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慧芳 卢毅 张晖   发布时间:2023-06-05 10:24

6月2日上午,八届区委常委会第70次(扩大)会议暨区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举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建设教育强国),听取本区制订《关于建设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设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 年)》的情况汇报。区委书记陈杰主持会议并讲话。

把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加快推进宝山教育强区建设。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的丰富内涵,全面回答了建设教育强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意义重大而深远,为宝山加快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以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点,立足政治看教育。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教育强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真正把教育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加快推进宝山的教育强区建设。要以改革攻坚激发活力为突破点,立足创新抓教育。宝山作为上海的科创中心主阵地,要主动担当,敏于抢先机、勇于打头阵、善于当先锋,积极探索基础教育创新发展,打造宝山创新教育品牌,增强宝山创新教育的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要以凝心聚力高效协同为支撑点,立足全局办教育。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统一规划、统筹部署。区教育局要加强组织协调,强化服务指导,为产业转型发展培养紧缺人才,为加快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持。各街镇委办要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支持教育事业,合力解决好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

加强对外开放和交流力度,提升宝山在开放发展新格局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

会议传达2023年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本区2022年外事工作和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区外事工作战线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上海发展,助力区域转型发展富有成效,展示宝山形象有声有色。做好接下来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将“党管外事”原则贯穿始终。全区外事工作战线必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力推动党中央的对外战略和市委、市政府的外事工作要求在宝山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外开放和交流力度,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区位优势服务国家对外战略,进一步提升宝山在开放发展新格局中的参与度、链接度和影响力。要进一步突出“外事助发展”“外事优服务”功能,全力推进“北转型”战略实施。要坚持“线上+线下”交往相融合、“政府与民间”交流同发力,切实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全面强化组织保障,不断提升涉外管理服务水平。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能力水平,强化纪律意识,强化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外事工作质量水平。

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保障全区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听取本区贯彻落实的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强化思想认识,充分认清当前信访工作形势,提高站位、鼓足干劲,认真按照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工作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发挥信访工作制度优势,夯实基础、综合施策,推动信访各项工作落地见效。要树牢底线思维,压实突出矛盾属事、属地责任,筑牢解决初信初访的“第一道防线”。同时,要关注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坚持“三到位一处理”,进一步强化信息预警、多元化解和联动处置,切实维护信访秩序。要狠抓源头治理,开展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是践行“枫桥经验”、有效减少信访问题产生和矛盾上行的有效之举。基层是群众信访的源头,也是解决信访问题的关键。全区信访系统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开展攻坚行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努力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服务保障全区社会高质量发展。

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产业转型、空间转型、治理转型全过程,全面推进样板区建设。

会议指出,建设全市绿色低碳转型样板区,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也是扛起市委赋予的“北转型”战略使命的重要内容,更是宝山老工业基地转型突破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更高站位认识和谋划绿色低碳转型。要将绿色低碳理念贯穿于产业转型、空间转型、治理转型的全过程、各方面,全面推进样板区建设。要以系统观念推动蓝图变为现实。要重点把握好立足当前与把握长远、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关系,坚定长期攻坚的理念,聚焦重点区域、聚焦先行先试,打造一批示范标杆,为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宝山样板。要以更强担当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要真抓实干,以稳扎稳打、循序渐进、逐步推动的姿态,久久为功,抓出成效。要强化协同,加强沟通对接,形成高效的协作、高效的统筹,共同将样板区建设的“规划图”“路线图”变成“施工图”“实景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