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这个镇打造“林下经济” 让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的食用菌与石斛做“邻居”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2-01-21 09:25

春节临近,各大生鲜网购平台上出现了不少时鲜货。其中,一款顶着赤红色脑袋的“萌萌胖菇”备受消费者喜爱,煎、炖、炒都颇有滋味。

微信图片_20220121093127.jpg

大球盖菇,又名赤松茸。 

这种菌菇名为大球盖菇,也叫赤松茸。在上海东北角的宝山罗泾镇新陆村,一些“菇宝宝”正努力吸收养分,等待在春节以饱满的形态走上市民百姓的餐桌。

驶入“萌萌胖菇”生长地新陆村,人们首先会看到一块醒目的标识牌,上面写着:请注意!您已进入上海市水资源二级保护区。近年来,东靠长江口(宝钢水库)的新陆村着力打造“蔬香新陆”四字招牌,优质的水源条件是其得天独厚的生态禀赋。

村庄内,道路整洁、围墙低矮,墙上有手绘的村居风情画,遍布各处的蔬菜大棚生机勃勃,海派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

微信图片_20220121093130.jpg

大棚内,一排排香椿树下、用稻草覆盖着的土壤里,生长着大球盖菇。 

“这是我们的‘林下经济’试验基地,香椿树干上种植铁皮石斛,同时利用树下方土地进行菌菇种植。”罗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为何是它?据了解,大球盖菇子实体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多糖等营养成分,且抗逆性强,易栽培,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栽培的食用菌之一,近年来已在金山、崇明等区有一定的种植基础。

去年10月,为了集约化利用土地资源,新陆村在相关技术专家的指导与相关技术和材料的支持下,开始发展“林下经济”。同年11月,大球盖菇菌种住进大棚,与香椿、石斛做起“邻居”。

在与大棚相距不远的一片露地,一排排香柚树下也种植了大球盖菇。因为室内外生长条件的不同,两处同时种下的“菇宝宝”出产时间会有所不同。

微信图片_20220121093132.jpg

眼下,所有“菇宝宝”还在生长中,预计春节前后可出菇上市。作为一种产量高的菌菇,林下种植的大球盖菇每亩产量可达两三千斤。作为罗泾镇探索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项目之一,林下菌菇种植如顺利,未来将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更多林地资源,发展林下经济,提升林地功能和效益。

伴随着产业发展,一系列研学活动也将跟上。未来,这里将成为宝山区中小学生的校外劳动实践基地,并承担一定的农业科普功能,学生可在此体验浇水、施肥、采摘等农事活动。

比“菇宝宝”更早来到新陆村的是它的“邻居”石斛,把他们带来的人,是讲起石斛便滔滔不绝的老黄。

老黄名叫黄贤宝,30年前从老家雁荡山来到上海闯荡,对宝山早有了家乡般的情感。多年来,老黄一直从事着园林果树生意,五六年前开始专攻石斛种植。2021年3月,随着新陆村乡村振兴建设的推进,老黄发现了这个紧邻长江口的生态村庄。

在镇、村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老黄很快便把公司搬了过来。经过全面翻整,村里为其提供的一块闲置空地,成功变身铁皮石斛种植生产基地。

老黄种石斛,和别人不一样。他有一个先天优势,即对果树的了解。凭借这一优势,他在基地内大量采用了仿生态栽培——通过大花盆栽种枣树、石榴树、银杏树等树种,并将铁皮石斛附生种植于树体上,与果树伴生。这样一来,便可模仿铁皮石斛的野生环境,减少人工干预,让石斛依靠自身根系吸收树体和空气中的营养。“这样长出来的石斛更加接近野生品质,经济效益也更高。”黄贤宝说。

微信图片_20220121093135.jpg

铁皮石斛附生种植于树体上,与果树伴生。 

由于正值冬季,气温偏低,果树上的石斛并不明显、看上去色彩也比较暗淡。老黄解释说,石斛目前处于休眠期,待春夏之交再过来,便可看到满眼的绿。“到时,我们准备搞一个石斛节,邀请大家来采摘。”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