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区公园里的废弃仓库变身社区美术馆 听听艺术家怎么说

来源:周到上海   发布时间:2024-03-29 09:32

3月30日,宝山社区美术馆·公园里将正式开馆,这个社区美术馆由祁连公园的一处废弃仓库改建而来,由宝山区文旅局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市美术馆协会、上大图书馆、上大校友会以及社区枢纽站等携手,通过微改造、微更新的形式呈现。 

“又一家新的社区美术馆要在宝山开馆了,它在宝山的祁连公园内,距离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也不远。”宝山社区美术馆·公园里项目的著名策展人、艺术家王南溟说。

图片

位于祁连公园内的社区美术馆

王南溟是策展人和社区枢纽站创始人,他的代表性社区艺术作品是东昌新村的星梦停车棚,这个停车棚被评为上海首批“美术新空间”成员单位(首批15家)。

最近一年里,王南溟和他的团队在“艺术走进社区”方面的一系列新动作让人眼花缭乱。去年6月,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社区枢纽站在陆家嘴街道市新小区联合推出了“艺术电梯”项目,将美术馆搬进了电梯轿厢,带给居民上上下下的艺术享受。去年10月,他在徐汇康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安宁疗护病区引入“生命空间:社区医院艺术营造展”,用艺术介入临终关怀。今年1月,他在虹口凉城新村街道打造了上海首家“门卫美术馆”,并举办了以“新年神树”为主题的展览。

谈到3月30日在祁连公园即将启用的社区美术馆,王南溟表示:“美术馆使用的是公园内闲置的一处建筑,在经过微更新之后,按照美术馆的展陈方式,做成了一个白盒子的空间。这个白盒子空间专门用来提供附近区域居民的公共文化生活,因为之前这里没有专业艺术机构,在宝山区文旅局和宝山区绿化市容局的支持下,我们选址这个地方,辐射这个片区并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内容。”

图片

图片

宝山社区美术馆·公园里前后对比

在社区美术馆空间的第一期白盒子展厅装修过程中,一些来公园的居民会好奇地问艺术家和工作人员“这个地方以后会派什么用处?”王南溟表示:“当居民们得知这里要用于做艺术展,特别是艺术工作坊时,他们拍手叫好,说这里就缺少这样的活动内容。祁连公园对面住着保利叶之林一、二、三期的居民和滨江公园壹号的居民,这个住宅区不缺艺术家,但就是不能如我所称的“艺术社区”,艺术社区已经在实践中明确了,它形成于将艺术公共性放在交往方式的平台上而达到的社区共建,社区可以没有艺术家住在其中,但不能没有艺术家主体与居民的互动。”

图片

布置中的社区美术馆

与传统相比,社区美术馆有自己鲜明的功能定位,王南溟提到:“这些社区美术馆并不是很高、很独立的大楼(建筑),而是遍布在各个区域当中的一些小空间,形成艺术片区的空间形态,通过这样的一种形态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吸引居民到这里来,用艺术工作坊的方式广泛交流,了解到每个来社区美术馆的居民需求。”

图片

布置中的社区美术馆

在王南溟看来,从上海大学“入海口”到祁连公园的宝山社区美术馆,整个一个大片区,除了围墙内的大学博物馆和美术馆外,没有什么配套一定质量的市民文化空间,所以从入海口的宝山社区美术馆到祁连公园的宝山社区美术馆,正是以小空间多点位的方式将专业艺术内容送到居民区的家门口,当然祁连公园的宝山美术馆启动还只是以艺术社区规划的方式来带动更多的片区,包括居民区活动室是很有必要的。

图片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师生在社区美术馆

虽然开馆展览还在布展当中,但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专业、国画系的师生和上海大学社会学院研究生课程“艺术社区”的学生们已经在此地开始师生间的对话了。

3月30日配套的开馆展是关于“美术馆社区化与社区美术馆化”的文献展,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当下的艺术家与当下的美术馆及其活动新形态。展览文献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宝山众文空间到宝山社区美术馆”,第二部分是“艺术社区与新文科”,用来补充宝山美育工作的背景文献资料,更加立体地呈现出宝山社区美术馆的宗旨,运作方式与学术方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