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现在、未来,在宝山这里交织成一幅美好图景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2-06-20 10:20

初夏的上海,蜿蜒在居民区间的小河浜沿岸成了消夏好去处。宝山区友谊路街道宝钢五村,沿河墙面最近经过一番改造后脱胎换骨。原先陈旧的白墙,粉刷成舒爽的蓝色,墙面上的绘画图案也透露出老工业基地的科创转型。画面里,有无人机正在空中投送着快递,有居民向智能垃圾桶扔垃圾……过去、现在、未来,交织成一幅美好图景。

一面面灵动活泼的墙面,少不了周边居民们的参与。为此,居委会专门准备了涂料、画笔,邀请小朋友们发挥奇思妙想,为家园增添自己的小巧思,留下童趣的一笔。“这面墙粉刷地很好看,里面有太空人在宇宙遨游,我还和小伙伴一起为月球填色,虽然我们现在没有登上月球,但我们就像登上了月球一样开心。”宝钢五村的小朋友李宥庭说。

其实,彩绘墙的诞生过程正是上海“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的重要探索。从提出议题、方案讨论到行动实践,统统都由“人民当家作主”。

此前,由于位置相对隐蔽,宝钢五村后河沿的这面白墙长期无人打理,出现了开裂、漏水等现象。不少居民们路过时常常担心墙面部分脱落等隐患。于是,许多居民纷纷提议,尽快将墙面改造提上议事日程。

提出议题后,街道还充分发挥党建联建作用。2021年,友谊路街道和上海二十冶工程技术分公司签订了党建联建共建协议,宝钢五村后河沿公共空间的微更新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将由宝山工匠——上海二十冶工程技术分公司武猛及其职工创新工作室进行整体规划及改造施工,力图将这里打造成为周边市民亲水、休闲的新场所。

为充分考虑居民们的需求和墙绘的持久度,工作人员们也反复琢磨考量。譬如,在涂料选择时,采用新型憎水涂料进行墙绘,提升围墙墙面的观赏性,达到休闲、观赏、教育等功用。此外,这一涂料还具有韧性高、防水等优点,涂上它,不仅可以巩固墙面,就算是在南方最怕的梅雨季节也不会出现墙面漏水、发霉的问题。更值得一提的是,它无需对建筑原结构进行破坏,只需像涂抹普通砂浆一样,在老旧建筑表面涂抹上一层,就能起到很好的加固效果,成为老建筑修复中的“神助攻”。

在友谊路街道,借由党建联建进行微更新、微改造并非个案。宝钢五村居委干部韩萍说:“这两年我们小区在党建引领下进行了许多微更新、微改造项目。”从后河沿人行步道新换的新型防滑透水混凝土,到居民们参与绘制的彩色墙面,社区的点滴焕新,都离不开党建联建的作用。下一步,该街道还将继续以党建联建促为民办事项目落地生根,以场景联创促科技赋能社区治理和城市管理,谋求新一轮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