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纱厂焕新生 宝山这里入选首批上海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

来源:区经委   发布时间:2023-03-29 09:09

为加强上海工业遗产活化利用及管理,促进工业文明传承创新,弘扬工业精神,发展工业文化,上海市积极开展工业遗产认定工作。目前,首批上海工业遗产拟认定名单正在公示,其中,位于宝山区半岛1919产业园区的大中华纱厂及华丰纱厂入选,有望成为上海首批工业遗产。

近年来,随着宝山区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脚步的不断加快,在宝山区委、区政府和东方国际集团的共同推动下,半岛1919产业园区拉开了建设宝山区“双创双融”标杆园区的转型升级大幕。未来,园区将建设成为集花园总部、标准甲级写字楼、人才公寓、商业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示范园区。

半岛1919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故事起始于1919年,上海商界领袖、上海总商会会长、中国纺织工业的开拓者聂云台先生创建了大中华纱厂。股本为白银100万两,是当时上海纱厂中生产能力最大的一家。1920年,大中华纱厂东首新建华丰纱厂。1958年,两厂合并后改称上海第八棉纺织厂,也就是半岛1919的前身。

作为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园区之一,半岛1919文创园于2008年正式开园,厂区内至今仍较完整地保存了原厂1919-1932年间不同历史时期建造的各式建筑,采取修旧如旧的手法,并注入现代元素,既保留了老厂房、老建筑的历史特色,又使老厂房焕发出了新生命。其中有六栋具有珍贵历史价值的工业建筑遗存,分别为园区内的1号楼、4号楼、5号楼、6号楼、7号楼和10号楼。

1号楼初建于1929年,二层砖木结构,具有装饰派艺术风格,加入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中部有塔楼凸起,建筑立面开窗较多,窗洞高宽较大,门窗比例修长,排列有韵律,窗洞周围装饰图案丰富,建筑外立面为清水砖墙,色彩稳重和谐,建筑面积851.44平方米。

建厂时曾作为大中华纱厂职员医务楼使用。1952年和1956年分别作为吴淞区委办事处和北郊区委办公处。1958年公私合营后,成为上海第八棉纺厂职工医务办公楼,为广大职工提供健康服务,直至工厂关停。目前,是生活、艺术、传媒、设计等文创及相关产业用房。

4号楼初建于1924年,二层混合结构,东侧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屋顶装饰带有巴洛克建筑艺术风格。建筑墙柱外露,局部有高起的塔楼,建筑面积17048.6平方米。建厂后一直作为织布车间使用。目前,聚集了手工体验、互动休闲、艺术展示及商务办公等客户。

5号楼初建于1929年,二层混合结构,东侧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屋顶装饰带有巴洛克建筑艺术风格。建筑墙柱外露,局部有高起的塔楼,建筑面积21875.32平方米。曾是当时远东地区长度最长的厂房,建厂后一直作为纺纱车间使用。目前,5号A、B楼底层大厅是宝山纺织工业文明展示馆,集中展示了半岛1919的百年历史和第八棉纺厂的传奇故事,是办公、小型跨界艺术展厅、工业文明展示馆和小型多功能厅。

6号楼初建于1924年,四层砖木结构,具有装饰派艺术风格,融入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建筑中部设有塔楼,塔楼四面设有圆形开窗,建筑采用坡屋顶形式,外立面窗洞高宽比接近4:1,塔楼窗洞采用弧形装饰形式,建筑外立面采用水平装饰线,富有韵律感,建筑面积980.75平方米。

1925年1月,曾为永安第二纱厂办公大楼。一•二八淞沪抗战时期,这座大楼为临时抗战警备司令部。1937年“八一三”事变爆发,永安二、四厂沦陷。日本军部作为“战利品”,将永安二、四厂交由日商裕丰纱厂管理。6号楼改为东亚航空公司驻地,秘密生产飞机配件,供大场机场日本飞机使用,新四军吴淞情报组得此消息后,派18岁爱国女青年陈达进厂做工,搜集日军军工生产、厂内驻军等相关情报,上报新四军总部并转“盟军”,由于吴淞情报组上报的军事情报及时、正确,盟军B-29型飞机投弹炸毁了此建筑,战后得以修复。1958年作为第八棉纺织厂的厂部行政楼使用。

6号楼是园区标志性建筑,正在对接高新企业,将来这里不仅是园区标志性建筑,还将成为园区高新技术高地。

7号楼初建于1947年,双层砖木混合结构,建筑造型加入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建筑北部为独立的3个瓦屋顶,南面部分亦为坡屋顶,南北两部分中间由一个二层平台连接。二层窗洞呈正方形,底层窗洞高宽比接近2:1,建筑里面采用水泥拉毛的形式。窗洞形式比较灵活,韵律感强,一层开窗较低,建筑面积1851.3平方米,由当时上海开林工程事务所负责设计。建立初期曾为永安二厂高管层俱乐部,即同乐会,设有酒吧、舞厅等娱乐场所。新中国成立后为上棉八厂职工俱乐部,目前是创意手工主题生活馆。

10号楼初建于1933年,框架结构,巴洛克艺术风格。建筑外立面为清水砖墙,有墙柱,原为发电厂。主楼最高近20米。现保留了原发电厂20吨锅炉基座及出渣口。同时,大楼西侧广场保留了一条大型运煤输送带及原煤堆场防塌墙。

十年间,园区整合多方资源,将独特的工业资源与科创、时尚、艺术、文化等元素紧密结合,致力于打造沪上乃至全国范围内极具海派文化魅力、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创+科创相结合的活力区,多种业态类型的集聚让半岛1919文化创意产业园基于文创却超越文创。相信乘着宝山奋进“北转型”的东风,半岛1919文化创意产业园有信心、有能力参与到科创宝山建设发展的热潮之中,共创美好未来。

信息来源:上海宝山

当前页二维码