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间赛跑的宝山人不分昼夜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孙子璎   发布时间:2022-01-21 09:22

“5天只睡了10小时”“10个人一天检测3000个样品”“24小时还原病例14天的活动轨迹”,这一组组真实的声音来自我们身边。临近春节,疫情防控一刻不能放松。

凌晨1时的宝山区疾控中心

在宝山,疾控人、一线医护、社区工作者等众多基层防疫人员正通过大排查等方式,夜以继日、连续作战,在最短时间内织密防线,阻断病毒传播的一切可能。

连续作战、事不过夜。

今年1月以来,面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140多人的疾控中心全员上阵,不分昼夜、持续作战。

阻断疫情传播,快速发现、有效管控至关重要。近段时间,流调组会收到大量流调线索,迅速排查出密接、次密、高筛等群体,需要60多位流调队员始终与时间赛跑。无论白天黑夜,只要工作群的流调命令一发出,队员们便秒回“收到”,动身出发。

“不管多晚,我们必须尽快把排查做好,不漏一人,不漏一个细节。”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效峰最近5天只睡了10个小时,他说,很多同事都和他一样:“每位流调队员需要2小时内到现场,4小时内完成核心调查,24小时内基本查清、完成流调报告。早一分钟完成流调,能为后续流程多争取一分钟时间,暴露风险就能早一分钟得到管控。”

茅俭英和爱人同是流调队员。前阵子正值8年级的女儿期末考试,夫妻二人无暇顾及,便把孩子送去奶奶家。由于流调量大,她已经4天没见到女儿了。最近,女儿一条“今年的新年愿望就是希望爸爸妈妈可以陪我过一个完整的年”的朋友圈,让茅俭英一下子破防:“感觉挺愧疚,但又觉得孩子很懂事。”

资深流调队员朱敏靠着经验和职业敏感,曾从晚上10点到凌晨5点,通过细致询问和公安提供的98页上千条信息中,“复盘”出一位密接14天的完整活动轨迹。

其实,流调只是阻断疫情传播的一环,在宝山疾控中心,指挥组、综合组、密接组、收样组、检测组、消杀组等每个环节都在持续接力、满负荷运转。“95后”的陈剑双是密接组的新兵,每天围着40个工作群的信息,核实、派单、写报表,最长一次忙得48小时对着电脑没有合眼。

褚文达是一名新手奶爸,作为检测队员,他一个上午没喝一口水,没去一趟厕所,穿着三级防护服和同事检测完成1600个样品。“今天我是24小时上班,样品随时会送来,需要及时出结果,晚上继续以单位为家。”

其实,与新冠病毒赛跑,宝山疾控人员已坚守一线两年。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宝山疾控共出动流调队员2964人次;出动消毒队员571人次;消毒面积达16.2万平方;实验室检测样品144561件。

持续接力、负重前行。

在疫情防控链条中,疾控、医院、社区每个环节都环环相扣、持续接力。当前国内外疫情依然严峻复杂,需要把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从密接、次密接、高筛(高危筛查对象)到风险地区来沪人员等等,对于这些不同类别人员,都必须第一时间落实管理举措。作为疾控人的坚强后盾,忙碌于社区的采样、封控、转运队伍容易被忽视,但他们同样是筑牢基层防疫墙的重要力量。

日日夜夜,一呼百应。杨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一支战斗在一线的采样、封控、转运小组都不畏艰辛,秉承事不过夜的原则,通过精细快速的工作,让病毒得到管控,守护社区居民安全。采样组工作人员往往是一早出门,一干就是凌晨,在户外一站就是6、7个小时。因为穿着三级防护服,他们不喝水、不上厕所,错过饭点、吃不到热饭更是家常便饭。

转运组成员需要做大量解释工作,常常是默默守在夜晚寒冷的室外护送转运对象,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由于工作繁忙,杨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准备了行军床,不少工作人员以单位为家,累了躺一会儿,第二天接着干。一次,中心还变成了小型托儿所,因为无人照顾,几位双职工医务人员便把孩子带到中心来,跟着加班,睡在医院。

日夜坚守,全力以赴,与病毒赛跑。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这一场,定能赢!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