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常务会议召开研究新材料 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和食品安全等事项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余婧瑶 卢毅 朱一   发布时间:2024-03-28 09:29

3月27日下午,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邓小冬主持召开区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听取关于制订《宝山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宝山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4-2026年)》和宝山区食品安全工作的情况汇报。6位公众代表受邀列席会议,为区新材料产业和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宝武碳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碳材料研究院副院长李朝锋,上海申和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向阳,上海芯飞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永军列席本次常务会议并为区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李朝锋表示,希望与宝武等在地龙头企业保持紧密互动,加快新项目新赛道布局。程向阳表示,希望在实施过程中,注重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灵活调整政策措施。董永军表示,希望通过行动方案的全面实施,推动宝山区成为全市新材料产业版图中的主力军。

邓小冬指出,要全力推动宝山新材料产业发展,聚焦优势再造和多赛道领跑。要注重在科技和产业融合上下功夫,持续强化全过程创新,促进全链条加速,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向新材料产业快速聚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重点企业优势,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推动形成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要全力营造一流产业创新生态,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畅通更多金融“活水”,推动优质科研服务资源开放共享,促进跨区域创新资源对接,着力构筑新材料领域创新高地。

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垚,上海克来机电自动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涛,上海千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磊列席本次常务会议并为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刘垚表示,希望进一步引入和培育一些产业链相关的企业进行上下游技术和业务的协调,通过组织开展供需对接等专场活动及相关政策驱动的落实,切实推进宝山区机器人制造业在各个生产场景应用的创新。周涛表示,希望继续坚持创新引领、应用牵引、龙头带动、软硬协同、生态培育的路径,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能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和应用生态圈。蒋磊表示,希望重点关注长三角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协同发展,形成具有宝山特点的新质生产力。

邓小冬指出,要强化工作协同,加强统筹协同推进力度,积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加大优质企业引进力度,加快组建创新联合体和科技成果转化,更多关注机器人相关领域人才,各部门和街镇(园区)既要分工负责又要通力配合,加大推进落实力度,推动宝山形成机器人和智能制造产业新高地。要深化场景应用,着力拓宽应用产品和生活服务等应用生态圈,摸清企业诉求,增进上下游合作,搭建场景应用专场对接平台,促进机器人企业与用户单位交流对接。要重点推进专项政策的研究,围绕智能制造在算力、算法、数据等方面,出台专项政策予以支撑和引领,不断提高我区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会议指出,要以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落实落深落细为主线。要把推动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具体举措和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有力支撑,切实将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行业主管责任真正贯通起来,形成闭环,进一步完善“末端发力、终端见效”的食品安全长效机制,织牢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要以示范创建为引领,全面提升辖区食品安全治理水平。要以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上海市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街镇等为抓手,提升区域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完善食品安全基层治理体系。要以年度重点工作和考核指标为目标,逐一查漏补缺。要拉长板、补短板,针对薄弱环节举一反三,制定长效机制,多措并举系统推进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助力“平安城区”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