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两位青年学者荣获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来源:上海大学   发布时间:2022-11-23 14:56

近日,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颁奖仪式在上海科学会堂国际会议厅举行。

上海大学周全研究员、彭艳研究员荣获第十一届“上海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基础研究类

突破、实现、创新,成为他们不变的方向。上海大学研究员周全发现了振动热湍流的新机理,突破传统流体边界层限制传热的瓶颈,实现了湍流传热效率的大幅提升。

周全

1981年10月生,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致力于湍流的前沿基础研究,发现了振动热湍流的新机理,突破传统流体边界层限制传热的瓶颈,实现了湍流传热效率的大幅提升;实验证明了湍流时空关联“EA模型”的正确性,并以此为基础获得了热湍流时空关联的基本规律和湍流噪声产生机制的基本认识。主要成果为理解与热湍流相关的自然现象提供了物理基础,也为传热散热等工程应用提供了理论指导和突破性思路。在Sci. Adv.、PRL、JFM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2019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

成果转化类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上海大学研究员彭艳带领团队研制精海15个系列无人艇,服务桑吉轮重大撞船事故应急探测、极地科考、智能水下考古等多项重要任务。

彭艳

1982年6月生,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海洋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研究方向为海洋无人艇、海洋环境动能自孚能技术与部组件,带领团队研制了15个系列无人艇,取名“精海”,寓意用“精卫填海”的精神打造精确执行任务的智能装备,“精海”系列无人艇在东海、黄海、南海、南极执行大量任务,为我国海洋战略及应急探测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等。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团队获得全国首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上海市工人先锋号、上海市劳动模范团队。

年轻的科学家们是科学星空的“摘星者”,他们活跃的创新思维,开阔的创新视野,成熟的创新经验,也将成为“启明星”,引领上大师生继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