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翅起飞!环上大科技园各企业铆足干劲抢研发进度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段小龙、仲昱峰、赵羽昂   发布时间:2022-06-24 09:31

从6月1日开始,随着上海的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各行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园区、企业不仅“重启”,甚至按下了“快进键”,以力争朝夕的精神奋力拼搏,力争夺回因疫情影响而失去的时间和发展成果。在此期间,环上大科技园以及园区内的诸多科创型企业已经振翅起飞,抢研发进度。

天上无人机,水上无人艇。在应用领域,智能化的无人艇已经遨游在江河湖海中了。在环上大科技园,精海智能装备公司就是一家专门从事无人艇技术研发应用的科创企业,它成立还不满一年,但目前研制的15个系列的无人艇既有在南海岛礁作业的,也有在东海执行任务的。

疫情期间,围绕水务、巡防项目落地,每周都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多个专题工作会,与生态环境部环境监测总站交流,有效推动项目进展。目前石油管线巡检项目预计7月份落地,公司全体员工都在紧锣密鼓地抓紧调试。

展望未来,随着无人系统向自主决策、编队行动和跨域协同方向发展,精海智能装备公司已开始研发下一代智能化、多任务无人艇产品并推动产业化布局,围绕智慧水务、智慧海洋、智慧环保、智慧应急等八大应用场景,实现空天地海跨域协同的智能无人系统解决方案,有效融合智能导航、智能传感、卫星通信、舰艇智能化设计等前沿技术,实现关键技术的跨越发展和行业领域的前瞻布局,服务国家海洋安全和海洋经济发展大局。

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精海智能装备公司总工程师郑建勇表示:公司目前研制了15个系列的无人艇,目前也有无人艇列装的,在多次的竞技中名列前茅,公司创造了第一艘到南海岛礁作业,以及第一艘到东海执行任务的无人艇。在经济主战场,公司正在向智慧水务、智慧能源、海洋运输领域进行无人工作系统的集成,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依托上海大学的团队,开展一些跨越集群、跨越协同的海上智能操作系统。

与主攻智能化无人艇的精海公司异曲同工,环上大科技园内的度风科技也是一家智能化核心装备的创造者和提供者。度风科技现在的主要技术就是做毫米波的测风雷达,在风力发电领域的应用场景中,给风力发电机提供风力、风向等实时数据,并通过智能化操作保证风力发电机的安全。

在风力发电场的实际应用中,度风科技的毫米波测风雷达技术已经体现出了环境适应性好、可靠性高、成本较低的优点,受到了风力发电企业的欢迎。通过地基式的测风雷达和机舱式测风雷达的“立体加持”,度风科技已经成为国内风能发电行业可靠的合作伙伴。

上海度风科技研发负责人王立军说:度风科技是2019年成立的,这两年在环上大科技园发展是非常好的,现在已经有成熟的产品在销售了,客户已经应用到他们的风力发电场里面去了。

在环上大科技园,摇橹医疗是“一号基地”内的初创科技型企业之一。这家公司主要是做气体传感器和相应解决方案,“非接触测血糖”是它的应用场景之一。无创伤,不针刺采血,无直接接触,患者在无痛中完成血糖测试。

上海摇橹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杨对于区科委和环上大科技园疫情期间给予的帮助表示了感谢:“让我们能够先开始办公,后续又上门对我们慰问,带来了恢复科研的一些相关的物资,还给我们介绍、申请了一些政策,对我们来说是很实用的。”

现在,摇橹医疗的“呼气检测”技术已经发展到了临床应用的前夜,公司在2021年6月完成了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来自宝山区和环上大科技园的大力支持也为公司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了一把力。

在环上大科技园,不仅有度风科技、精海智能这样的高端智能装备研发企业,还有上海鑫烯复合材料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这样的石墨烯新材料研发企业,以及主攻脑机结合新科技的韶脑传感技术有限公司,从幻想走向现实的脑机结合技术,正在迅速改变康复医学的应用场景。

上海韶脑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永怀介绍:脑猝中的本质是大脑神经受损伤了,信号传不过来,就通过这个系统进行脑控刺激,使他的大脑神经得到锻炼、修复和神经代偿。通过让患者戴脑电帽这种非接触的方式来获得大脑神经的信号,去解读他的运动意图,驱动这个虚拟场景界面,驱动这些执行器械,来让他的手得到锻炼。

来自区委、区政府和园区的贴心服务和殷切期待,也进一步增添了这些企业对未来的信心。近日,大场镇、区科委、区人社局等部门在环上大科技园零号基地为园区以及数十家科技型企业进行纾困政策、产业扶植政策宣讲,努力促进优惠政策与企业需求的对接这对这些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上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宇阳介绍说:通过房租的减免、政策的扶持、金融机构的助力,包括环上大科技园专业的服务,来推动科技创新企业尽快地走出疫情的影响,恢复正常,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尽快抢回来。

环上大科技园是宝山区和上海大学联合打造的科技创新的一个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来自上海大学的科研团队抓住时机,推出了不少在疫情防控领域的科技成果,并利用这个市场机遇和环上大科技园的5个基地,推进了相关的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同时也利用创新的技术和成果来助力、反哺疫情防控。

科技潜力大,创新无极限。环上大科技园正在力争成为宝山新兴产业发展“雁阵”的“头雁”。振翅高飞,不断拓展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新高度。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