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科创宝山新征程 科技创新引领区域加速转型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慧芳   发布时间:2022-06-27 10:25

近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南北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南北转型”的总体要求、战略目标及实施路径,相关政策支持对标五个新城。作为“南北转型”的重要一极,宝山区突出“科创+城市”融合,着眼全域创新,加快创新要素集聚,正全力以赴构筑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努力走出一条以科技创新引领区域转型的新路子。

重点转型地区释放强劲动力

宝山之变,离不开重大项目这个“火车头”的牵引和带动。

经过十余年的努力,面积6.3平方公里的南大地区脱胎换骨,开启了转型升级之路。首发地块百米双子塔楼结构封顶亮出天际线,上海首家合成生物产业特色园区“南大合成生物产业园”和“南大科创人才社区”正式揭牌……今年年初,宝山区总投资约1600亿元的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启动,其中,南大科创之门等25个产业项目,总投资达253亿元,为产业升级注入了澎湃动能。

南大智慧城将聚焦数字产业化、发力平台经济,借由能源、驾驶、医疗3个领域的定向发力,积极打造数字产业链,培育数字经济生态圈,打造形成硬核科技集聚的新高地、高品质城市建设的新典范。

作为另一市级转型区域的吴淞创新城,与中国宝武持续深化合作,充分发挥总规模500亿元碳中和产业基金效能,将过去的“钢铁基地”变身为“科创基地”。去年,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落户与此,将与先行启动区的“金色炉台”会博中心等项目形成联动效应,重塑老工业基地,赋能宝山转型,打造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和城市更新示范区。

大学科技园促进科研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

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宝山区依托上大、复旦等高校,携手宝武等大型国企,把科创与企业紧密相连。

环上大科技园

环上上大地区的环上大科技园瞄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勾连起“实验室”与“生产线”,培育孵化出更多硬科技,为下一个赛道竞争抢占先机。一年多来,一批新平台、新载体陆续建成,170余家企业落地,烯碳铝合金、无人艇等一系列解决“卡脖子”问题的项目得以成功转化,单细胞蛋白检测技术及临床应用等多项颠覆性技术创新成果成功落地,还有近50个上海大学待转化项目在持续对接服务中。

宝山复旦科创中心

持续优化完善的科创生态,吸引集聚了一批顶尖科学家、大学科技园。去年,上海北大科技园、宝山复旦科创中心、上海华科大科技园、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宝山分园、悉尼科技大学上海创新研究院、上海海洋大学科技园宝山分园也纷至沓来,点燃了科创宝山活力。其中,宝山复旦科创中心揭牌仪式上,8个重大创新项目当日入驻,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赵东元领衔的功能介孔材料研发项目。上海北大科技园今年2月份入园办公,现已入驻企业17家,空间入驻率达50%。

今年年初,宝山科创生态圈正式吹响“集结号”,“科创宝”首发上线,大学科技园联盟成立,与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顺利牵手,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授牌,“先投后股”创新改革进入实施阶段……

特色产业园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

康希诺、宝济药业、蓝鹊生物、汉氏联合、美迪西生物等一批高端生物医药企业在宝山落地扎根、开花结果;占地约431亩、总投资达15.8亿元人民币的上海发那科三期项目预计年内主体竣工;上海市石墨烯技术功能型平台、上海超导产业功能型平台、上海申和热磁为龙头的“超碳、超导、超硅”三大领域科研创新平台……北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上海机器人产业园、超能新材料科创园三大市级特色产业园区创新功能不断增强。

宝山“数智南大”产业园

特色产业园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6月16日,“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发布了13个特色产业园区,重点聚焦“新赛道”发展载体,宝山“数智南大”产业园、宝武(上海)碳中和产业园位列其中。其中,“数智南大”产业园作为南大智慧城的核心产业板块,聚集了众多数字经济领域知名企业,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等一批重磅功能平台已成功落地,“科创+科投、基金+基地、平台+人才、产业+生态、创新+场景”的立体优质服务体系初步搭建完成。同时,作为上海首个以绿色低碳创新及产业发展为特色的核心产业园区,宝武(上海)碳中和产业园将打造绿色低碳相关特色产业发展高地及“硬核”成果最佳应用场景,促进宝山老工业基地“北转型”。

宝武(上海)碳中和产业园

目前,宝山五大市级特色产业园正聚焦激活存量、做大增量、创新变量为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注入澎湃动力,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宝山区将按照“全域转型、产城融合、战新集聚、绿色低碳”的总体要求,全力构筑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功能突出、创新生态优良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打造现代化、创新型、生态化国际大都市主城区和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成为上海服务辐射长三角北翼的重要节点和上海北部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