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新时代文明实践“宝山代表队”入围市级光荣榜

来源:宝山文明    发布时间:2022-01-20 10:12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创新局的重大举措,是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重大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宝山区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整合资源的指挥中心、供需对接的服务中心、坚定自信的信仰中心,通过全域覆盖的文明实践阵地、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涌现出一大批文明实践先进典型。

在2020-2021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品阵地、品牌项目、优秀团队名单中,宝山区入选一区一特色1个,精品阵地4个,品牌项目6个,优秀团队6个。

一区一特色

文润滨江:“文”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江风海韵的区级中心为指挥中心,带动周边淞沪馆、逸仙画苑等形成文明实践滨江示范带,辐射贯通全区的“一带六线”七彩文明实践网络;打造为民圆梦的“大众点评”——区文明实践服务管理平台,每年推出区级文明实践五大主题。“润”字契合区级中心通江达海的独特地理优势,体现文明实践工作“水”的特质,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在关心服务中宣传教育群众。

花开宝山:寓意依托线上平台、线下阵地,通过整合资源、开展活动,遍撒文明的种子,让文明之花在宝山城乡大地竞相绽放,不断提升城区软实力,为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注入澎湃动力。

精品阵地4个

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围绕“一个目标、四个定位、六项工作、三个到位、六种能力”要求,坚持“为您而建 因我而聚”理念。搭建两大平台,实现上下贯通、横向联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聚焦难点热点、社会顽疾。建立“双向双通”活动体系,实现资源整合、力量协调。建立三大支撑体系,实现做深做实、长效常态。着力解决“谁来做”“在哪做”“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努力把中心建成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中国特色上海特点宝山亮点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张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

张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立足市民需求,通过建好阵地,盘活阵地网络设施资源,打造“百姓之家”、构建阵地网络、培育特色阵地。依托平台,借力市区两级优质资源,广泛开展“圆梦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精神文明主题实践活动。优化统筹,激发热心公益社会资源,打造“政府+企事业单位”文明实践模式。在实践中用一张张精准服务的供单、一个个群众喜闻乐见的项目、一位位热情洋溢的志愿者,让文明实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宝林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宝林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街道、片区、居(村)”三级基本单位中最贴近普通居民群众的一员,通过条块联动、资源整合,牢牢抓住“联动惠民直通车”“党建e家苑”和“五色课堂”三个特色品牌载体,形成了“友谊有我,共筑文明”的文明实践工作良好氛围。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是一座反映两次淞沪抗战的主题纪念馆,专题陈列“血沃淞沪”八一三淞沪会战史料,由“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八一三淞沪会战”、“上海抗日救亡运动的高潮”等七个部分组成。近年来,淞沪馆充分发挥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党史研究基地、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服务基地、上海市市民修身示范点的作用,特别是去年作为宝山区文明实践特色阵地,纳入全区“一带六线”七色文明实践网络以来,以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为目标,紧紧围绕建党百年宣传教育这条主线,推出了集合“参观展馆+烽火讲堂+专家特别定制课题”等宣讲形式为一体的红色文化宣讲课程,依托展馆丰富的展陈内容和成功的志愿服务运行体系,组织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寓教于育的文明实践宣传教育活动,为宝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注入独特内涵。

品牌项目宝山6个

“红色文化”现场教学线路项目

2018年以来,宝山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的指示,整合区域化党建资源、红色资源,打造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的“红色文化”现场教学线路,推出“红色巴士”现场情景教育活动,串联52个优质现场教学点位,勾勒8条党性教育红色线路,每年吸引约1万余名党员群众参观学习,不断强化红色文化在全区基层党组织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持续提升党员群众的教育、管理和服务能力水平。

“直播+”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活动

顾村镇“直播+”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活动把直播间架进园区、公园、社区、农村。一是模式创新,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科创中心建设、创全等方面,开展海宝园·红帆港党群服务站和上海机器人产业园专场直播,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插上新媒体翅膀,用“跨时空”“破地域”的网络直播方式,打造文明实践新高地。二是多维整合,借力与区级文明实践服务管理平台、“宝山汇”APP等区级平台,通过访谈、互动、体验、视频等形式讲好幸福顾村故事,汇聚文明实践正能量。三是精准服务,联动辖区内市级志愿服务服务基地华山北院开展“医直播云健康”项目,用时下最热门的传播方式开启文明实践“新玩法”,为顾村市民普及防控疫情和冬季养生等健康知识,增强文明实践活跃度、渗透率和传播力。

“社区小先生”项目

作为宝山区2021年度五大文明实践主题之一的“社区小先生”项目,来源于陶行知小先生制教育实践理念,在2019年试行成功的“环保小先生”基础上进行了提档升级,将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与人民城市建设理念、创新社区治理要求紧密结合,引导少先队员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带动家人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发动全区7.8万余名少先队员到487个社区报到,参加各项闯关任务,带动了约11万名家长参与社区治理和文明创建,相关经验被中国青年报、人民网等众多媒体宣传推广。

食品安全骑行队

为了进一步提高罗店镇食品安全工作中辖区群众的参与热情,普及食品安全知识,罗店镇成立了由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及志愿者组成的罗店镇食品安全志愿者骑行队。队伍成立以来,为罗店食品安全工作做出了积极有效的贡献,也为罗店的老百姓带来了切实便利服务。

“走近非遗,传承匠心”项目

近年来,宝山区大场镇整合区域内市、区级非遗项目特色资源,依托大场镇非遗传习所,深入开展“走近非遗,传承匠心”项目,推动非遗项目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 每年向提供近4000人次的公益培训活动。

“爱满宝山 情暖庙行”社区便民志愿服务

“爱满宝山 情暖庙行”庙行镇社区便民志愿服务(系列)项目包含“志愿庙行 乐享公益”、“共享便民站”、“共享便民角”、“志愿庙行 益讲服务”和“志愿者培训”五大主题。志愿服务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发展的主要力量,推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项目组通过建立管理和激励机制,组建便民服务志愿者服务队,使队伍实现了从0到30的突破。

优秀团队6个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宣讲团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始终把理论宣讲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托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理论宣讲队伍,近年来,发挥“1+3”课堂(一堂基础课、三堂专业课)的有效做法和“55+”烽火讲堂宣讲品牌的积极作用,把理论教育与观展观影有机结合,围绕“四史”教育主题和建党百年主题,共组织开展“四史”、党史等专题宣讲约137场,听众近3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宣讲效果。

宝山区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

宝山区图书馆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于2012年8月,由一群热爱公益的青年党员和团员职工发起。通过“阅读天地”品牌项目,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和文艺活动。打造文明实践阵地为“特色阅读点”,使一大批文明实践阵地成为周边居民家的精神粮仓。作为宝山区特色文明实践阵地里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是传播文化的使者,播撒文明的先锋,在岗位之外,干出了一番不平凡的志愿服务事业,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环保小先生”志愿者队

近年来,宝山区大场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重要指示精神,传承陶行知先生教育理念,创新建立起“环保小先生”志愿者队伍,做好垃圾分类这篇大文章,并先后荣获首届上海社会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征集与推广活动“入围创新展示项目”、第三届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优秀案例”。

宝山区文明养宠志愿服务队

宝山区以“文明养宠,共享公共空间”文明实践项目为牵引,成立区文明养宠志愿服务队,推进文明养宠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养宠示范小区创建、文明养宠主题活动举办等工作,实现全体参与、全域推广的目标,最终掀起全社会文明养宠热潮。逐步推进形成 1本宣传手册、1项示范小区建设标准、3个示范小区、18支志愿服务宣导分队的工作格局。

“红色文艺轻骑兵” 下基层

近年来,宝山区文化馆“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发展导向,着眼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长期活跃在基层一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以文艺的形式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途径。

淞南镇地铁志愿服务总队

2007年,淞南镇党委和上海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客运三分公司党委正式建立党建联建关系,探索地铁志愿服务工作,成立由社区志愿者、5个共建部队志愿者和“两新”组织志愿者三支队伍组成的淞南镇地铁志愿服务总队,开展地铁志愿服务。总队先后获得2008-2009年度和2012-2013年度“上海地铁志愿服务优秀团队”、2015年度“上海地铁志愿者先进团队”、“2016年度上海地铁志愿者突出贡献奖”、“2016年度上海地铁志愿者先进团队”、2017年度“文明交通好市民”等荣誉。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宝山画卷”,正徐徐铺展。让我们向未来,凝心聚力让发展更有温度、让幸福更有质感、让文明更有品质。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