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 精神医学特色专科---老年精神亚专科简介 ( 2023-07-21 14:06 )

宝山区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精神亚专科成立于2019年12月,聘请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科李霞主任为特聘导师,亚专科重点对老年情感障碍、老年认知障碍实施全病程管理,带动社区、家庭共同参与诊疗,实现医疗资源的整合。专科团队获批2021年宝山区“王晶老年抑郁障碍全病程管理职工创新工作室”、新一轮(2023—2025年度)宝山区医学重点专科、2023年“宝山区巾帼文明岗”;参与国家部和市级课题各1项,负责区科委课题2项、区卫健委课题1项;发表SCI和核心期刊论文共13篇。专科团队制作的科普视频“‘我只认识你’—有温度的阿尔茨海默病系列科普”荣获2021年“中华医学科技奖”和“最熟悉的陌生人 余生请多关照”获“第九届上海市青年医学科普能力—优秀动画”奖。

专科服务目标:通过宣讲老年精神心理健康的知识,提升家属患者对疾病的正确认识,实现早期识别、诊断与干预。

专科服务内容:

1、风险评估:老年精神疾病患者存在冲动、消极、自杀风险,给社区和家庭带来沉重负担。针对社区老年人进行量表评估,并建立“心理健康管理档案”,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开展相关随访工作,及时有效地了解老年患者的病情变化。

2、有效诊疗:社区老年人出现“记忆力减退”“情绪问题”时可至“老年记忆门诊”就诊,并加入“老年精神科全病程管理群”,在群内为老年人或家属解疑答惑,一旦老人出现病情加重可在群内申请绿色通道,由专科成员及时提供治疗方案。

3、趣味康复:针对住院康复期患者,提倡“生命在于活动的理念”,鼓励老人做自我能及的事。并开展“丹田环”“轻松手指操”、“我行我可以生活技能训练”“亲子日光浴”“松柏枝园艺治疗”、制作“想当年美好回忆记录册”等活动,动手动脚又动脑。

4、科普宣传:专科团队有2名成员被聘为宝山科普区级讲师,不定期进入社区开展老年精神科知识的科普宣传,并在《上海科技报》《新民晚报》《今日头条》及各类官方公众号发表科普文章,进行老年科普知识宣传,提升社区人群对老年精神疾病的认识。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