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十七年来 她把80平方当成人生舞台

来源:区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3-03-31 09:12

近日,2023年全国五一巾帼奖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上海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民机客舱信息研制团队等450个集体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授予卫丽亚等450名个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

上海共有18个集体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18名个人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其中,宝山区劳模宗国美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称号。一起来看看她的事迹吧!

宗国美同志是上海海淞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公厕保洁人员,她自2005年以来一直工作在公厕保洁的第一线,至今已有17年。

在公厕保洁这个看似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宗国美从来没放松过对工作近乎严苛的要求。她始终一丝不苟地对待公厕的打扫工作,把公厕当做自己家里的卫生间那样打理,见不得一点脏,闻不得一丝异味。对于天花板、墙面、隔离板、蹲位、便池、洗手盆,她总要确保每个细节与角落的干净整洁。

她服务的公厕所在位置正好临近医院和学校,人流量很大,每当阴雨天或梅雨季节,她总是跟踪保洁,保证地面干爽洁净。公厕保洁,又苦又累,很多人都不愿干这个工作,坚持一阵子易,坚持数十年难。而宗国美始终坚持工作的初心,不怕苦、不怕累,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披星戴月、风雨无阻。她觉得这是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使命,再苦再累,总要有人去干,这也是她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宗国美觉得不仅要把厕所打扫干净,她发自内心地认为公厕是城市的名片,细微之处体现上海这座城市的文明素养与国际形象,而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也是为了打造上海城市服务名片尽了一份力。

她注重提升自身技能。始终把“勤、净、景”作为自己的工作质量标准,她摸索出了一套高效、清洁的标准化的保洁方式。比如早擦夜冲、九步打扫法、追踪式保洁法、全效保洁法等。她自己研究的九步法针对天花板、墙面、地面、管理室及门前3米范围内有自己专业的打扫方式与经验。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一点点排除,犄角旮旯,绝不留任何死角。为了能更好地做好清洁,宗国美还利用废弃的拖把、扫帚研究出新的适合打扫的小工具,给公厕打扫带来极大便利。

她注重传帮带。从2015年起,宗国美担任了公司公厕标准化作业视频示范操作员,她标准的保洁流程作为公司岗位培训教材使用,并在区局范围内推广。宗国美还代表海淞公司,为兄弟单位公厕保洁员工现场教学,示范操作公厕保洁技巧。从学通、做精再到传帮带,推广了海淞品牌、擦亮了服务窗口,促进了卫生服务质量水平的提升。

宗国美所在的班组是上海市巾帼文明岗,服务的公厕被评为上海市文明公厕、宝山区优秀服务窗口,并提名为“上海最美公厕”。面对诸多的集体荣誉和外界赞誉,她更多地将这些转化为对自己的责任与要求,以自己的善良、真诚、奉献、担当,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着环卫者的“劳动美”。她乐于助人,主动帮助有困难的老人如厕,及时救助如厕时中暑的老人,帮助在公厕走丢的小女孩找到家人。她甘于奉献,国庆节、春节等节假日,宗国美总是把休息的时间留给最需要的同事;轮休日,义无反顾加入公厕巡检保障队,助力班组长做好班组内员工作业防护检查及日常检查工作。她忘我工作,在高温中参加城市垃圾分类工作中,看守垃圾桶时曾意外中暑晕倒,被送到医院救治。

在平凡中坚守、在奉献中担当,不避寒暑、不怕苦累,宗国美用爱与责任打造出上海最美风景线。

上海市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获得者名单

上海市全国五一巾帼标兵

获得者名单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