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一线场景体验讲!宝山“三全六讲”新模式让理论宣讲工作“落地生根”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芸 李桃 顾国荣   发布时间:2022-11-22 09:36

近日,宝山国资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企业“精品样板课”走进“北转型”火热一线场景,在上海南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首讲。

作为宝山国资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系列活动的“样板课”,南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根据国资系统宣讲方案,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为三个主题篇章,精心打磨了这场全方位、互动式、情景式的宣讲活动。

1.jpg

2.jpg

从抗日战争时期山海工学团的故事引入,继而讲述十年来南大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攻坚克难完成综合治理,全面进入转型发展开发建设阶段的故事,最后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表明了南大人承前启后、迎接挑战、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参与热度,更有民生温度,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润物无声,飞入寻常职工心。

3.jpg

上海南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南大公司全体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南大从“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上下功夫,通过自编自创自演情景剧的形式讲述南大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发展。回顾十年发展历程、展望未来伟大征程,通过宣讲“以讲促学、以学促做”,让每个南大人既是二十大精神的“聆听者”,也是“主讲者”。

4.jpg

5.jpg

南大公司的这堂宣讲课是一次“走入一线场景体验讲”,是区委宣传部针对“理论宣讲沉不下去”的难题进行破题的有效尝试。

6.jpg

据了解,区委宣传部坚持守正创新,树立系统观念,形成党的创新理论大众传播“三全六讲”新模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使基层党员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为建设“主阵地、主城区、样板区”凝心聚魂。

区委宣传部以“三全”思路探索破瓶颈,一是从宣讲主体上解决谁来宣讲,推动“全方位参与”。在组织上联动、在力量上统筹、在平台上拓展,推动形成立体化工作格局。二是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如何宣讲,实现“全过程推进”。形成各环节畅通、各主体协同实施的宣讲工作体制机制,构筑“系统思考、提前谋划、广泛实践、达成目标”的推进体系。三是从共情共鸣上解决宣讲效果,促进“全领域覆盖”。在话语表达上活化、在内容上贴合、在受众上分层,促进形成对象化、互动化、分众化的宣讲方式。

在实践中以“六讲”模式实践见成效,一是搭建组织架构广泛讲。形成自上而下的宣讲一体化组织架构,构建分类多样宣讲体系。创设“宝山学习”微信公众号。二是成立工作联盟联合讲。建立6个宣讲联盟,形成“1+1+X”组合,促进集体共学、联手共商、成果共享、资源共用。三是健全工作机制系统讲。建立健全“研、学、讲、展、评”宣讲工作闭环运行管理机制。四是走入一线场景体验讲。组织宣讲员走进奋进“北转型”的生动场景,讲清道理,阐明观点,引发共鸣。五是运用身边故事引领讲。组织身边先进典型拿起话筒,走上讲台,线上展播,引导百姓在学中讲、在讲中学。六是贴近百姓关切分众讲。紧密结合不同领域党员群众的所思所想开展宣讲,使宣讲符合群众切身感受、符合百姓日常生活、符合期盼和感情。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