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今年的“陈奖”又有哪些新亮点?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宋凡强 朱一   发布时间:2022-11-24 10:25

“为小孩子写大文学”一直是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宗旨和理念。2022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举办在即,为进一步放大“陈奖”品牌效应,统筹好相关准备工作,11月23日上午,2022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就进一步完善文学奖颁奖筹备、更好擦亮“陈奖”名片做工作部署。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区委书记陈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宝国,区委常委、副区长孟庆源出席会议。

徐炯指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是宝山以及上海的城市名片,也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体现,近年来,“陈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推广手段更全、受众面更广,线上线下推广力度不断加大。要以2022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为契机,继续做好“陈奖”的推广工作,进一步拓宽载体。前期要做好全面、细致的准备工作,完善品牌形象展示,进一步发挥品牌影响力,更好把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打造成国际顶尖的儿童文学奖项。

徐炯强调,要加强多部门的协同合作,强化线上线下多渠道推广模式,结合车厢设计、作业本设计等方式,更好让文创产品走近市民、走进校园,让优秀的陈伯吹儿童文学精神涵养城市生活方方面面。要用好“陈奖”这一载体,做好宣传推广,围绕优秀作者、优秀作品不断创新形式、更好提升影响力。要进一步发扬陈伯吹儿童文学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通渠道、拓宽视野,让陈伯吹儿童文学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陈杰指出,宝山办好“陈奖”是一种责任和使命。面向未来,要继续守住初心,秉承“为小孩写大文学”的宗旨,更好传播真善美,以优秀文学载体的打造更好地在孩子们心中播下文学的种子。希望以“陈奖”为依托,更好发扬陈伯吹品牌影响力,鼓励年轻人为孩子们更好创作,继续精进写者们的水平,更好服务读者。

陈杰强调,宝山要更好发扬开放合作精神,加强国际合作和传播,弘扬好价值观,助力陈伯吹品牌走出上海、走向全国、走向国际。要让陈伯吹儿童文学更好走进校园、走进社区,更好充沛孩子们的文学功底,内化于心,提升文学水平、文化素养。相关部门相关街镇要全力以赴做好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举办工作,充分用好“陈奖”的辐射带动作用,擦亮名片,做好品牌推广各项工作。

会上介绍了理事会成员建议调整名单;汇报本届“陈奖”征集评奖工作开展情况;汇报2022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仪式筹备情况及系列活动开展情况。

据悉,为立体化推介重点亮点,宝山结合历年优秀获奖文字作品、插画作品元素,推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插画系列作业簿。同时,为进一步增长品牌流量,在轨道交通推出陈伯吹品牌地铁专列,并在南京东路站的地铁文化长廊布置为期一个月的系列展览,扩大品牌知晓度。

此外,“陈奖”的品牌影响力也在不断增强,本年度共征集作品1169部(篇),与去年比数量翻番,参评社会触达面、个人参与度、作品数量均创“陈奖”开办以来历史新高。在此基础上还将进一步优化“陈奖”运营机制,明确理事会主要负责重大事项的决策部署。同时力邀国内外权威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组成高水准的评委会,提升评审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引进专业团队(大隐书局)负责“陈奖”征集评奖工作的具体实施。“陈奖”力推新人新作,新增“华语新人奖”;插画展新增“年度最佳造型奖”,用于奖励主题形象突出、风格鲜明的插画作品。

今年的“陈奖”还包含“时间的味道”2022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笔尖上的童心”第8届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未出版作品)大赛、“童心所向·素履以往”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沙龙、陈伯吹童书屋特别版、“诵读经典·点亮童心”2022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经典作品诵读比赛、儿童文学名家进图书馆进校园等活动,品牌的显示度、影响力、覆盖面都有进一步提升。

陈伯吹生于宝山,是位地道的上海人。1981年,怀着对儿童文学事业的忠诚和期盼,陈伯吹拿出了全部的积蓄和稿酬5.5万元——相当于在市中心买一栋别墅的费用,设立了“儿童文学园丁奖”,并将他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儿童文学事业,始终为“小朋友写大文学”。

作为国内目前连续运作时间最长和获奖作家最多的文学奖项之一,“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前身为中国著名儿童文学泰斗陈伯吹先生于1981年设立的“儿童文学园丁奖”。2014年,市新闻出版局、宝山区人民政府和陈伯吹儿童文学基金专业委员会三方合作,共同将其提升为中国首个国际性的儿童文学奖项。

  宝山是陈伯吹先生的故乡,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更是宝山重点打造的文化品牌和软实力标识。2014年以来,宝山作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活动的举办地和主办方,全力打响儿童文学民族品牌,积极倡导全民阅读的生活理念。每年重点开展“1+6+X”的系列活动,即每年开展的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颁奖活动和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陈伯吹童书屋、陈伯吹儿童文学创作大赛、儿童文学名家进校园活动、经典作品诵读展演活动、原创儿童剧创排等6项系列活动,以及覆盖全区域、贯穿全年的百余项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用中国传统故事深入孩子们的生活和精神世界,为全市、全国乃至全球近50万名少年儿童及他们的家庭带去阅读的温暖和力量,也给城市增添文化的气息和气质。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