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宝山4个项目获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

来源:区科委   发布时间:2023-03-30 09:42

第十四届“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日前揭晓并颁奖。在各区及相关市级部门选送的200余个项目中,有4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宝山区4个产学研项目榜上有名。其中,上海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有限公司、上海海隆石油钻具有限公司承担的2个项目获得二等奖,上海利尔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承担的2个项目获提名奖。

近年来,宝山区锚定“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建设目标,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依托创新资源优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大力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着力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创新”的创新链条,强化源头供给、搭建转化桥梁、构建服务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精心搭建平台,立起校企合作“风向标”。宝山区持续优化“企业出题、协同攻关、政府支持”的“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构建完善产学研体系,积极探索企业与高校之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路径,推进域内企业与高校资源对接,加快建设一批校企联合创新平台,激发创新创造创效活力,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精细统筹谋划,唱响数字赋能“主打歌”。宝山区聚焦成果转移转化,以线下“数字科创港”和线上“科创宝”平台为载体,瞄准供需对接,通过数字化形式全面开放宝山科创要素与资源,集聚展示高校最新科技成果及研究进展,打通技术与市场之间的鸿沟,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互促、互融,促进创新成果更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科创宝”平台上线一年以来,注册用户超3600人,累计发布科技成果2518项、技术需求2926个,28家服务机构正式入驻平台。

精准聚焦发力,把好政策激励“航船舵”。宝山区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技术需求及产学研合作情况,组织开展项目对接、路演及市场对接活动,积极帮助企业对接技术、资源、要素等,充分发挥产学研扶持政策的引领作用,积极调动企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全面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22年推动开展产学研合作20余项,支持金额1100余万元。

宝山区获奖项目简介

上海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有限公司获奖项目

由上海衡道医学病理诊断中心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品信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合作的单细胞精密蛋白智能病理技术及临床应用项目获第十四届“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二等奖。项目针对病理诊断领域亟待解决的单细胞高维度蛋白检测的主要瓶颈,原创开发了包括单细胞质谱流式技术、玻片自动扫描影像分析技术、病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等系列前沿技术,其构建的单细胞高维度蛋白检测能力超越国际同行,自主研发的智能病理单细胞高维度蛋白分析核心算法,从准确性、一致性、稳定性方面优化了疾病多细胞族群间的相互作用,为全球提供细胞族群互作关系通用算法决策树,突破了中国研究数据必须上传到国外服务器才能分析的瓶颈。

上海海隆石油钻具有限公司获奖项目

由上海海隆石油钻具有限公司和华东理工大学合作的120S抗硫钻杆关键技术突破与应用项目获第十四届“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二等奖,突破油气田钻杆强度与抗硫性能矛盾的技术难题,成功研发了高强度、高抗硫的钻杆。项目成果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同类产品国际先进水平”,获2019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2021年市重点产品质量攻关成果二等奖、“科创中国——上海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引智创新成果50佳’”,项目已申请发明专利5项(已授权2项),销售收入超6亿元。

上海利尔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获奖项目

由上海利尔耐火材料有限公司和武汉科技大学合作的高炉新型浇注料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第十四届“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提名奖。项目解决了钢铁高炉出铁沟与撇渣器浇注料不耐冲刷,通铁量低的问题,成功研制出长寿命(提高50%,达180天)、高通铁量(最高达30万吨,创行业之最)的铁沟及撇渣器浇注料,已在全国约20条高炉得到应用,累计收入超6000万元。2022年利尔耐火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获奖项目

由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石洞口第二电厂与上海电力大学合作的基于数据挖掘的火电机组精准优化指导系统研究项目获第十四届“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提名奖。项目通过发电量预测及燃煤采购精准策略确定智能化配煤掺烧方案,开发了一套基于数据挖掘的火电机组精准供煤和配煤优化指导系统,实现对大型火力发电厂燃煤的全流程智慧化管理。项目研究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入选2022年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力5G应用创新优秀案例》,项目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1项,并已在相关企业得到应用,每年可节约燃料、人员等成本约550万元,2021年节约滞期费用上千万元。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