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招生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17-12-13 00:00

DSC_2379.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上海宝山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教育是人类终身发展的基石,如何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的教育资源、优质的教育环境,是我们不断思考的话题。今天我们请到了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陆荣林,他会跟我们一起聊一聊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的有关话题。

  陆荣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陆局,首先想问您,宝山历年来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位置,作为人口导入区,面临常住人口增长的实际情况,宝山区教育局在教育资源分布上有哪些安排?

  陆荣林:根据宝山区基础教育“十三五”基本建设规划,全区有51个项目将开工或建成,其中义务教育阶段有18个项目。2016年以来,我区义务教育阶段有近10所新开学校或分校,其中2016年新开4所学校,包括行知外国语学校、教育学会宝山实验学校、庙行实验学校和顾村实验学校,2017年新开2所学校和1所分校,分别是罗店二中、顾村的乐之中学和上海师范大学附属经纬实验学校涵青路校区,2018年目前已经列入开办计划的有美兰湖中学、杨泰实验学校铁山路分校(暂名)和刘行新华实验学校新开小学部。

  未来几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宝山还将陆续引入民办优质教育品牌资源,高起点合作办学,满足不同层级家长的入学需求。

1.1.jpg

  主持人:听到您刚才的介绍,我们发现新建或者正在筹备的学校很多,也是为了给大家提供更丰富便捷的选择。其实宝山区域面积大,在资源布局与配置上,如何能够更好地满足老百姓的入学需求呢?另外关于如何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宝山是否也有一些重点的举措?

  陆荣林:重点有两项工作在力推的:

  第一,从2015年起,上海市教委启动学区化集团化办学项目。简单来说,学区化集团化就是多所同一学段或不同学段的学校联合起来,共享各自的优质资源,分享各自的办学经验,最终实现学区内或集团内大家的教育品质共同提升。宝山区目前已经启动了吴淞、月浦、泗塘与友谊4个学区化办学试点,组建了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行知教育集团、吴淞教育集团、罗店教育集团和长江路教育集团5个集团化办学试点。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泗塘学区成立后,学区内的几所小学都拿出了自家看家本领,也就是优质课程来共享。比如通河一小的特色是手球,通河二小的特色是科技,学区内的其他学校就纷纷组织学生来上手球课、科技课。我们刚才说到的上海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就能实现高校资源与小学融合,孩子们很早就能接触到大学的专家,还有课程。再比如说,集团里所有的老师都可以到上海大学图书馆借阅图书,享受上海大学的教师待遇,同时也可以到上海大学里参加一系列的活动,特别是一些国际化的活动,上海大学都会邀请集团内学校的学生和老师参加活动,这样能大大激发孩子们的学习欲望。

  第二,新优质学校是上海全力打造的教育品牌,它的基本特点就是“家门口的好学校”。我区于2011年启动新优质学校项目,主要是共同积极探索教育规律,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质量,以努力办好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学校为目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盲目择校的状况。比如说上个月月底,上海市教委在宝林三小召开了全市的展示会,像宝林三小70%是外来务工的子女,也能够办成像中心城区一样层次的学校。这样的学校,我们目前有36所,占了全区学校总数的三成左右。当时贾炜主任说:“宝林三小有活力,有色彩,有载体,有目标,有绩效,宝山区学校区域均衡优质,学校发展家长满意度全市靠前,体现了宝山新优质学校的标杆。”这是贾主任的原话,对我们新优质学校的评价还是挺高的。

1.3.jpg

  主持人:其实为人父母,每一个家庭最关心的还是自己孩子的入学问题。过完年以后4月份,新一年的招生就要开始了,宝山区的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入学目前有哪些相关政策?具体是怎样的安排?

  陆荣林: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是根据市教委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执行的,实施“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具体是这样操作的,每年招生前期,区教育局在生源预测的基础上,会向社会公布各公办中小学户籍划块对口范围(校区),确保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都有相应的学校接受义务教育。但因为宝山受人口导入、人口出生高峰和新增居住区、新开学校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公办中小学招生入学对口范围每年会作适当的调整。

  公办小学根据公布的招生范围与招生计划,免试就近招收年满6周岁的校区内户籍适龄儿童以及统筹安排的适龄儿童。政府委托的以招收随迁子女为主的民办小学,免试招收统筹安排的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公办初中则按照公布的招生范围与招生计划,免试招收校区内户籍小学毕业生以及符合条件统筹安排的小学毕业生入学。政府委托的民办小学毕业生统筹安排进入公办学校就读。

  从2015年开始,上海市试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网上信息登记和报名,用现代化的手段有效落实“免试对口入学”政策,通过上海市公安局实有人口信息管理系统对适龄入学儿童、少年与对口学校匹配锁定,控制择校现象,促进学校均衡优质发展。也就是说,以后在招生的时候,招生学校没有权限,教育局也没有权限,全部在市里面,根据小孩子的户籍所在地,会有一个网上自动配比,然后直接把信息发给家长。

1.4.jpg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都是通过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来完成报名流程。那小孩如何进行入学信息登记呢?

  陆荣林:所有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均须进行小学入学信息登记。2018年小学招生入学对象为2011年9月1日至2012年8月31日期间出生,年满6周岁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和符合条件的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园适龄儿童的话,家长需在幼儿园登记孩子入学信息,获取《上海市小学入学信息登记表》。本市户籍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在进行入学信息登记时,家长可选择确定在户籍地就读还是在居住地就读的意愿,一旦确认不可更改。

  对于没有入园的适龄儿童,家长可携带相关证件,前往各街(学区)、镇指定的登记点为孩子进行入学信息登记,获取《上海市小学入学信息登记表》,同时也请家长们关注各街(学区)、镇公布的受理时间和地点。完成入学信息登记后,家长可通过手机获取“上海基础教育”发出的登记成功短信。这段时间家长一定也要关注手机信息。初中入学呢,本区小学就读的五年级毕业生信息将直接由学籍库导入“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家长只需在规定时间到小学核对关键信息,主要是户籍地址和居住地地址,并填写家长手机号码,作为家长接收初中入学信息的联系方式。

  对外省就读的本区户籍学生,如需回本区就读六年级的,须携带户籍等相关证件,在规定时间内到区教育局办理入学信息登记手续,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学生将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2.2.jpg

  主持人:经过您的介绍,家长们应该都已经明白咱们的流程了,其实也不是非常困难,只要多留意、多注意,就可以完成。现在来讲,比方说我的孩子要上小学了,但我家位置离两所小学距离差不多,这样的话,我怎么了解我的住址究竟对应哪一所学校?

  陆荣林:现在查询所在小区的对口学校非常方便。第一步是关注“宝山教育”公众微信号,成功关注后,点击下方菜单栏“便民服务”,会跳出五个子菜单,第一个就是“学区查询”。进入“宝山区学区查询”系统后,市民可以有两种方式查询:一是通过学校查询学区,二是通过小区或居委会名查找对口学校。每年区教育局都会在入学报名前对学区查询系统进行更新,市民可通过关注“宝山教育”微信来获得相关信息。当然也可以通过“宝山教育网”信息公示专栏获悉对应学校。如果现在非常关心,也可以关注一下2016年或2017年的信息,基本政策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当然每年也会有所微调。

  主持人:咱们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关注“宝山教育”微信观众号了!我们知道,宝山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经济发展中,吸纳了很多的进城务工人员,他们的随迁子女就读本市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有没有一些必备的条件?

  陆荣林: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我们非常欢迎、同时也是我们的责任。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教委等四部门关于来沪人员随迁子女就读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实施意见的通知》,2017年,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同住的适龄儿童、少年,须持本区办理的有效期内《上海市临时居住证》,并且父母一方须持本区办理的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或者父母一方持本区办理的有效期内《上海市临时居住证》,如果父母一方持《上海市临时居住证》一定要满3年,而且连续3年在本区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妥灵活就业登记。2018年新的《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已经公布,即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相关的随迁子女就读条件将发生一些微小的变化,所以还请大家及时关注2018年市教委、宝山区教育局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施意见。

2.3.jpg

  主持人:这是随迁子女应该注意到的一些问题。那么,还有一类朋友,在宝山办理了人户分离手续的居民,能不能报名宝山区的公办小学?

  陆荣林:如果已经办理了人户分离手续的居民,你的孩子读书,根据上海市有关规定,如果确有困难,不能在户籍地入学的,凭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出具的《本市户籍人户分离人员居住登记申请回执》,可申请居住地登记入学,截止日一般在四月份,但以当年文件公布为准。区教育局会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学校资源分布等情况在区域内统筹安排本市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有的热门学校,我们会按照一定规则,比如说“户籍地与居住地一致优先”原则,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再统筹安排本市户籍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本市户籍的集体户口适龄儿童也是参照居住地登记入学办法就读。本市户籍居住廉租房的适龄儿童可凭户口簿及相关居住证明在廉租房所在地登记入学,统筹安排就近入学。

3.png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的都是公办中小学的情况,那么,如果想就读民办中小学,是不是也要走网上报名的这套流程?

  陆荣林:对的,民办中小学的招生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实际上2017年民办中小学的招生都是在网上报名,有意愿选择民办中小学校就读的学生,请家长及时关注民办学校发布的招生简章网上报名时间。报名时登录“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点击“民办小学报名”或“民办初中报名”进行网上报名,但2018年可能会出台新的办法,所以具体操作还请家长们留意2018年市教委、宝山区教育局公布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实施意见。

  主持人:咱们跨区县的本市户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小学毕业应该在哪个区考试呢?可不可以回户籍所在地?

  陆荣林:跨区县就读的本市户籍小学五年级学生,应在就读学校参加小学毕业考试,毕业后可在我区就读初中,也可根据实际情况申请回户籍(居住)地所在区县就读初中。确需回户籍(居住)地入学的学生,须在规定时间前向就读小学提出申请,由学校告知审核证件、网上申请、统筹安排等事项,家长在网上填报《本市户籍学生回户籍 (居住)地就读申请表》,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由户籍(居住)地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进入公办初中学校就读。在这里再次提醒相关学生家长,一定要在截止日期前办理申请回户籍(居住)地就读手续。

4.1.jpg

  主持人:从幼儿园到小学,不管是孩子还是家长,都会经历跨越,那么咱们教育局有没有办法帮助学生和家长进行过渡和适应?

  陆荣林:市教委也好,宝山区教育局也好,学校校长也好,都特别关注幼小的衔接。小学的上课要求和幼儿园会发生很大变化,这也是小朋友们人生旅途中一次重要的转折,其实对家长也是。比如说2017年,全区所有的小学都进行了“校园开放日”活动,学校精心组织活动,学生和家长自愿参加,特别是已经入学的小朋友带着即将要入学的弟弟妹妹们参观校园,了解他们就读的教室、食堂等等。所以“校园开放日”活动,主要是展示学校办学理念,包括校园的环境、课程的设置、教学的改革、师资的水平和办学的特色等等,帮助家长了解小学的教育,让孩子轻松地走进小学。同时,我们还组织了全区的幼小衔接宣讲活动,由小学校长及骨干老师成立宣讲团,通过调研掌握家长幼儿的困惑和极想了解的教育问题,集体备课统一讲稿内容,为大班家长作科学而有指导意义的辅导,宣讲惠及136所幼儿园,14238位家长,受到家长、幼儿园的一致好评。

10.1.png

  主持人:每年咱们的招生工作,市、区县教育行政检察督导部门有没有具体的监管措施,来保证教育的公平,能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吗?

  陆荣林:这个也是我们非常关心的,所以还是要在这儿提醒一下家长们,区教育局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指导监督和管理的力度是很大的,我们会加强对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同时监察部门会进一步完善招生监察工作,监督招生入学有关政策和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依法依纪查处招生入学工作过程中的违纪违规事件,此外,督导部门也将对学校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规范招生等工作进行专项督导,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进行。2017年“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开辟了“实名举报投诉”栏目,发现有违规情节的,学生和家长可对招生中的违规现象提供确凿的证据(照片、音频、视频等),进行实名举报。我们也要求各中小学严格执行市教委和区教育局有关招生工作的政策,如有举报违规问题经查核实,除责令限期改正外,还将视情节对主要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追责。

10.2.jpg

  主持人: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也收集了一些网友的提问,在此也想请您回答下。第一位网友周琼瑞问,宝山城市工业园新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师资如何呢?

  陆荣林:非常感谢这位周琼瑞网友的提问。我们希望新开办的学校,都是高起点的新学校。比如像行知外国语学校,这个学校刚开办两年,就受到家长们的高度关注和欢迎。对于宝山城市工业园这样一个新建学校,按照它的建设计划和进度,会在2019年开办,目前师资配备还没有开始,但2018年我们会提前做好准备。比如像2018年9月份要开办的三所学校,校长都已经配备,现在开始招老师了。我们都会提前介入,新建学校校长会至少提前半年到位,所以还是请各位网友放心,一定会开办新的老百姓满意的家门口学校。

  主持人:下一位网友汤琳丽,她有一个关于小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房子产权人是孩子的外公外婆,孩子的妈妈是户主,小孩的户口并不在这套房内,如果要上该房子对应的幼儿园,有没有适用的政策?

  陆荣林:实际上,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入学对口,都是指户籍在对口的学校。其他的问题,都是要等户籍学生对口安排好了之后,如果有多余的学额情况下,才可以考虑。

  主持人:下一位网友小鱼儿的问题,刚需学区房,想换同学区房的大一点的房子,这个受不受五年的影响?

  陆荣林:这种情况理论上受“五年一户”的政策影响。我们所谓的“五年一户”政策,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是一中心小学这样地段里面的孩子,人户一致的小孩超过了学校招生计划的情况下,是不能满足所有户籍小孩入学的,也就是说,如果你的房子在前五年已经有小孩进入一中心小学,那么你的小孩肯定就没机会了。但大多数学校呢,是可以不受“五年一户”政策限制的,本市户籍学生在很多学校还是有资源空缺的。

  主持人:下一位网友水清荷叶提问,罗店中学初中怎么招生?

  陆荣林:罗店中学的办学也是受到社会各方的关注,同时学校的社会影响、知名度也在提高。罗店中学初中部对口划块“免试就近入学”政策,2017年罗店中学对应的户口区域是:罗店镇的天平村 、义品村和罗新居委。

  主持人:应该说2018年到来之后,咱们的家长要及时去留意最新的政策变化,以便得到一个最准确的答案。以上就是我们网友提问的问题,希望各位网友通过陆局的讲解获得满意的答案。我们感受到宝山区教育局在提供更好的义务教育上作出的努力,相信宝山区的义务教育会为祖国培养出更多美丽而智慧的花朵,同时也非常感谢陆局。

  陆荣林:谢谢网友们,如果还有其他问题的话,也可以通过微信或者咨询电话等与我们继续保持联系。

  主持人:好,本期节目就是这样,我们下期再会。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