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全面开启 宝山迎来首批“跨省新人”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捷 薛峰 仲昱峰   发布时间:2023-06-02 09:50

经国务院批准,上海市婚姻登记“跨省通办”今日起实施!在上海、北京、天津等21个试点省份,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凭一方居住证在居住证发放地申请办理婚姻登记。6月1日,宝山迎来首批“跨省新人”。

山东户籍的马晓林和深圳户籍的师琪是一对大学校园恋人,毕业来到上海工作生活5年后,他们决定登记结婚。早上8点半,师琪和马晓林就来到离家最近,位于樟岭路上的宝山婚姻登记管理所,俩人的欢喜之情溢于言表:“我俩的性格都像小孩,所以选择了在‘六一’儿童节这天登记结婚。没想到6月1日宝山婚登所一共有70多对新人登记,而我们是宝山婚登跨省通办的第一对新人!特别惊喜、开心,真是太幸运了!”

原来,新人双方都不是上海户籍。在一方持有上海居住证的情况下,自6月1日起可以在上海16个区的任意一个区级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结婚登记。当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点击“居住证检验”按钮显示检验通过后,系统就根据新人的户籍地址,自动选择了“跨省通办”或“全市通办”。等待了不到5分钟,师琪和马晓林就拿到了属于他们幸福的小红本。新郎马晓林说:“我俩都是上班族,之后回老家办婚宴肯定还要请假,所以这次能在居住地家门口领证,省了我们不少时间,也省了钱。”

办理“跨省婚登”需要带上两位新人的身份证、户口本原件,以及至少一本在有效期内的上海居住证。宝山婚登所副所长告诉记者:“目前既可以线上预约、电话预约,也可以现场预约。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线上预约,需提前一天。但是也有部分情况,目前暂时无法进行跨省通办。例如补领婚姻登记证,涉港澳台、华侨以及外国人的婚姻登记,包括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等事项暂不纳入跨省通办的范围。”

记者了解到,跨省通办开启首日,宝山婚登所已经收到近60对新人的跨省登记网上预约及电话咨询。“置身‘流动的中国’,推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直接体现。”

关于“跨省通办”的相关问题,宝山婚登工作人员解答如下:

问:我是山东人,持有上海居住证,女朋友也是外地的但没有上海居住证,我们住在宝山,现在是否能在上海领结婚证?

答:可以。2023年6月1日起,双方均不是上海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只要一方持有上海居住证,就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纸质户口簿、身份证,在本市任意一个区级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

问:我们办理结婚登记需要携带哪些证件材料?

答: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证原件;本人有效的户口簿原件;3张2寸双方近期免冠合影照片;双方均非本市户籍的,还应当提交一方本市有效居住证原件。

问:我的户口簿原件在老家,是否可以出示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

答:目前,本市户籍居民根据“两个免于提交”相关规定,可以使用身份证、户口簿电子证照。双方均非本市户籍居民的,除居住证可以使用电子证照外,办理婚姻登记时仍需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实体证照。也就是说,你们都要提供实体的身份证、户口簿。

问:我的居住证快要到期了,如果来办理的时候已经过期了,还能办理结婚登记吗?

答:按照《上海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当事人提交的居住证应当在有效期内,如果你的居住证即将到期了,可以在期限届满前30日内,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签注手续。如果你的居住证到期未办理签注手续的,同样也可以先到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补办签注手续,再到本市任意一个区级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

问:如何进行婚姻登记预约呢?

答:目前既可以线上预约、电话预约,也可以现场预约。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线上预约,需提前一天预约,可以通过随申办市民云APP、上海民政微信公众号“民服务”、支付宝APP“婚姻登记预约”等办理预约。

问:各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业务时间是几点到几点?

答: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婚姻登记业务的时间为:周一至周六9:00-11:00或8:30-11:00,13:30-16:30或13:00-16:00。

问:各区婚姻登记机关的接待电话多少?有些细节问题我可能还要具体打个电话咨询。

答:本市办理内地居民婚姻登记机关的地址和接待电话请见下表。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