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张庙街道获评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道荣誉称号!

来源:张庙街道   发布时间:2022-01-21 09:27

喜报!张庙街道获评上海市法治建设示范街道荣誉称号。

近年来,张庙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扣宝山建设“四个之城”和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时代发展脉搏,以法治思维推动基层治理,在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方面精准发力、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依法行政,推动基层法治建设。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对接“科创宝山”建设重点,深化法律服务在区域经济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培养社区“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提升居民法治素养,提供公共法律服务让群众享有法律援助等法治方式,有序推进社会治理。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配强“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的审查人员组合,对重大事项坚持先调查研究后集体讨论决定,为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落实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街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配合城管法制员和司法所分别对一般和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规范执法流程,确保具体行政行为实体和程序的合法。2021年8月1日以来共审核一般执法决定171件、重大执法决定4件。

因地制宜,筑牢坚实法治基础。

用足一片阵地,丰富法治宣传形式载体。张庙街道将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作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的重要一环,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丰富宣传载体。先后建立了法治长廊、法治跑道、全区首家法治公园等法治文化阵地,不断扩大法治文化辐射效应。围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民法典等社会热难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放大法治宣传社会效应。

用好两个机制,切实保障各方合法权益。制定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人大代表实地视察政府工作40余人次,实现离任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覆盖率100%,公文类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率100%,确保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建立了以行政执法部门为主体,司法所组织协调配合,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行政应诉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分工及责任,确保应诉及时。2018年至今执法决定被诉讼案件29件、被复议案件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为100%,无一例行政复议被纠错、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有效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开拓创新,谱写法治张庙新局面。

推进“驻所办公”,让“四所联动”提质增效。张庙街道按照“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全市首创基层民警进驻司法所现场办公,并充分整合司法所、辖区两家派出所与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基层法治力量,在两类人员日常管控、动态排查研判、非治安案件调解、普法宣传等多个环节实现了法治力量互相支撑,做到信息实时共享、问题及时处理,提高了工作实效,切实增强了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扎根“公共客厅”,打造“家门口”的贴心服务。为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张庙街道创新打造社区居民公共客厅,为居民提供“事务受理、民主管理、为老关爱、文化休闲、睦邻便民”等服务,并将法律服务接入社区公共客厅,共计开展法律咨询2500余次、举办法治讲座612场、代写法律文书120件,有效地解决了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百米”问题。同时,街道正全力打造以“园区里的法律服务公共客厅”为设想的“一号湾”企业驿站,旨在为“一号湾”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一体化、一条龙的法律服务,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法律服务需求。

用好“制胜法宝”,延展法治服务。街道充分利用“社区通”辐射作用,建立和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版块,及时发布、定期更新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司法动态等信息内容,坚持主动收集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信息和咨询,由专人负责跟进、解答,使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知识熏陶、获得便捷的法律咨询服务。

张庙街道将以此作为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新起点和动力,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促发展,不断提高政府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张庙建设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