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赛道” 数智宝地·罗泾园一期项目蓄势待发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龚昱、韩寅   发布时间:2022-06-28 09:24

当前,宝山正加快推进北转型发展步伐,全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在这过程中,打好上大、宝武“两张特色牌”,支持上海大学和宝武系企业科技创新是重中之重。近年来,宝武系企业都在着力推进转型升级、二次创业。宝山区与宝地资产密切合作,正打造央地协同转型的“样板间”,而这一实践,又将结出硕果。

位于宝山罗泾镇辖区范围的原宝钢股份罗泾项目所在地块面积近3平方公里,由蕰川公路-川纪路-川念路-川雄路围合而成。该地块位于长三角沿江沿海发展带上沪苏对接的门户节点,园区周边既有规划中的S7、S16、S22,又有罗泾港、沪通铁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其具备了支撑上海北部地区产业发展、协同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基础。

宝地资产基于存量不动产资源和城市钢厂转型释放的土地资源,于2021年4月成立的智慧制造园区事业部,是宝地资产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战略中“两核”业务之一,是智慧制造类产业园区开发与运营主体。智慧制造产业园主要定位于先进高端智慧制造,利用钢厂外围及内部腾退工业用地,提供标准厂房、研发及轻生产“工业曼哈顿”产品,在服务宝武生态圈及其上下游企业的同时,兼顾主题产业制造园区开发运营,以空间载体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服务助推能级提升。目前,事业部主要运营数智宝地品牌园区(以下简称:数智宝地·罗泾园)。

在宝钢股份罗泾项目基础上转型的“数智宝地”罗泾园承载着钢铁存量用地盘活和转型发展探路者的使命,是中国宝武集团重点项目。近期,在宝钢股份的大力支持下,地处园区核心区域的数智宝地·罗泾园一期项目即将开工建设,该项目是在宝地资产战略迭代升级、智慧制造园区事业部成为公司“两核”之一的背景下推出的首发项目,承载着钢铁存量用地盘活和转型发展探路者的使命,因此也纳入中国宝武集团重点项目管理。项目最终确定用地面积144122㎡,总建筑面积126589㎡,其中标准厂房面积65500㎡,十一栋工业曼哈顿面积48965㎡,配套服务面积12014㎡,计划于2023年投入使用。

在上海市、宝山区有关部门指导下,罗泾园区主要发展临港高端装备、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三大产业。利用政府、宝武、宝地三大生态圈,以及临近港口的区位优势,吸引了如新能源汽车传感器制造、汽车动力总成智能测试技术开发、硅钢及钛合金深加工等一批高端制造型和“专精特新”企业纷至沓来。目前园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加工、高端钢材深加工产业链等初具雏形,以上产业链上重要节点所形成的辐射和牵引作用亦初见成效。

同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园区在绿色低碳、节能降耗等方面先行先试。在一期项目建设中,将统筹考虑光伏一体化,加大园区绿电使用比例,积极采用装配式建筑等新技术,在降低建筑能耗的同时提高企业入驻后的能源使用效率和舒适度,旨在打造绿色低碳产业示范区。

随着亿吨宝武战略目标的持续推进,在宝地资产“成为中国第一的产业空间构建者和服务商”的愿景指引下,数智宝地品牌系列园区将同步推进全国布局战略,以工业用地转型开发为己任,推出更多的城市更新样板实践。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