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外商投资促进交流会举办 总投资超10亿元的14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余婧瑶 李金珽 卢毅   发布时间:2023-03-31 09:26

3月30日上午,“汇开放活力,聚科创动能——投资宝山 共‘樱’未来”宝山区外商投资促进交流会举行。墨西哥、秘鲁、新西兰等多国驻沪总领馆、香港特区政府驻沪办、澳洲商会、加中贸易理事会等驻沪商协会代表;毕马威、伟达中国、华钟咨询等跨国公司及宝山重点外资企业代表等200名嘉宾受邀参加。宝山区委书记陈杰、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宝山区副区长翟磊出席。各方共话机遇、共谋发展,为“科创宝山”的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共同开启“汇开放活力 聚科创宝山”全球招商季系列活动。今年,宝山区将大力开展全球招商季系列活动,通过一系列“请进来”“走出去”的推介,全面展示宝山的投资机遇,为各国投资者搭建合作共赢、共创共享的平台。

近年来,宝山区持续扩大开放,利用外资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区委书记陈杰、市商务委副主任诸旖为“深耕宝山 基业长青”20年以上的21家外资企业颁发外资特别贡献奖。

陈杰指出,开放合作是宝山鲜明的城市品格。从吴淞百年开埠到高铁宝山站的重大战略机遇,一直以来“宝山”都与“开放合作”紧密联系。面向未来,宝山发展的优势在于开放、底气在于开放、潜力在于持续扩大开放。长期以来,外资企业始终是宝山发展的重要参与者和坚定合作者。今后,宝山将一如既往打造广大外商企业投资兴业的热土,以更好的举措为外资企业“护航”,以更优的政策为外资企业“解渴”,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诸旖表示,近年来,上海经济依旧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上海仍然是外商投资的首选地。宝山既具备宝贵的发展空间,又是全市重要的产业承载地,肩负重大历史使命。今天的活动,我深切感受到宝山的发展动力、奋进北转型的活力。下一步,市商务委将会同宝山区政府一同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协助宝山开展招商推介,积极发挥区位优势、加大外资引进力度,持续优化外资结构,传递上海与宝山经济持续向好的信心与决心,助力更多优质外资企业落户宝山、深耕宝山。

大会对宝山的区位优势、产业实力、营商环境与外资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向10位宝山全球招商大使颁发聘书。这些全球招商大使包括外籍友人、投促机构代表、行业领军人物以及外资企业家等,他们将成为投资宝山的“代言人和推动者”,助力宝山招商工作跑出“加速度”。

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驻法兰克福及哥德堡的首席代表董涛上台发言,中心驻美国、英国及日本的首席代表视频致辞,为宝山高质量发展“擂鼓助威”。

重点外资企业优耐德集团的负责人与大家现场分享在宝山成长的点点滴滴,以及对于宝山未来发展的期盼。

会上,宝山新设、增能外资企业与属地街镇园区签约,此次签约共14个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涵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一批外资新落地和能级提升项目。

伟达(中国)公共关系顾问有限公司、上海华钟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与“数智南大”产业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以及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签约。

截至目前,宝山区累计拥有超2000家外资企业,合同外资规模突破15亿元,外贸进出口规模超千亿元。其中既有光驰、申和等行业龙头,也不乏索灵、宝济、大界等隐形冠军。同时,还陆续落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家,外资研发中心13家,今年计划新增外资总部或研发中心3家。

活动结束后,与会嘉宾还参与了“上海樱花节”赏樱游园,享受宝山的生态之美和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生活。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内容丰富,对宝山有了新的认识,非常期待与宝山进一步合作。

稳预期: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对于制度规范很清晰、对于未来发展有预期”,与会外资企业代表这样具象描摹一流的营商环境。

不久前,宝山区亮出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发展的“八条措施”,简称“宝八条”。相关负责人解释,未来将以更优的政策为外资企业“解渴”,推动“免申即享”改革,拓展“宝你惠”一件事服务矩阵,缩减审批流程和时间,为广大外商投资企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会上,有外资企业代表提出,希望能在征收征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政府采购等方面享有更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对此,宝山区相关负责人迅速反馈,将以更好举措为外资企业“护航”。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圆桌会议、走访调研等机制和平台作用,高标准加强外资企业的权益保护,扩大开放力度、放宽准入门槛。

事实上,落户宝山的外资企业已受惠于种种政策红利。比如,宝山区建立的外商投资促进专项资金,针对符合区域产业导向的外商投资新设及增资项目专项拨款。具体政策执行中,按照实到外资及经济贡献给予资金支持,单个项目资助最高500万元;对新认定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政策扶持。

真金白银的支持,令不少外资企业对于未来发展有了明确预期。

此外,市政府陆续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令外资企业高端人才享有“新城同款”的人才落户、住房公积金、财税优惠等政策,为企业招揽人才解决了后顾之忧。

增信心:“政策顾问”助企业提能级。

看得见的真金白银、红利政策外,外资企业同样看重看不见的信心注入。

“能否陪伴帮助我们找到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耐力,为竞逐新赛道开辟新领域、新方向。”与会外资企业代表认为,这也是一个城市或一个区域吸引外资的“软实力”,其背后考验的是政府链接资源的能级。

聚焦“五型经济”引育,宝山区积极走访动员和政策宣传,并争取市商务委支持,加快推进外资能级提升。今年以来,区内外资企业东芝电梯获全球研发中心认定,申和投资获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认定,大界机器人、宝济药业获得外资研发中心认定。截至目前,宝山区累计认定跨国公司地区总部7家,外资研发中心13家,其中全球研发中心2家。

数据之外,更值得剖析的是外资企业的成长路径。以东芝电梯为例,作为全球知名500强企业,它是最早踏入中国市场的跨国企业之一。这两年,由于供应链原料短缺、钢材成本上升等多重问题交织,导致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就在企业发展遇困时,宝山区主动搭建沟通桥梁,积极协调市级服务下沉至企业,建立专属工作群,专项服务该企业的研发中心认定工作。如今,东芝电梯顺利认定全球研发中心,并由此获得一揽子优惠政策,企业发展重新走上正轨。

“各级部门的优惠政策很多,外资企业难免有‘大海捞针’的感受,我们要做的是当好‘政策顾问’,根据企业需求反向寻觅匹配的优惠政策,让好政策化为企业的真感受。”相关负责人表示。

聚创新:细化服务颗粒度、推动政策先行先试。

对于宝山区来说,吸引大量外资企业进驻,还有更深远的意义——聚创新。

为更好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宝山区紧盯长效对接,打造“6+365”交易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宝山区共有2家平台被纳入“6+365”专业贸易平台,其中包括精耕物流领域的嘉宏集团。

对于全球贸易来说,物流就像是“晴雨表”。嘉宏身处的现代服务贸易业,看似技术含量不高,个中环节的难度系数却不小。比如,如何在非结构化环境中实现“最后一公里”的无人配送就是难题。

对企业来说,唯有做深产业链、提升服务附加值,才能提升在全球市场的话语权、竞争力,增强企业发展韧性。为此,宝山区相关部门跨前服务,积极联合街镇(园区),将嘉宏集团—进口时尚品供应链服务中心上报至“6+365”专业贸易平台,由此承接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为企业找到新业务,也为区域发展找到新的增长极”,宝山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

围绕总部经济,宝山区还将率先落地一系列国家和市级相关开放政策。比如,去年底,上海市政府更新《上海市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规定》,在认定标准上扩大设立主体的范围、调整总部企业认定标准、在“地区总部”和“总部型机构”的基础上新增“事业部总部”类型,以此鼓励支持更多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总部型企业。

对照新制度新要求,宝山区将聚焦“全球总部、开放创新”等,持续细化政策服务的颗粒度,以更优服务吸引跨国公司亚太总部和功能性全球总部落址宝山,鼓励外资设立和发展全球研发中心和开放式创新平台。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