案公示卡”,公示经营者相关信息。

  根据现行的《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从事无证照经营的,要根据法律法规规定接受处罚,明知属于无证照经营而为经营者提供经营场所,或者提供运输、保管、仓储等条件的,也要承担相应法律后果。相关处罚信息将对外予以公示,通过完善诚信体系建设,予以联合信用惩戒。当然,在整治过程中,我们还是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具备办理证照的法定条件、经营者有继续经营意愿的,尽量督促、引导其依法合规办理相应证照。

2.jpg


  【主持人】:我们知道宝山区在今年以来开展的无证照经营整治工作走在全市的前列,我们不仅仅自己管自己治,同时也要发动群众的力量,让大家更多的关注跟大家有关的问题。能不能请戴局跟我们介绍一下今年我们宝山区在这方面有没有一些创新的举措?

  【戴悦】:说到创新,宝山的创新亮点在全市来看,还是蛮突出的。无证照经营整治也是社会综合治理的一部分,我们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尽可能让更多市民关注并支持我们的整治工作。今年,整治工作搭上“社区通”的快车,4月初,在“社区通”设立曝光台,公布了1394户无证照食品经营户名单,495个居村 “社区公告”板块也同步曝光。5月中旬、6月中旬,我们通过“社区通”更新1394户无证照食品经营户的整治情况,便于大家查看。截至目前,相关信息阅读量共超过16万次,点赞超过6万次,评论超过3万条,起到了很好的宣传警示作用。很多居民看到曝光名单后留言坚决抵制无证照经营,以实际行动支持整治工作,也有部分居民直接找到居委会、市场监管所,反映周围的无证照经营行为,“社区通”居村站点将收集到的突出问题告知相关部门,提升了执法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后续整治进展也将通过“社区通”不断更新,通过高效互动,推动市民朋友参与整治,共同关注食品安全,共享健康生活,提升市民对整治工作的感受度和满意度。

    3-2.jpg

  在无证照整治前期排摸调查中,我们也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的无证照经营由于场地的问题而无法取得证照,有些是历史存量的房产,短期内这些违法违章建筑也不会拆除,但周围居民的需求始终存在。所以这些无证照经营一直无法消除,存在这种现状。只有将这些无证照经营加快纳入监管,才是最大限度的防控风险。

  另外,整治工作说到底也是要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市民,为了民生,而不是为了整治而整治。像我们在新闻媒体上看到报道的“阿大”葱油饼等案例,让我们认识到,在严格执法、规范经营的同时,必须兼顾经营者谋生需求和社区群众的消费需求,不能简单地采取“一刀切”的取缔。所以我们结合大调研,跨前一步,主动和街镇(园区)沟通对接,在现行法律、法规和政策指导下,寻找政策和百姓需求之间的平衡点,加大备案和疏导办证力度,不断突破治理瓶颈。对经营条件、范围、项目符合法律法规的,安全隐患不突出的,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积极引导依法办理登记手续或申请备案纳管。我们的整治工作不仅要有速度、有力度,也必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监管的温度,顾村镇提供“集中化服务”、“预约上门服务”效果明显,自4月中旬以来,加班加点帮助118家经营户办证办照,67家经营户备案纳管,为这些经营户正规化提供了方便。同时,我们也在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持有证照的经营户和备案经营户以相同标准进行监管,检查频次和查处力度相一致,对于备案经营户,建立诚信档案并实行退出机制,对于市民投诉多的、存在安全隐患的,撤销其备案资格,为百姓的消费安全提供保障。

    3-1.jpg


  【主持人】:现在无证照经营整治,整个上海一直是非常重视的,而且我们在去年有新的食安条例出台,在网络送餐这一块监管力度也越来越大,网络送餐是越来越普及的。我们这个整治工作有哪些举措,有效扼制定餐平台上的“黑作坊”?

  【戴悦】:网络送餐确实为我们市民的生活提供了便利,包括我自己有时候也会网络上定餐。现在网络经营方式越来越多,确实有一些“黑作坊”钻空子牟利,这考验着我们的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整治举措,穷尽手段让这些违法行为无处遁形。对于订餐平台上的商家是否是“黑作坊”,除了商家自己,外卖骑手应该是最清楚的,市食药监局在3月底举办专题活动,邀请饿了么、美团、百度3个外卖平台,一起探索建立外卖小哥内部举报制度,鼓励外卖骑手查看店铺的证照公示情况、经营环境,发现异常及时进行举报反映。同时,市食药监局组织开展网络餐饮服务监测工作,对监测中发现的涉嫌违法经营行为,由监管部门进行核实并依法查处,并将监测结果对外公布。

4-1.jpg

  在市食药监局的指导下,宝山区在开展网络餐饮服务监测核实处置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与网络订餐平台的对接,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和网络违法行为通报机制。宝山区已将前期排摸的无证照餐饮服务单位名单通报给网络订餐平台,由平台对入网经营户开展核查,并停止向无资质的经营户提供网络订餐服务,目前已下线58户无证照经营户。宝山区将不断健全与第三方平台的信息通报机制,督促平台严格准入,对于无证照、经营环境脏乱差的商户一律不得上线,通过规范网络经营行为,保障群众用餐安全。

4-2.jpg


    【主持人】:我们在监督无证照经营的时候,因为动态管理最为重要,我们不能让它春风吹又生。那后续一方面巩固取得的成果,另一方面继续扩大战果,请您介绍一下,后续会有哪些重要的整治举措?

    【戴悦】:无证照整治到现在进入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段。而且目前无证照食品的取缔清单已经全面出来,要求6月份无证照经营食品清单要全面完成,办证办照、备案纳管两块工作也要大力推进,我们也在持续自我加压,继续做好“店小二”的工作,对经营户、房东进一步宣传告知,一次性讲清需要的材料,减少商户跑腿的次数。对于违法违章建筑内的经营户,加快疑难问题的处理速度。

  无证照整治确实是一场持久战,必须要坚持不懈的开展回头看,防止已整治的无证照经营再有回潮。同时,要防止新增。后续我们还会不断地加强与区网格化中心的协同联动,充分利用各街镇(园区)网格化管理平台,依托村居干部、协保等基层力量,完成无证照经营的发现、核实、查处的机制,有效的防止无证照经营新增和回潮的现象。我在这里要谈一下友谊路街道,将辖区划分为五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了监管人员,建立了日常的巡逻机制,将巡查责任落实到人,这个方法是非常好的。我们设想根据各个街镇(园区)的实际情况能够复制一些经验进行推广,形成一个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   

  目前,我们宝山区接受了三轮市级督查,也制定了区内无证照经营整治督查方案,每个月督查一次,至今已完成了三轮督查,对辖区内1152户的无证照经营整治工作进行了现场核查,这些督查的结果都是第一时间通报各个街镇(园区)。后续我们还会继续按计划开展督查,到时候看实际情况是不是再拓展一点,会引进一些第三方的督查力量,正在研讨中,多措并举保证我们无证照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主持人】:我们感受到宝山区在无证照经营整治这一块付出的努力。我们期待宝山区今后相关工作的继续开展,继续助力提升市民的获得感、满意度。感谢戴局。今天的访谈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会!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