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对话友谊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杨遇霖

来源:上海宝山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7-08-02 00:00

QQ图片20170803101923.jpg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2017年是“五违四必”攻坚战关键一年,“五违”整治工作范围广、任务重、难度大。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友谊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遇霖,做客“宝山百姓连线”。今年友谊路街道“五违”整治工作目标任务都有哪些?目前整治成效如何?
  杨遇霖:今年区里下达的“五违”整治任务是3万平方米。我们在今年3月底就超额完成区下达的目标,共拆除违法建筑3万多平方米,超额完成3.4%,涉及金兴汽配有限公司等16个地块,消除违法排污企业51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80处,消除生产安全隐患78处、消除违法生产经营54家、减少违法违规居住人口298人。在深化推进拆违控违工作过程中,我们快速处置,主动出击,4月份自我加压1万平方米整治目标,全面整治和取缔区域内各类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公共安全和群众满意度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拆除各类违法搭建3.4万平方米。
  主持人:友谊路街道顺利完成整治任务,成效明显,主要有哪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又是如何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的?
  杨遇霖:我们街道坚持“节点刚性、依法促治、长效管理“三项原则,通过紧盯目标任务、强化联勤联动、统筹巡视力量,确保整治工作每个环节有序推进、节奏不乱。第一,紧盯目标任务,倒排时间节点。街道整治领导小组根据区“五违四必”综合整治任务安排,提出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要求,排定月度计划和每周计划。每项计划落实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对落实情况实行“一周一督查”。第二,强化联勤联动,坚持以法促治。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多管齐下,保持高压,促使整治对象转变思维,把“政府要我做转变成我应该这么做”,引导整治对象自行整改违法违规行为。第三,统筹巡视力量,加强长效管理。积极整合辖区各单位街面巡视力量,对重点整治区域和已整治区域进行定期巡视检查,及时报告新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为相关部门提供执法线索,促使整治对象自觉配合整治,防止已整治地区出现“回潮”现象。
  主持人:您认为这些目标任务在落实的过程中主要的难点、瓶颈在哪里?
  杨遇霖:“五违”整治工作目标任务都是拆违章搭建等等,这其实是表现的现象,究其实质是利益问题,是做人的工作。这两个问题解决了,拆五违的工作也就没有什么困难了。涉及到经济补偿的,我们严格按照区标准执行。涉及到人的问题,我们的工作人员就不停的耐心做工作,一次不行,来两次;两次不行,第三次……在这种不厌其烦的接触中,表达我们的决心和态度。
  主持人:在拆除违法建筑的过程中,一定会遇到被拆除建筑负责人的不理解,遇到这种情况是如何解决的?
  杨遇霖:这种情况肯定是有的,但是在整个拆违的过程中,我们街道一直保持着高压的姿态。例如宝杨路1183号-2(宝科东北角-佳皓)木材厂,执法人员有过前期现场调查,该建筑房主无法提供合法的规划手续,同时,房屋全部由彩钢板和简易钢板搭建而成,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下达了相应的法律文书,要求其自行整改,但与负责人多次沟通协调未果。于是3月8日,街道“五违”办、城管中队、公安、市场所等部门一起来到现场,约谈木材厂负责人,在对负责人再次进行“五违”的宣传和教育后,他也深刻认识到其危害,愿意配合并对其将近1000平方米的违法搭建厂房及宿舍进行了拆除。
  主持人:拆违工作离不开我们一线工作人员的加班加点、辛勤付出。在这里我们也要感谢他们为加速推进今年拆违工作的顺利开展辛勤的付出。
  网友:我是住在宝钢九村的居民,看到报纸上说樟岭路上有个屋顶种花、种菜,我想问问你们还拆不拆,治不治?我现在看下去,花和菜还都在吗?
  杨遇霖:其实这位网友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进行了调查,是樟岭路24号一家广告公司在屋顶种菜现象确有发生约有20平方左右,该处属于其私人房产楼顶属于非公共区域,房产属于店铺性质,层高2层,建筑面积163.18平方米。我们调查后呢,现场检查人员也未发现有污水和异味等环境污染现象。1.该处的肥料采用的是无机肥,无异味 2.运用现代化环保滴灌技术,不会造成渗水、漏水及外溢 3.符合楼顶承载范围,有安全保证;但如发生在住宅物业区内的公共楼顶,则一律按占用公共区域,进行依法查处。对群众反映的违章问题,我们要经过认定,检测之后,才能决定是否去拆,我们拆违也要做到依法拆违,依法办事,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把我们的拆违工作做好。
  网友:我是住在宝林五村的,3月份看到五村29号在加高围墙加盖顶棚,然后看到城管过来,就阻止了,我想问问,有些小区里那么多自行搭建,为啥不拆,人家新建的为啥阻止,这明显不公平嘛!
  杨遇霖:这位居民问了一个很好的问题,其实,我们应该正视一个事实,居民区的存量违章搭建确实存在,尤其是一些老小区,具体的原因,可能是我们在早期重视不够、控制不严、力量不足等等原因,这个我们不能追着历史不放,重要怎么解决实际问题,而且是在保证社会稳定的情况下,解决实际问题,我们采取的一个办法“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也就是新旧违法搭建的处置方式不同,新的违建一律拆除,保证“零增长”,老的违建逐步清理,一旦接到投诉就将会对房产予以冻结,待交易时拆除后予以解冻,这样就能保证以尽可能平稳的方式减少居民区的违章存量,控制零增量。
  主持人:“河道沿线”整治作为今年市、区两级政府开展“三线整治”重点整治内容之一,友谊路街道是否有涉及?又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的?
  杨遇霖:虽然区里没有对我们街道下达中小河道整治任务指标,我们也自觉看齐中小河道整治工作,对街道辖区内的四条河道,分别是北泗塘河、新市河、老市河和东隋塘河,进行了梳理排摸,了解真实情况,掌握一手材料。然后,我们根据中小河道整治要求,组织力量对新市河沿岸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整治。在河道综合整治期间,加强对沿岸企业政策宣传和引导,及时把区里的要求和标准传达到沿岸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增强企业环保意识。
  作为重点整治内容之一,我们街道“五违”办联合城管友谊中队在今年新年伊始就开始进行全面排摸,涉及的河道共四条,分别是北泗塘河、新市河、老市河和东隋塘河,存在沿河道违法搭建行为主要集中在新市河、老市河和北泗塘河,违建业主17户。

  河岸整治的基本完成,也是得到了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少军的肯定,范区长为此还特作诗一首:“邮轮小镇美名扬,烟波浩淼汇三江。齐抓生态共治理,友谊扬帆再远航”。我们全街道上下全体人员也是备受鼓舞,有信心乘胜追击、再创佳绩。
  网友:我是友谊的居民,在新闻、报纸上看到“五违”治理,干得如火如荼,河道治理也是声势浩大,我经常在宝杨路邮轮码头一段散步,就看到好好的一段景观路,乱吐痰,乱丢物,让人感到很可惜,不知道街道有什么办法?
  杨遇霖: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我们也有所注意,随着邮轮停靠数量、频次的增加,这段路人流量也不断加大,人多就出现各种各章问题,我们街道将加大宣传引导。开展文明宣讲,街道将结合《“我爱我家,幸福谊家”小区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文明宣讲活动,通过宣讲员到小区做宣讲动员,发动社区居民“爱护环境,从我做起”,形成大家共同关心、共同爱护的浓厚氛围。也在考虑强化不明行为的曝光度,把文明宣传送到友谊地区家家户户,同时,也加强在友谊门户网站、友谊发布的文明修身的宣传度。加强卫生保洁。街道将加强环卫保洁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街道也将发挥市民巡访团的力量,加大巡访检查,确保文明建设取得成效。
  主持人:今年区层面有一项重点工作——小区综合治理,作为发展较为成熟的社区,友谊路街道是否在小区综合治理方面涉及了“五违”整治工作?又是如何解决的?
  杨遇霖:的确有这样的情况,以宝山九村为例。宝山九村北块小区道路改造是多年以来的问题,这条道路紧邻小区正门,缺乏规划和整治,路面凹凸不平,花坛杂草丛生,电瓶车、自行车随意摆放现象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居民正常出行。
  一方面是小区的党建引领,加强综合治理:小区党总支在2016年初,借着深入推进“五违四必”环境整治工作契机,在广泛听取了小区居民意见后,牵头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民警召开四方联席会议,重新组织规划,上报街道“五违”办,将对小区正门10号-1临一排500平方米的无证临时房屋进行了拆除,把空出来的地方修葺花坛、铺平道路、扩建大门,还将安装门禁系统,为道路改造工作开辟了新方向。
  另一方面街道层面执法力量全力配合:今年3月10日,街道“五违”办联合街道城管中队、公安、市场所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对宝山九村10号-1临500平方米违法搭房屋进行拆除。执法人员前期进行了现场调查,该建筑房主无法提供合法的规划手续,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下达了相应的法律文书,责令违建当事人限期自行拆除;之后街道“五违”办多次牵头友谊路城管中队联合对违建当事人进行约谈,最终对该区域内违法搭建进行拆除。
  主持人:街道当前“五违四必”综合整治暨拆违工作在第一季度已经顺利完成,下一步我们将作何打算?
  杨遇霖: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贯彻区委、区政府2017年“五违四必”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暨中小河道综合整治工作部署会精神,深化推进街道拆违控违工作。一是在完成既定拆违量3万平方米目标基础上,再自我加压增加1万平方米拆违量。二是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牢固树立守法意识,加大巡查力度,加强联勤联动,确保拆违落到实处,防止回潮。
  主持人:以上就是本期“宝山百姓连线”的全部内容,感谢嘉宾杨遇霖书记做客在线访谈!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