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百姓享受更多城市发展成果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慧芳   发布时间:2022-10-20 10:1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今天的宝山,河道水清岸绿、纵横交错,生态绿道连廊成网、特色鲜明,“老小旧远”民生难题加力提速、紧抓不放,“六保”“六稳”兜牢民生底线,社会治理有温度、有力度……一改往日的固有印象,宝山的变化可感、可知、可及,人民城市宜居指数、治理智慧指数、群众满意指数不断攀升,生活、工作在这里的人们,无不感受到幸福宝山的暖意、惬意和诗意。

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作为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老公房小区,宝林五村大部分居民自小区建成就一直居住在这里,如今,小区60岁以上老人的比例达到了25%,大家对于电梯的需求越来越迫切。86岁的蔡奶奶家住四楼,隔壁31号楼电梯装好时,她很是羡慕,现在自家门前也开始动工了,蔡奶奶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我们年纪大了,腿脚不好,以后有电梯了,就方便多了,这日子是越过越好。”蔡奶奶说。

从2014年密山路30弄4号楼首个老房加装电梯试点项目竣工,到如今“新增400、完工200台”的年度任务目标,宝山加梯工作实现了从1到100再到200的跨越,越来越多的“悬空老人”告别了下楼难。今年1—7月,宝山完成新增81台、完工52台。各街镇更是在好上加好、优中更优的基础上,力求做出亮点特色,如大场镇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加梯有机衔接,吴淞街道完善了加梯后续管理模式……

今年年初,城中村改造、社区养老、停车难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优化等19项民心工程发布,无不贴合着烟火日常,蕴含着生活五味,放大了科创宝山的暖意。

8月2日下午,随着杨行镇东街村井亭生产队徐尉的落笔签字,备受瞩目的以杨泰路东侧地块为核心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动迁签约,也拉开了杨行新一轮城市更新的序幕。首位签约住户徐尉激动地说:“这一刻,我们已经盼了快20年了。”徐尉说出了绝大多数东街村村民的心声,自动迁签约改造工作启动以来,东街村仅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基本完成了380余户村民签约,动迁签约率99%。

同样开心的还有庙行镇康家村的村民们:“能住上这么好的电梯房,真的很开心!”穿行在样板间,看着窗外花园式安置房,听着楼上楼下忙碌的装修声,73岁的戴慰英满脸笑容,她期盼多年的安居梦正越来越近。经过动迁、土地出让、开发建设,如今康家村22万方、2263套安置房已全部建成,年底前将启动分房。

一部电梯、一个停车位、一段架空线、一餐一饭、一个服务圈……都是宝山区对广大老百姓享受高品质生活的承诺。

工作越做越有奔头

安居乐业首先要有“居”,还需要有“业”。求职没方向?就业有困惑?工作哪里找?这些疑问都可以在这场直播活动中找到答案。近期,宝山区举办了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秋季专场——全市首场“师说职场”直播指导活动,以更好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当天,活动共吸引了2.4万人次观看,大家纷纷留言点赞。

今年6月以来,宝山共举办线上招聘会6场,117家企业发布658个岗位,2397个用人需求,收到3397份简历,近5000名2022届高校毕业生中已有90%以上实现就业。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牵着万千家庭,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宝山区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就业服务专项行动,打好服务加政策“组合拳”,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拓宽就业渠道,离不开制度政策的“保驾护航”。宝山推出政策服务清单,分培训篇、见习篇、就业补贴篇、灵活就业篇、失业保险篇等,将主要就业扶持政策和服务系统分类归纳,聚焦重点群体、各类企业的就业服务需求,通过精准对接、精准定制、精准服务,实现更大范围的就业。只有把“饭碗”端稳了,日子才能安稳踏实。

人因城聚,城以人兴。近年来,宝山通过开放有力的人才扶持政策,大力招引海内外优秀人才和科创项目落地宝山,先后修订出台了安居资助、专项激励、人才公寓等多项人才扶持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可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安居资助、10万元的骨干人才专项激励、每月2000元的人才公寓租房补贴等。目前,人才扶持政策共惠及人才3.4万余名,资助金额超3亿元。

安居才能留才,有家才有归属感。工作之后住在哪里?怎样找到一处价格适宜、生活便利的住所开启新生活?在宝山,为更好解决企业引才、青年安居等问题,加大了保障性租赁住房优质资源供给力度,可以直接拎包入住。

“本来以为申请公租房会是件很麻烦的事情,但没想到这么快就入住新家了。不仅能够网上申请,而且还有安居服务员实地带我们看房子选房子,整个流程很方便、快捷。小区绿化环境很好,户型设计最满意的是有个独立的学习区域,在这里我找到了家的归属感。”入住顾村央玺公租房人才公寓的小刘说。

据悉,截至“十四五”期末,宝山区“人才安居房源库”总量将达到3.8万套(间)。今年上半年,宝山区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4970套,下半年将供应保障性租赁住房4230套(其中公共租赁住房1000套)。

城市越变越有看头

推进绿化建设,加快治理河道,实施环保计划……一系列的组合拳打造出了宝山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

近年来,宝山的空气质量一直稳居全市前列。同样,作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区”,宝山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2.4平方米,也位列第一梯队。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十四五期间,宝山将新建各类绿地300公顷,全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7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森林覆盖率达到18%。同时,宝山也将继续做好“美”的文章,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和环境美化工程,打造更多“道路+”的宜人街区、“公园+”的多彩天地。

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承载着人们的出行,串联着人们的生活,也带动着城市的“经济沃土”。近年来,宝山区大力建设交通主干路网,区路网已基本解决“南北不通,东西不畅”的问题,初步形成“三纵三横快速路网、七纵十一横主干路网”。接下来,宝山将加快沪苏通铁路、轨交18号线二期等工程建设,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让出行更加顺畅。

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而治理数字化则是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路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的主体地位不仅写在结果上,更融入过程中。宝山首创的社会治理智能平台“社区通”累计解决群众问题近27.4万个,且90%以上通过自治共治等方式在居村解决。据介绍,宝山社区通2.0专门开通了网上议事厅,老百姓有什么需求、好点子,都可以提出来,这样,宝山发展就有了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未来的宝山,我们心怀期许,充满信心!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