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宝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来源:宝山报   日期:2019-11-20 09:35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宝山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电视、报纸、广播、网络等方式全程关注会议议题,第一时间学习会议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的公报一经公布,即在宝山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正在建设现代化滨江新城区的宝山在落实全会部署要求上一定要走在前列,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要当好尖兵、做出示范。根据市委办公厅工作要求,现选编部分宝山干部群众学习体会如下。

区领导谈体会

周志军(宝山区区委副书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这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的伟大宣示,既是对我们党执政以来、建国以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长期执政经验的系统总结,又是我们党对现代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和不断创新,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必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最根本的是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个坚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最关键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当下视野,就是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加快实现民族复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重要的切入点是制度建设,四中全会对制度建设作出总体设计,提出了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目标任务,为我们提供了重要行动指南。最直接的工作在基层,我们在基层工作的干部要立足基层治理实践,把四中全会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和制度建设当中,使基层社区和乡村的治理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坚实基础。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站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创新成果这个高度来学习和贯彻,做党创立的制度体系的模范执行者、贯彻者、推进者。

杜松全(宝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后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分量很重,主题意义重大。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政法工作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领域,政法工作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结合政法工作实际,以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为基点,以解决影响国家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风险为着力点,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新格局,不断提升平安宝山建设水平。

沈伟民(宝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的决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把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融为一体。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70年以来,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本次会议通过的决定,立足中国国情,在建国70年来实践的经验之上,进一步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并且是与时俱进的推动国家在波澜壮阔中谱写新华章的重要引领。

作为统战部部长,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政治保证。要始终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和凝聚统战成员,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始终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为全面建设宝山现代化滨江新城区、迈向国际邮轮之城、智能智造之城广泛凝聚最大力量!

苏平(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收看了全会的报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感到非常振奋。

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肯定我们党治理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全面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为坚定制度自信、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正确方向。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先进的执政理念、高度的制度自信和强大的改革勇气,必将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国理政提供根本遵循、指引前进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履职尽责、扎实努力,为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李峻(宝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做出了重大部署,明确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优势,提出了13个坚持的工作要求,听了感觉很振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各领域改革、体制变革、制度创新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了坚实保障,更为各行各业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开展生产生活提供了优越的环境。作为地区组织部门负责人,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会提出的目标,从我们的组织工作实际出发,推进基层党建、干部、人才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力求不断取得新成效。要强化党建引领,通过深化“社区通”等平台、机制,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物业管理等问题,推进基层社区自治共治德治法治,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助推治理体系有效运转;通过优化“樱花卡”等政策制度,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服务能力和水平,把更多优秀人才凝聚到党的各项事业中来;通过建设过硬组工干部队伍,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工作本领,为区域改革发展、为百姓美好生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懿(宝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通过收看收听这次会议的相关报道,认真研读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我觉得这次会议不但是对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一次全面总结,集中强调了我们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而且从13个方面为我们今后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在公报中,“制度”一词成为了最高频的词汇,总共出现了77次,这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过去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生机活力和制度优势,我相信,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人民必将更加安居乐业、社会必将更加安定有序、国家必将长治久安,我们“四个自信”的底气会更加足,“中国之治”将会成为世界各国学习借鉴的模板。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一员,我们不但要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岗位职责,扎扎实实把全会要求的“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做好,当前还要按照中央、市委和区委的部署和要求,统筹抓好区处两级中心组学习、新闻宣传、基层宣讲等活动,深化全会精神阐释和解读,在全区迅速形成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

高飞(宝山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在这个节点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意义重大。旗帜鲜明地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具有十三个显著优势,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做到十三个“坚持和完善”。我们必须认真学习、通读原文,入脑入心、遵照执行,融会贯通、深刻领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大意义,不断增强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信自觉,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初心使命、锤炼和践行初心使命。

实现中国梦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的忠诚卫士,更要自觉地把纪检监察工作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机制建设,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工作“三项”改革,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自觉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王益群(宝山区委常委、副区长):10月31日,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意义重大,振奋了人心、鼓舞了士气。我们要更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要更坚定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没有党的引领,要在利益多元化的当下推进社会治理是件困难事,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只有把加强党对基层工作领导贯彻各个方面,才能发挥优势。我们要时刻牢记我们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都是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谋福利,要把党对群众的关心关爱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去。要明白在新形势下还需进一步提升执政能力。要紧抓新产业、新变革、新科技,抢抓机遇,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执政能力。宝山现在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攻坚期,要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勇于突破发展,尤其是南大、吴淞地区的转型更是关键,需要我们以更多勇气、更大韧劲,对标上海建成全球卓越城市的要求,以高标准为核心制定政策、以高质量为抓手助推发展,以绣花精神做深治理现代化,为滨江新城区建设添砖加瓦。

秦冰(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转型的阵痛期、社会矛盾凸显期,社会管理的风险和难度加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全会既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势进行了总结,又对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提出了总体目标,明确了工作要求,为将来一段时间内坚定制度自信,实践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并与推动宝山全区治理工作相结合,将党中央关于国家治理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人大监督工作更要深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聚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完善宝山相关治理制度,提升治理能力,推进改革持续深入开展。

王丽燕(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执政党从现代国家建设的高度对中国未来发展战略作出的顶层设计,必将极大推动我国的民主法治进程,也将为人大工作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新的挑战,必将进一步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决定》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公民表达利益诉求和实现政治参与最直接、最广泛的渠道,是把人民的意志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的制度途径。因此,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社会有序参与,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为人大工作者,要进一步邀请公民旁听人代会会议、人大常委会会会议,扩大公民对常委会监督、重大事项讨论决定等其他工作的参与;要进一步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和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系制度,通过基层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平台,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等。

须华威(宝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的《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坚决拥护四中全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制度理论研究和宣传教育,切实融入宣传工作各方面、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断增强人大办干部的理论和制度自信。

陈尧水(宝山区副区长):这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必将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将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提供更好的制度保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并在宝山经济工作中加以贯彻落实。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全力打造国际邮轮之城、智能制造之城,加快推进1+4+X产业发展;要紧紧依靠宝钢等大中型国有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要积极发挥民营企业的作用;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公平合理市场竞争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实现宝山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陈筱洁(宝山区副区长):十九届四中全会紧扣时代脉搏、紧抓发展大局、紧系民生热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突出体现了三个特点:积厚以成势,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形成了强大的生命力;登高以望远,行至民族复兴之关键一程,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功夫;攀登不停步,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向着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阔步前行。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增进民生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宝山正处于城市迭代更新的转型发展期,必须要以此次会议精神为引领,更好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一要加大马力,以更加饱满更加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事业,特别是教育综改、卫生综改等重大改革任务;二要提升动力,要大力培养社会事业各行各类优秀人才,如优秀教师、专业文体人才等;三要打造势力,要全力打造“宝山名片”,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都要有自己的亮点、特点。

陈云彬(宝山区副区长):本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充分表明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为我们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坚决拥护中央的决策,接下来,将坚定不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宝山实际,以创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示范村、镇和试点示范区为抓手,深入研究我区深化乡村治理的实施方案,持续提升乡村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

黄辉(宝山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10月31日,举世关注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顺利闭幕。这次会议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要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地区公安分局的局长,我将带领宝山分局3000多名公安干警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锻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奋进复兴征程,求真务实、追求卓越,向着“上海无贼、上海无祸”的目标全力进发,向着再创上海市优秀公安局的目标全力进发,继续为宝山社会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倪前龙(宝山区副区长):我们党以一次全会专门研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重大问题,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特色和优势的体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重要意义。7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积累了丰富成果:坚持党领导一切工作,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经受了实践考验,已经逐步成熟。我们治国理政的根本,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要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本人完全拥护,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张晓静(宝山区政协副主席):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国家长治久安,必须要靠制度建设,必须要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必须进一步从各个领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会的鲜明价值指向。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样需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人民政协的环节存在,就无法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系统性,实际上也就无法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必须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沈天柱(宝山区政协副主席):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愈加彰显,中国国家治理将创造更多奇迹。对世界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为区政协机关的一名党组成员,特别要始终坚信党的领导,加强政治认同感,倾尽全力推动政协事业在党的旗帜下展开。既为国家的发展感到自豪,又深感重任在肩,在改革浪潮中,更应具备创新精神,努力使各项工作得到更大的提升。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落地见效,进一步在学懂上下真功、在弄通上见真章、在做实上出真招。要下更大气力推动工作提质增效,下更大气力全面增强履职本领,下更大气力密切政协系统联系协作,下更大气力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努力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高站位谋划工作,高质量开展工作,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作为。

街镇领导谈体会

赵平(顾村镇党委书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和战略工程。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的重要决议,必将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也将为顾村改革发展、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武器、行动指南和制度保障。

认真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努力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宏观背景,转化为顾村干事创业的执政本领和一线工作的资源保障,要注重“根、脉、魂”三强三新。不断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与人民水乳交融;不断延伸工作网络,切实提高党的组织力;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四责协同”、从严治党、从严管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勤”“诗”“孝”等传统资源丰富新时代文化内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顾村人民群众投身“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以及建设“四个顾村”的生动实践。通过群众工作、组织工作、党的建设三个方面不断强化与创新,在数量与质量两个方面提质增能,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迈向新台阶。

陈一岚(顾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的又一次改革创新、再一次开拓前行,必将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蓬勃发展、长治久安。长期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实现经济快速高质发展、社会繁荣和谐稳定。作为党的基层领导干部,我深受鼓舞,也备受启迪,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满足顾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以加强镇政府自身建设为关键点,不断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切实提高镇政府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以更加创新的理念、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紧紧依靠、紧密团结顾村广大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全力推动“四个顾村”建设,加快打造现代化幸福镇,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顾村群众,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瞿新昌(罗店镇党委书记):我们将紧密结合罗店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核心意识、强化对标看齐,以核心统一思想、以梦想点燃激情、以实干创造业绩,努力开创罗店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局面。一是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二是绷紧核心意识这根“政治弦”。三是弘扬严肃政治生活这个“传家宝”。四是端正选人用人这个“风向标”。五是夯实基层党建这个“主阵地”。六是唱响追赶超越这个“主旋律”。

李远锋(罗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走出了一条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使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而且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作为罗店镇人民政府行政主要负责人,我将坚定不移推动中央、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践行“十九大精神”,力争将罗店建设成为“人文内涵丰富、一镇两貌秀美、产城融合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幸福安康”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区,实现“传承700年花神故里、打造长江口上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目标。

阎丽伦(庙行镇党委书记):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城市现代化庙行建设,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王忠民(庙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事实充分证明,我们的科学制度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同时我们的制度始终蕴含着为增进人民福祉而不懈奋斗的暖心温度。作为一名党的基层领导干部,我将始终在区委、区政府和镇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在日常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好制度对于工作的促进作用,切实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我们的治理效能,让庙行的经济发展更具竞争力,城市更新更加宜居,民生保障更有温度,社会管理更加精细,依法行政更加廉洁高效。用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有力推进“新时代,建设城市现代化的庙行”新目标。

杨金娣(大场镇党委书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新的安排和部署,令人振奋,鼓舞人心。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有机整体,有了好的国家治理体系才能提高治理能力,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才能充分发挥国家治理体系的效能。作为基层政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走在一线,步子必须踏得实在。城市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城市管理要向绣花一样精细。大场镇是一个人口大镇,城市管理要在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工夫。我们将继续推进美丽家园、美丽街区、智慧社区等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刘建中(大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与当前更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融入到大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各项目标任务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大场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努力奋斗。

张惠彬(高境镇党委书记):在国际、国内风险挑战情况复杂的情况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胜利召开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贯彻“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要以近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

高虹军(高境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地区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为地区居民更高品质的生活不断努力。

赵婧含(淞南镇党委书记):纵览新中国70年来走过的历程,我们的党始终坚定不移地将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牢牢抓在手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初步确立到逐步完善,从探索前进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将总目标细化为三个阶段。结合淞南镇情况来看,新常态下谋发展,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继续埋头苦干,兑现对人民的承诺。要坚定不移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聚焦重点企业发展,在“一镇一特色”产业招商布局的基础上,同步推进“文创淞南和科创淞南”;要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项目,加快“美好家园”“美丽街区”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以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情怀建设好城市,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要以“都市小镇、文创淞南”建设为抓手,着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对淞南的归属感和自豪感;要着力维护好淞南地区的和谐稳定、长治久安,尤其是进博会期间的社会面维稳。

黄志刚(淞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其中一个重要议程是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这必将进一步助推制度的成熟定型、治理的协同高效。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我们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显著优势的重要一点便是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因此必须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远近结合、整体推进。在这个承上启下的时间,淞南镇将继续抓目标完成,推动稳定增长,争取在年底完成预期指标;继续重点促进产业项目稳步发展,持续推动你侨福、恒法置业建设;继续推动民生工程,把老旧小区改造、电梯加装等项目做到位。继续提升城市环境生活水平,降扬尘、净河道、美街道。

邵雷明(杨行镇党委书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这次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凸显了我们党的制度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是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团结带领广大人民艰苦探索和勇于实践的结果,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有无比的优越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要组织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解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对标“五个新杨行”建设,对各项制度建设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再提升,不忘初心坚定再出发,砥砺奋进再创新业绩,为实现“产城融合、生态宜居、功能齐全、文明和谐”的新杨行建设目标而拼搏前进。

陈江(杨行镇镇长):通过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我们更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和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这种优越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和政治稳定奇迹。我们也要坚定改革信心,不断提高改革效应,有效放大制度优势。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不断提高自己的治理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使杨行镇制度体系和各项工作适应时代变化,使各方面工作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实现全镇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国70周年大典的豪情仍在,向着新征程前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团结一心,为了杨行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安宁、人民幸福,为了五个新杨行建设砥砺前行。

王建(月浦镇党委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指引下,我将立足于月浦工作实际,以固本强基为重点着眼,切实夯实基层基础。不断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抓好基层干部队伍素质结构不断优化,推进以区域化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将广大的党员、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号召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畅通群众沟通渠道,开展好大调研工作,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迈开步子、亲身调研月浦民众面临的现实问题,坚持群策群力,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毕生的价值追求,呼应人民群众需求,不断提升月浦民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我将始终心系月浦人民,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后持续以更坚定的信仰,更强烈的担当,更纯粹的忠诚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担当作为。

李强(月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只有不断提高自身的治理能力,才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站稳群众立场,敢于突破自我,勇于攻坚克难,忠诚为民服务,在新时代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为人民做更多的实事、好事、暖心事。要敢于打破思维定式、突破体制惯性,在以思想观念、机制体制上走在时代前列。长期以来,基层治理对行政手段依赖较多,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不够,我们必须变“管理”为“治理”,着力激发社会活力,当前政府购买服务就是一项创新之举,极大地提高了政府的服务能力和服务针对性。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基层治理的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当前,“雪亮工程”“智慧社区”建设就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力举措,我们将加大投入力度,建立全覆盖的智能安防体系,打造共治共享群防群治的治理新格局。

顾建斌(吴淞街道党工委书记):三步走的总体目标,与中共十九大报告相呼应,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脉相承和不断深化。街道党工委将深入传达贯彻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牢记宗旨意识、坚守初心使命,面向新时代、抓住新机遇、开启新征程,在推动“三个吴淞”建设不断前行的进程中实现新价值、做出新贡献。

郁梦娴(吴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这又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改革创新,开拓前进的又一例证。新时态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们广大基层干部要不忘初心,勇担重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围绕街道“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职能,抓牢重点、攻坚难点、打造亮点,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准,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社会治理基层建设取得新突破,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新提升。

邵琦(友谊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它扎根于中国土壤。“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任何管用的制度,都是经过漫长过程演化而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我们必须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光明道路奋勇前进,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邢彤(友谊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取得历史性成就。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社会主义是人间正道。无论经过多少曲折多少磨难,人类社会终将走向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历史规律。70年来,社会主义中国的发展“风景这边独好”,归根到底,是因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越来越宽广。中国人民已经深深懂得,只有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够发展中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

周坤明(宝山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十九届四中全会充分为我们展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自从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以来,感触颇深,习总书记对我们国家目前的现状都作出了很客观的分析,也对我们国家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路线。我们将不折不扣地落实习总书记的报告精神,结合实际情况,把宝山工业园区的建设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作为党员同志,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认真检视重整改,身体力行作表率,全面落实改革创新。

雷曙光(宝山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70年辉煌历史,创造了发展的奇迹,70年不懈奋斗,成就了今天的中国。生逢盛世,感受祖国的富强,作为园区的管委会主任,我有一种使命感,催人奋进地要去努力完成现代化发展的使命。十九大指引我们要不断向前,认真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好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努力。

黄琼(航运发展区党工委书记):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8日至10月31日圆满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并就《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要肃清思想之源,恪守制度之本,优化治理之法,才能切实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党员群众奋勇向前。从学习中不断实践,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干事中激发斗志,推进好国家治理能力。

丁建平(航运发展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中央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一名基层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联系实际招商是航运主责主业,也是初始任务。服务是航运安商稳商之根本。招得来、留得住、能发展,是航运经济总量稳步增长的重要保障。企业引进后能留得住,稳步发展,贡献区级税收,是航运招商引资的目的,而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安商稳商的重要手段。只有通过不断优化航运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企业能级,增强企业对航运的认可度、获得感,才能既留下企业,又吸引新企业注册。

部分委办局领导谈体会

陆继纲(宝山区发改委党组书记):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京顺利召开。6年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就全面深化改革蓝图,首次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大命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改革创新、开拓前行,不断迈向“中国之治”更高境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作出许多重大改革,使得中国飞速发展,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充分证明了中国治理体制的高效和成功。近年来,宝山区聚焦破除城乡新老二元结构,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连续快于城镇居民,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高。我们要不断顺应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增强改革发展的实效。要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抓重点、破难点、梳热点、创亮点,始终保持勤勉、踏实、高强度、快节奏的工作状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着力推动宝山迈向更高水平的城乡一体化,让群众满意度更高。共同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为建成“两区一体化”升级版的现代化滨江新城区而奋斗。

丁炯炯(宝山区发改委主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不久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盛典隆重举行,举国上下人心空前凝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空前坚定。在这种背景中,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无疑更有深刻意义,更加鼓舞人心,也更让人信心倍增。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必将能够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李岚(宝山区财政局局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聚焦国家治理现代化,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作为财政干部,不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制度创新,充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茅禾(宝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为“中国之治”把脉问诊,既肯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的发展成就,也指出了存在的一些问题,明确了国家制度建设和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为中国发展进一步立柱架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愈加彰显,中国国家治理将创造更多奇迹。

夏永军(宝山区经委党组副书记、主任):作为经委领导班子成员中的一员,从自身的角度出发,联合工作实际,将从以下几方面要求自己。一是要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第一要务,对于经委而言,发展好宝山经济是我们永恒不变的主题。我们要通过创新制度安排,构建起新的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努力克服人为因素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二是经委内部要严格把控制度建设和管理,坚决杜绝一切有扰乱工作秩序、公平公正事情的发生。时刻保持着与党共进退,贴近党的路线,跟紧党的步伐,以适应新时代要求下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的建立,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后备力量。

叶强(区商务委党组副书记、主任):金秋月初,国庆阅兵振奋人心,激起国人涛涛心潮;金秋月末,党中央的又一次政治盛会——十九届四中全会又在首都北京召开。本次会议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我作为领导干部认真收看学习,同时也进行了深刻思考。治大国如烹小鲜,需要制度的不断完善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推动商务经济工作同样如此。作为区商务委主要负责人,一方面我要带领党组以强化自身建设为准则,不断完善委内各项规章制度,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研究制定了谈心谈话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谈话制度等,强化管理职能和党风廉政建设;另一方面要不断研究强化对分管商务领域的治理能力,如菜市场升级、预付卡管理等,进一步保障民生工程和社会安全工作。

梅勇(宝山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十九届四中全会的主题是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充满机遇与挑战,我相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会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改革创新、开拓前行,不断迈向“中国之治”更高境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范建军(宝山区机管局局长):10月1日,在庆祝建国70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70年风雨历程、伟大成就、辉煌变革和历史经验。时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党中央又召开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我们举旗铸魂、坚定方向进一步夯实基础。我们必须把握“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金钥匙”,唯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唯有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创造辉煌。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单位,机关干部职工的服务保障就是我们的中心,我们要把“初心”和“使命”融入到机关事务改革创新发展的全过程,坚持一种奋斗情怀、一种奋斗精神、一种奋斗智慧,进一步审视、分析、调整管理服务保障的需求供给思维,敢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善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尽其力,趟过深水区,踏过地雷阵,一件一件抓落实,一件一件出成绩,不断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更精细、服务更优质、保障更有力、改革更深化、队伍更坚强,勇当机关事务改革的先行者、排头兵。

钱荣根(宝山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收听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我深受鼓舞和激励。我认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作为基层城管执法部门,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顺利完成全会提出的总体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罗文杰(宝山区卫健委主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主要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这两句话是相辅相成的。前一句,规定了根本方向,我们的方向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不是其他道路。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后一句,规定了在根本方向指引下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鲜明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朱显武(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党的第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是新时代中国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为自信、更有定力的体现,也是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中华民族复兴全局,实现“三步走”总体目标的关键布局。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人类历史上罕有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进步,实现了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性跨越。这足以表明,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上,我党有着清晰的主张和清醒的定力,充分彰显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品格。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更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学习宣传全会精神上下细功夫、苦功夫、深功夫,夯实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基础;并且积极践行全会精神,矢志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捍卫者,担负时代重任,向着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逐梦前行。

机关党员干部谈体会

肖光庆(宝山区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需要适合更加完善的制度,更需要提高党员干部的治理能力,需要凝聚和用好各方面的人才。落实党中央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关精神,重点在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治理能力。各级组织部门要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入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运用制度和法律治理的能力,真正锻炼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不断在实践中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的微循环和毛细血管,以实际行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杨森(宝山区商务委商业发展科):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全面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以及总体目标、工作要求。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商务委机关一名党员,我认为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把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商务委党组的一系列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日常工作中,要忠于职守,认真履职尽责、扎实努力工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曹静(宝山区经委办公室主任):要真正做到从实际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我们就要更好地把理论内容搞懂、吃透,逐一分析。其中,做好“两个坚守”、“三个坚决”是关键。“两个坚守”要求我们做到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价值体系,坚守我们的价值观,必须发挥文化的作用。“三个坚决”则要求我们,坚定不移高举改革旗帜,坚决冲破思想束缚,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坚决清除妨碍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基层党组织带头人

谈莉莉(庙行镇二中心小学书记兼校长):作为一名跟随着时代变革的共产党员,我们深深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创造了国家治理的一个又一个奇迹。对世界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未来,面对5G时代的到来,作为教育工作者,如何运用好大数据,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成为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要运用大数据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要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教育教学的机制,推进教育教学新模式,实现教育管理科学化、教育质量精准化、教育服务高效化。

艾美莲(罗店镇佳翔苑小区社区书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社区的治理工作亦是如此。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我要及时更新社区治理理念、深入改革社区治理体制、丰富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并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把所学运用到具体的社区治理工作中去,不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从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方面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社区的效能,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真正实现“党建引领,自治共治,睦邻友好,幸福共享。” 

桂燕青(宝欣苑第三居民区支部书记):听到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同时深感压力和沉重的使命感。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基础,作为基层支部书记,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如既往且更好的将社区工作做好,为了居民所向往的美好生活去努力、去奋斗,是值得我深思的。其实社区工作主要就是做群众工作,要知道守初心、担使命是本分、是责任,为民谋利、为民尽责,想办法、动脑筋、有创新,整合各方资源,将居民所思、所盼、所想、所难来进行协调以及解决,提高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增进居、民一家亲,确保一方小天地的稳定、安全及发展,为城市治理,乃至国家治理添砖加瓦。

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体会

王倩(市十一届党代表、区精神卫生中心党总支书记):此次全会提出了总体目标,明确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和努力方向,我作为一名党的干部,将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履职、带头践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王律峰(宝山区人大代表、罗泾镇民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泾镇动拆迁办公室主任):目标催人奋进,愿景鼓舞人心,我们都为生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而自豪,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也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就像歌词里面唱的,“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

臧波(区政协委员、民进宝山区委副主委、上海宝盛职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本次会议上,让我们更加坚信只有坚持道路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路径的科学;只有坚持理论自信,才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先进的思想指引;只有坚持制度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完善;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才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拥有不竭源动力。可以说,只有坚持“四个自信”,尽心履之才能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先进典型谈体会

刘秀妹(全国三八红旗手、退休人员):“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法治护航;经济社会建设,需要法治保护;百姓平安福祉,靠的是法治守卫”。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顶层设计,战略部署,又将“中国之治”推向新的高度、新的境界。“中国之治”时间表、路线图将为我们徐徐展开。“良法是善治的前提”。法治建设迈入系统、协同、推进中,法治已成为党中央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社区依法治理的紧迫感也扑面而来。我们在做妇联工作中,一方面既要展现好宝山女性为祖国70年后壮丽行接续拼搏、奋斗的风采;另一方面又要积极推进宪法宣传,法治教育的普及,更好的促进妇女法制素养和道德素质的提升 ,因为“女性强则家庭强、家庭奉法则国强”。

张爱娣(吴淞街道泗东居民区巾帼志愿者):四中全会吹响了奋进新时代筑梦之途的进军令,号召全党全民蓄积七十年磅礴之力,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以法治国,推动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使公民个人的道德追求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要实现社会治理目标,需要人人投入,个个提高,彻底沉浸在文明之风正能量的汪洋之中。我作为一个新形势下巾帼志愿者,更应抱着真诚热情、无私奉献的坚定信念,以眼睛尖一点,耳朵长一点,嗅觉灵一点的要求当好热心妈妈预警员,为社区以法自治贡献力量!

党外人士谈体会

宋田斌(民革宝山区委副主委兼秘书长、专职干部):作为民革专职干部,我们要引导党员全面学习和准确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经过历史实践和人民群众在实践检验中得来的“人间正道”,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纳入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点工作范畴,与中共一道,同心同向同奋斗,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田蕾(农工党、上海市第二康复医院老年康复一病区行政副主任):此次会议开启了“中国之治”的新征程,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民营企业职工谈体会

李嘉佳(上海宝建(集团)有限公司 综合办办事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议程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若干问题。一方面,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核心是对于制度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而国家社会制度体系的完善对于公司制度的完善产生积极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另一方面,现代化的高速发展需要国家科学高效的治理领导,也需要社会各界高效高质量的执行力。此次十九届四中全会就上述议题深入研究,期待制度的发展改革早日自上而下落实到社会各层。

朱卫华(上海钧测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这几天,我们都在密切关注正在举行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时期,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深远。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从我们做起。就钧测而言,作为一个专注城市安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我们高度意识到,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要注重在差异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需要凝聚更多优秀的技术人才,开发更多核心技术,为城市治理添砖加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

李光山(上海午意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作为一名青年企业家,同时也是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一定努力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党和国家大方针与企业的经营战略相结合,努力做到发奋图强、奋斗不息,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做出自己的贡献。

基层一线同志谈体会

杨文玉(宝山工业园区旭辉澜悦苑居委会主任 ):10月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提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面临新形势下社区的发展与提升的新问题,积极拓宽社区建设发展思路和方法,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创造良好的自治环境,深度整合社会资源,促进社会组织良性发展,延伸服务领域,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年龄居民的需求是成熟社区再度起航的要求,也是新形势下社会治理的要求。

沈玉妹(宝山区仁和医院妇产科护士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工作中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起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医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群众谈体会

徐红燕(庙行镇群众):全会精神释放出了从严治党最强音,表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为了在工作中更好地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好四个意识,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应该结合本职工作,从实际出发,扎实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社区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入本社区的实际开展服务工作。社区工作要取信于民,凝聚民心,关键在于发展。作为社区工作者,必须不断创新发展,以满足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通过服务,不仅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同时也增强他们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总之,我们必须苦干实干,无私奉献,以事无巨细、事不过夜的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真正把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车金华(退休居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决议。其中第二个议题非常重大。要使其进一步适应我们国家的国情和发展要求,要有主张,有定力,而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实现党、国家、社会各项事务治理制度化、规范法、程序化,不断提高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效治理国家的能力。


当前页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阅读
  • 宝山汇APP

  • 上海宝山微信

  • 上海宝山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