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布局未来产业 南大智慧城承办合成生物高峰论坛

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3-03-30 09:50

抢先布局未来产业,着力聚焦合成生物。日前,由宝山南大智慧城南大合成生物产业园承办的“化学加首届合成生物学/化学生物学/药物化学/连续流化学企业家科学家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岳建民担任大会主席并发表首个主旨演讲。来自北大、清华、南大、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科研院校的数百位合成生物专家以及合成生物行业重要企业代表参会。与会嘉宾代表围绕合成生物学与化学生物学前沿进展、合成生物技术与制药、合成生物制造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合成生物学的机遇和挑战等主题,通过主旨报告和圆桌对话等形式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合成生物是南大智慧城产业布局中最重要的板块之一。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海市去年年底发布了“未来产业”行动方案,将合成生物列为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未来产业创新集群重点布局方向之一。宝山区是上海市合成生物产业布局最早的区域,自2021年起,宝山区委区政府率先在南大智慧城这一科创中心主阵地核心承载区开始了合成生物产业培育,并于2021年9月挂牌了上海市首个也是上海市目前唯一一个以合成生物为主题的产业园——南大合成生物产业园。

上海南大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大合成生物产业园规划占地面积约10万平方米,规划建筑总面积31.3万平方米。园区包含5块科研办公用地和1块人才公寓用地,既可以为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供标准化办公和研发空间,也为特定企业提供了定建代建、拿地自建等选择。未来还将重点布局合成生物公共实验室,针对细分方向布局产业研究院、共享GLP实验室、技术创新服务平台等功能性平台,形成开放共享的创新策源、转移转化环境。宝山区“南总部—北制造”的产业格局,也为合成生物产业生产制造端提供了充足的发展空间。

不到两年时间,南大智慧城已形成《合成生物产业调研报告》《推进合成生物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合成生物发展2023-2025年三年行动方案》等一系列顶层文件,从平台搭建、技术攻关、成果转化、项目推进、人才引进、金融扶持等方面合力引领合成生物产业发展。同时,与邓子新院士、赵国屏院士等院士团队,与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科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上海生物工程学会等科研院校的教授专家团队建立了紧密联系。

针对早期项目,宝山区在全国创新性地推出了科技成果转化“先投后股”政策,即先期以支持科技项目方式“投”入一定财政扶持资金,在企业进行市场化股权融资时,将所投入的财政扶持资金转化为相应“股”权,伴随企业成长至一定阶段后再执行股权退出。此外,主体设在南大智慧城的宝山区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成立的上海(宝山)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建立了涵盖基金、银行等各类机构的“金融超市”。联合市场资本参与“星博生辉”合成生物产业基金,可为企业提供从初创阶段到资本市场上市的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科技、资本、政策服务。

目前,南大已集聚起包括基因编辑与合成、基因元件与线路工程、微生物组工程、微生物发酵、酶技术、生物计算技术平台等技术研发端,氨基酸及其衍生物、“人造蛋白”等产品端,以及检验检测、实验室综合解决方案等产业配套端共计近20家优质合成生物企业落地南大。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