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沪小科”科技志愿服务暨2023宝山科技节启动 奏响科创蝶变新乐章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余婧瑶 吕恒 李金珽   发布时间:2023-05-30 09:39

五月,正值上海“科技盛会”之月。5月29日下午,以“悦享科技、智创未来”为主题的上海市“沪小科”科技志愿服务暨2023宝山科技节启动仪式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2022年度上海科技功臣奖获得者赵东元,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上海市科协副主席倪前龙,区委书记陈杰,区领导徐静、翟磊出席活动。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上海市“沪小科”科技志愿服务暨2023宝山科技节活动,展现了党建引领促转型、市区联动聚合力的区域科创新路径。

市科技机关、市科委直属单位与宝山区重点科创单位进行党建结对、科创联动。今后,相关市区部门将在科技创新人才、创新评估全链条服务、科普综合示范体系创建、打造生药产业创新高地、提升环上大创新能级和宝山重点科创环节开展合作。

市科技工作党委书记徐枫为上海市“沪小科”科技志愿服务队授旗。“沪小科”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庄严宣誓,用铮铮誓言彰显“沪小科”科技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科技报国的理想信念、甘于奉献的志愿精神以及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

据了解,“沪小科”科技志愿服务队是由市科技创新服务党建联盟单位创建的一支年轻志愿队伍。未来,“沪小科”将以“党建引领聚合力、科创服务零距离”为宗旨,助力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徐枫表示,近年来,宝山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大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强化科普软实力战略支撑,努力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建设如火如荼,新材料和生物医药成为宝山的新标签,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科创生态建设成果频出。未来,市科技工作党委将继续秉持大党建、大科创、大发展理念,整合更多优质科技资源,汇聚创新合力,全力打响科创宝山的特色和品牌,新成立的“沪小科”科技志愿服务队也将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加强市区联动,全力推动科技志愿服务,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宝山北转型发展增添发展新助力、谱写科技新篇章。

陈杰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宝山科创事业发展的市科技工作党委、市科委、市科协表示感谢。他指出,宝山因科技而进,为创新而行。当前,宝山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南北转型”战略部署,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着力打造上海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几年来,宝山聚要素,科创实力更强;强功能,科创动力更足;优服务,科创生态更好。面向未来,宝山将充分依托大学、大企业禀赋优势,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服务,强化高端产业场景应用试验能力,探索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机制,建设“最懂科学家”的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成为科技工作者们的“合伙人”。

2022年度上海科技功臣奖获得者赵东元院士、上海青年创业先锋吴云与宝山区青少年开启科学对话。两位科技精英对宝山青年送出2023年科技节的科学寄语,激励宝山青少年弘扬科学精神,争当未来宝山创新之城的主人翁与建设者。

活动为宝山新认定的10位技术经纪人代表颁发证书。为推动区内科技成果转化,联通各类创新要素,在市科委和市科协的指导下,宝山成立“宝山技术经纪人联盟”,服务好宝山科技企业急需的“创新一公里”。

活动还详细解读了宝山区支持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及大学科技园政策。近年来,宝山区通过政策“十条”,切实关注各个阶段的科技企业培育,大力支持科技企业研发投入,落实推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激发企业的科技生产与创新创业热情,全面提升宝山区科技企业“含金量”。

活动现场,一场精彩的科技魔法秀带领与会嘉宾共同畅享科技盛宴。活动还播放了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和北转型发展成果回顾宣传片。

分会场上,刚刚成立的“沪小科”志愿团队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政策宣传,为社区和企业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职称、科技金融、科技人才与科普项目等政策解读,从实处支持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走科技兴企之路。

当前,宝山正加快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科技创新是宝山最鲜明的旗帜。近年来,市区联动凝聚合力不断推动宝山北转型发展能级。市科委与市科协分别与宝山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石墨烯功能型平台为首的重要市级科创载体先后落成、市区共同资助宝山转型发展科技专项纷纷落地,科创中国试点培育工作率先示范,科创街区打造勇于争先。在党建引领旗帜下,市区两级将继续加强科创策源、创新服务与创新需求、创新场景的对接,持续提升宝山科创内涵与创新基础,为宝山创新驱动注入新活力,为宝山“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开辟新航道。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